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 開學在即,這些疫苗孩子都接種了嗎?

2021年02月28日10:18  來源:掌上長沙
 

  新的學期於2月27日、28日報到,3月1日正式上課。昨日,湖南省疾控中心提醒,在幫助孩子調整作息時間、做好新學期緊張學習准備的同時,家長還需注意接種疫苗這件事。

  近來,低溫多雨、氣候多變,是流感、流行性腦脊髓膜炎、水痘、流行性腮腺炎等傳染病的高發季節。學校和托幼機構是人群高度密集場所,更容易引起傳染病的傳播和流行。孩子一旦出現疑似傳染病症狀,需要停課、隔離治療,在無傳染性(病情完全控制)的情況下,憑學校所在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開具的復課証明或疾病診斷証明書,經校醫復核后方可返校。春季預防疾病,從接種疫苗開始吧。

  哪些疫苗需要接種?湖南省疾控中心提醒:要優先完成含麻疹成分疫苗、脊灰、白百破等國家免疫規劃疫苗(一類疫苗)的接種。免疫規劃疫苗由政府免費向公民提供,實行免費接種。家長們可以把孩子的預防接種証拿出來,對照預防接種証上的疫苗接種記錄,與“國家免疫規劃疫苗兒童免疫程序表”進行比對,看看孩子是否完成了相應疫苗和規定劑次接種。如果孩子沒有按照推薦年齡完成規定劑次疫苗接種,要盡早、盡快進行補種。

  根據湖南省疾控中心《關於進一步加強冬春季傳染病防控工作的通知》,當前是流感的流行季節,Y群、X群流腦病例新發,C群、B群流腦偶發,各地要在做好國家免疫規劃疫苗接種的基礎上,鼓勵家長在知情、自願、自費的前提下,帶孩子積極接種含流腦成分疫苗、水痘、流感等國家非免疫規劃疫苗(二類疫苗),為孩子穿上“防病盔甲”,努力建立有效的免疫屏障,控制疾病在校園內傳播,保護廣大學生的身體健康,保障學校教學工作的正常開展。

  家長可以帶著孩子和他的預防接種証,就近前往居住地或學校所在地的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接種相關疫苗。如果您和孩子暫時沒有返回長沙,可以和暫居地的預防接種單位取得聯系,及時接種相關疫苗。

  接種時需要注意什麼?湖南省疾控中心提醒: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態化期間,家長可以在預防接種單位開通的微信公眾號上預約接種,或咨詢預防接種單位后選擇合適的時間接種,或根據學校通知帶孩子到指定的預防接種單位接種相關疫苗。

  前往預防接種單位時,盡量減少陪同人員。受種者和陪同人員必須全程佩戴口罩,並做好其他個人防護措施。進入預防接種單位后,要主動配合醫務人員進行體溫監測和健康篩查,出示居民健康卡綠色二維碼,在工作人員的引導下有序完成相關疫苗接種。

  接種完成后,要在現場休息30分鐘,無異常情況再離開。回家后,要讓孩子適當休息,不要做劇烈運動,不要吃辛辣等刺激性食物﹔保持接種處皮膚干燥,不要撓抓接種部位,防止接種部位破損或感染。

  要密切關注孩子的身體狀況。接種后如果孩子出現發熱、煩躁、哭鬧等反應,持續1至2天,一般不需特殊處理﹔如果接種部位出現紅腫、硬結,可以用溫度適當的干毛巾熱敷,每天3至5次,每次15至20分鐘。如果孩子發熱超過38.5攝氏度或有其他不能緩解的症狀,請及時聯系預防接種單位或到上級醫院及時就診,以明確診斷。(記者 楊雲龍)

(責編:羅帥、彭應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