生死時速!湖南產科醫生24小時內搶救2名孕婦

2021年02月27日11:02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人民網長沙2月27日電 “趕快叫其他人過來!孕婦有生命危險。”2月24日凌晨2:23,湖南省婦幼保健院產一科病房,潘華醫生正按常規為剛從外院轉入,診斷為“未足月胎膜早破”的李女士進行婦科檢查,手指觸及規律波動頓感不妙,該孕婦發生臍帶脫垂,情況非常危急。

據了解,臍帶脫垂可至臍帶受壓,胎兒血氧供應障礙,發生胎兒急性缺氧、胎心音改變,甚至完全消失。若臍帶血循環阻斷超過7分鐘,則可導致胎死宮內。當班護士迅速反應,協助跪於平車上托起生命的潘華醫生,立即將孕婦緊急送入手術室,12分鐘后母子平安。

當天下午16:35,這一幕生死時速的場景再次上演,足月胎膜早破的劉女士在進行催產過程中,出現規律宮縮后發生臍帶脫垂,省婦幼賀彤醫生跪姿將孕婦緊急護送入手術室,與此同時另外兩名醫生即刻入手術間對其進行麻醉並開始手術,9分鐘后孕婦順利完成分娩。

“最美跪姿”完成生命托舉,最終母子平安,從病房到順利完成手術成功分娩,最短用時9分鐘,這些對當班醫護人員,不論是心理素質還是業務能力都有著極高要求,不但反映出醫護團隊訓練有素,也體現多學科醫護人員緊密合作的能力。

產科並發症中臍帶脫垂的發生概率約為0.1—0.6%,24小時之內連續發生2例的概率更是“鳳毛麟角”。湖南省婦幼保健院產一科蔣玉蓉主任提醒廣大孕媽媽,臍帶脫垂重在預防,早期發現,及時正確處理,是圍生兒存活的關鍵。(林洛頫 郭晶晶)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