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規模工業企業利潤首次突破2000億

2021年02月28日09:16  來源:湖南日報
 

昨日,記者從省屬大型國企華菱集團獲悉,該集團在2020年營業收入突破1500億元,利稅總額超150億元的基礎上,今年繼續保持產銷兩旺的良好發展勢頭,前兩個月,集團主要產品鐵、鋼、材產量全面刷新歷史紀錄,成功實現“開門紅”。

去年以來,我省工業企業效益延續總體向好局面。統計數據顯示,2020年全省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2032.66億元,首次突破2000億元大關,38個工業大類行業實現盈利。

2020年初,因疫情影響,一季度全省規模工業利潤同比大幅下降18.5%,隨著“六穩”“六保”任務逐步落實落細,利潤增速在上半年由負轉正,全年加快至趕超2019年水平。最終,2020年全省規模工業企業利潤同比增長8.7%,增幅高於2019年,比全國平均增速也高出4.6個百分點。

從具體行業來看,制造業是最大“功臣”。在基建項目推進和經濟復蘇帶動下,專用設備制造業盈利率先恢復,實現利潤413.17億元,同比增長50.0%,拉動規模工業利潤增長7.4個百分點﹔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制造業實現利潤151.70億元,同比增長17.4%,拉動整體利潤增長1.2個百分點﹔通用設備制造業實現利潤99.87億元,同比增長27.8%,拉動整體利潤增長1.2個百分點。

受益於工業基本盤壯大和技術提升,去年我省規模工業納入統計的產品,近六成增產,拉動企業營業收入同比增長4.6%﹔受益於企業成本控制能力提高和供給側改革深入推進,我省規模工業企業每百元營業收入中的成本減少0.37元。

增速、增量穩中有進,結構進一步優化,2020年我省第二產業增加值佔GDP的比重達38.1%,比上年提高0.5個百分點。全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4.8%,其中裝備制造業貢獻突出,增長10.4%。工業加快邁向中高端,全省新增高新技術企業2300多家,規模工業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增長16%。(記者 胡信鬆 王亮)

(責編:羅帥、彭應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