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問題頑瘴痼疾整治】株洲:借月度重點工作考評“東風”,解交通頑瘴痼疾難題

2021年02月27日18:37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人民網長沙2月27日電 2020年,株洲集中開展交通問題頑瘴痼疾整治行動,包括市交警支隊、市交通運輸局、市農業農村局、市教育局等多個部門參加。如何凝聚各方力量下好整治“一盤棋”?月度重點工作考評機制成為不可或缺的“東風”。

“違法王”機動車的清理工作是交通問題頑瘴痼疾集中整治的重點和難點之一。這些基本上沒有行駛軌跡的老舊車輛或報廢車輛,有的成了“僵尸車”,有的在外地偏遠山區……找不到車、找不到人、找不到蹤跡是常態,僅靠交警部門的力量查處難度非常之大。

在該項工作納入月度重點工作之后,全市各部門、各縣市區都將查處“違法王”車輛擺在重點工作位置上,同時市交警支隊還運用上刑偵“追逃”的工作機制和力度推進“違法王”清理工作,全市277台“違法王”任務全部分解到各縣市區大隊,每台車分別落實了一名責任領導、一個責任股室中隊、一個工作專班,逐台跟蹤,限期查辦,調動一切手段全力推動。“我們積極聯動刑偵、圖偵、科信、網安、反恐以及派出所、社區等多個部門力量,全時空多維度查控,確保了‘違法王’無處可藏。”市公安局交警支隊秩序大隊副大隊長甘立強介紹道。

去年,市交通運輸局在交通問題頑瘴痼疾集中整治工作納入月度重點工作后,創新工作機制、用好政策工具,拿出200萬資金推出以獎代補的形式進行月度考核。市交通運輸局黨組副書記、副局長江余生介紹:“這個月度考核的主要內容就是省整治辦下達給株洲市交通運輸系統的考核任務。如兩客一危車輛平時違法違規的情況和公路治超的情況,還有國省道、縣鄉道存在的安全隱患的路段的整改。我們把每個目標都細化到各個縣市區,如全市100多個公路隱患,按照省整治辦安排的任務,這個隱患在哪個區就把任務壓實到哪個區。”

“月度考核創新機制成效非常明顯。”江余生表示,去年市交通運輸局按質按量地完成交通問題頑瘴痼疾整治任務,而且全株洲市交通運輸系統安全形勢非常好,沒有出現一次較大事故,交通事故死亡人數和受傷人數比前年都有大幅度的下降。(劉姝琪)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