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最高法追授周春梅同志“全國模范法官”稱號

2021年02月28日09:17  來源:湖南日報
 

  日前,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最高人民法院聯合印發決定,追授湖南省高級人民法院審判監督第一庭原副庭長、三級高級法官周春梅同志“全國模范法官”稱號。

  周春梅同志是中國共產黨黨員,參加法院工作17年來,她始終堅定理想信念,堅守法治信仰,精研實干、勤勉盡責、無私奉獻,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業績。她情系群眾、公心持正,經常不辭辛勞、不怕麻煩,冒著嚴寒酷暑到現場組織勘查鑒定,疫情期間通過“雲開庭”方式及時妥善審理涉疫情案件,最大限度降低因疫情給當事人權益造成的影響。她極富愛心、熱心公益,關愛婦女兒童權益,積極資助困難學生,通過善行義舉傳播法治精神,傳遞法官溫情。她剛正不阿、秉公辦案,嚴格執行防止干預司法“三個規定”的要求。因多次拒絕犯罪嫌疑人向某為案件打招呼的非法要求,2021年1月12日,被向某行凶報復,不幸遇害,年僅45歲。周春梅同志用生命捍衛了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的司法防線,兌現了新時代人民法官對黨和人民的錚錚誓言。

  決定指出,黨的十九大以來,全國各級人民法院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緊緊圍繞“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的工作目標,忠實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職責,恪盡職守、勤奮工作,砥礪奮進、攻堅克難,為維護國家政治安全、確保社會大局穩定、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保障人民安居樂業作出突出貢獻,涌現出一大批對黨忠誠、品格高尚、實績突出、敬業奉獻的先進典型,周春梅同志就是其中的優秀代表。她是不徇私情、不受干擾、嚴格公正司法的好法官,是新時代踐行習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典型。

  決定號召,全國各級人民法院和全體法院干警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深刻認識和把握“十四五”時期人民法院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大力加強法院隊伍革命化、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建設,認真抓好隊伍教育整頓,嚴格落實防止干預司法“三個規定”的要求,健全審判權運行和監督機制,確保公正廉潔司法。要廣泛開展向周春梅同志學習活動,教育引導廣大干警以先進典型為榜樣,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牢記初心使命,忠誠履職,勇於擔當,以堅如磐石的信心、隻爭朝夕的勁頭、堅韌不拔的毅力積極投身新時代人民法院事業,進一步提高服務大局、司法為民、公正司法的質量和水平,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本報記者)

(責編:羅帥、彭應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