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確保危化品與煙花爆竹領域生產安全

2021年02月28日09:55  來源:紅網
 

2月26日,湖南省應急管理廳組織召開全省危險化學品煙花爆竹安全監管工作視頻會議,系統分析總結2020年全省危險化學品、煙花爆竹安全監管工作,對2021年工作進行全面部署。會前,省應急管理廳黨委書記、廳長李大劍聽取了會議籌備情況匯報,對過去的工作給予充分肯定,並明確要求全廳全系統要深刻認識重大責任使命,抓住重點、扭住關鍵,迎難而上、奮發有為,堅決杜絕較大及以上事故。廳黨委委員、副廳長朱崇洲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2020年全省危險化學品、煙花爆竹安全監管系統緊緊圍繞省委省政府“三堅決兩確保”總目標,全面落實廳黨委決策部署,創新監管方法、狠抓工作落實,在大戰大考中經受了考驗,各項工作取得了新成效,全年化工和煙花爆竹行業未發生較大及以上事故,安全生產形勢穩定向好。

會議要求,在總結成績的同時,務必保持強烈的憂患意識,要清醒看到我省危險化學品、煙花爆竹安全生產形勢依然嚴峻,仍處在爬坡過坎、攻堅克難的關鍵期。要始終保持如履薄冰、如臨深淵的警惕,始終繃緊安全生產這根弦,緊盯重點地區、重點企業、關鍵環節、重要時段、關鍵人員,狠抓源頭管理、過程管理、結果管理,堅決杜絕較大以上生產安全事故,繼續實現一般事故起數、死亡人數“雙下降”,確保全省危險化學品煙花爆竹安全生產形勢持續穩定好轉。

會議強調,危險化學品、煙花爆竹是應急部門直管的高危行業,是安全監管工作的重中之重,各地務必高度重視。全省危險化學品、煙花爆竹安全監管系統要突出“六個聚焦”狠抓具體工作落實。即聚焦重大安全風險防范、聚焦企業主體責任落實、聚焦信息化管控水平提升、聚焦監管執法效能提升、聚焦安全綜合監管效能提高、聚焦鑄造應急鐵軍。要深入開展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和“打非治違”,錨定“三堅決兩確保”目標,有效防范化解危險化學品、煙花爆竹重大安全風險,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韌勁狠抓工作落實,全力以赴,盡心盡責,高質高效完成安全監管、安全管理各項目標任務,為慶祝建黨100周年和大力實施“三高四新”戰略、奮力建設現代化新湖南營造良好安全穩定環境。

會議還對2020年全省危險化學品、煙花爆竹監管執法和事故情況進行了通報﹔岳陽市應急管理局、瀏陽市應急管理局和衡陽建滔化工相關負責人作經驗交流發言。

會議以視頻形式開到各市州、縣市區。省應急管理廳二級巡視員范志宇,危化監管處、煙花監管處全體人員及相關處室負責人,中央在湘、省屬危化品重點企業負責人和相關中介機構主要負責人在省主會場參會﹔各市州、縣市區應急局有關負責人,屬地重點企業和相關中介機構主要負責人,危險化學品安全綜合治理重點監管縣(市、區)和煙花爆竹產區縣人民政府分管負責人在分會場參會。(記者 楊艷)

(責編:羅帥、彭應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