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保護長江母親河 全面彰顯湖南新擔當

——寫在《長江保護法》實施日

2021年03月01日08:31  來源:湖南日報
 

湖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許達哲

湖南省委副書記、省人民政府省長 毛偉明

(2021年3月1日)

長江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是中華文明的標志性象征。今天《長江保護法》正式實施,為共抓長江大保護注入了強大法治力量,為依法推動長江流域走出一條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提供了重要引領,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站上了新起點、迎來了新機遇。

一、《長江保護法》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確定的重大立法任務,必須充分認識法律出台的重大意義,堅決扛牢“守護好一江碧水”的政治責任。對於長江經濟帶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始終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多次深入長江沿線視察,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多次主持召開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系統提出了全局性、根本性、戰略性重大舉措。《長江保護法》作為我國首部流域法,是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習近平法治思想的一項重大成果,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長江保護的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轉化為國家意志和全社會的行為准則,對永葆長江母親河生機活力、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具有重大戰略意義。湖南位處長江中游,擁有163公裡黃金水道和被譽為“長江之腎”的洞庭湖,全省96%的國土面積都屬於長江流域,在實施長江經濟帶發展戰略中擔負著重要使命、發揮著重要作用。習近平總書記2013年考察湖南作出“真正把生態系統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保護好”的重要指示,2018年在岳陽考察時又殷殷囑托我們要“守護好一江碧水”,2020年來湘考察要求湖南“在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和長江經濟帶發展中彰顯新擔當”。這些重要指示的背后,蘊含的是習近平總書記一以貫之的歷史擔當、戰略定力和為民情懷,為我們保護長江母親河、共推長江經濟帶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方向指引。全省上下要把思想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長江經濟帶發展重要講話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以《長江保護法》貫徹實施為契機,大力實施“三高四新”戰略,著力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以“守護好一江碧水”的實際成效彰顯湖南擔當,切實做到“兩個維護”。

二、《長江保護法》首先是一部生態環境的保護法,必須堅持把保護和修復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不斷筑牢長江腹地生態屏障。《長江保護法》在資源保護、污染防治、生態修復等各方面建立了一系列硬約束機制,抓好法律規定貫徹落實,就要堅定不移“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推動全省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質量穩步提升。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突出水污染治理、水生態修復、水資源保護、水安全保障,以洞庭湖生態環境整治、湘江保護和治理為重點,推動“一江一湖四水”系統聯治,抓好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突出問題整改,抓好長江干支流入河排污口、城市黑臭水體、飲用水水源地環境問題整治﹔接續實施長江岸線綠化工程,加快長江岸線湖南段、“一湖四水”流域生態廊道建設,嚴格落實“十年禁漁”,加強生物多樣性保護,強化禁食野生動物管控﹔以長株潭地區為重點強化大氣污染聯防聯控,突出加強工業、燃煤、機動車“三大污染源”治理,推動空氣質量明顯改善﹔加強土壤污染防治,深化耕地污染修復治理和種植結構調整,讓老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加快重點區域礦山生態恢復工程,開展國土綠化行動,推行林長制,加強天然林保護修復﹔加強農業面源污染綜合治理,深化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著力解決農村群眾關心的環境污染問題。

三、《長江保護法》也是一部綠色發展的促進法,必須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大力推動全省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長江經濟帶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著重強調的是要在新發展理念指引下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實現綠色發展。在推動重點產業升級改造、促進長江流域城鄉融合發展、提升長江黃金水道功能等方面,《長江保護法》規定了很多支持性、保障性同時又有必要約束性的措施。這就要求我們必須把握好生態環境保護和經濟發展的關系,注重把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理念落實到產業升級、通道建設、開放合作、鄉村振興等重點領域,加快形成節約能源資源和保護生態環境的產業結構、增長方式、消費方式,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搶抓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大機遇,發揮湖南溝通聯結國內大市場腹地優勢,堅持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積極擴大有效投資,著力繁榮居民消費,以加快形成新發展格局厚植湖南發展新優勢。堅持科技自立自強,致力在工程機械、先進軌道交通裝備、航空航天、新材料、電子信息、生物醫藥、北斗衛星應用等領域,培育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和先進制造業集群。以創新型省份建設為統攬,加快推進長株潭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岳麓山大學科技城、馬欄山視頻文創園等創新高地建設,構建順暢高效的技術創新和成果轉移體系,讓科技創新更好驅動高質量發展。加快中國(湖南)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深入實施“五大開放行動”,以高水平開放促進高質量發展。

四、《長江保護法》的生命在於實施,必須加強領導、狠抓落實,使之成為全社會自覺遵循的行為准則。加強省級統籌、部門協作、市縣落實,建立健全區域協調協作機制,深化與中部和沿江省市的交流合作,推動加強生態治理、城市群共建和聯合執法監督,努力在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中干在實處、走在前列。對標《長江保護法》,一手抓省內現有法規文件的清理,一手抓相應法規和配套制度的制定,特別是盡快制定好《洞庭湖保護條例》,形成系統完備、規范嚴密、銜接有序、協調統一的長江保護地方性法規制度。用好傳統媒體和新媒體等平台,組織開展《長江保護法》宣傳活動,推動法律宣傳進企業、進農村、進機關、進校園、進社區,用生動具體案例展現長江保護的實踐和成效,使學法守法用法成為社會風尚。注重把人大法律監督、政協民主監督、紀委黨內監督、社會輿論監督有效結合,構筑起捍衛法律權威的“銅牆鐵壁”。

“揮毫當得江山助,不到瀟湘豈有詩。”讓我們堅定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長江經濟帶發展的重要講話指示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歷史擔當,一張藍圖繪到底、一茬接著一茬干,全力打好攻堅戰、持久戰,為把長江經濟帶建設成為我國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主戰場、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主動脈、引領經濟高質量發展主力軍彰顯湖南擔當、貢獻湖南力量。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