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從“為民作主”到“由民作主”

2021年03月01日08:33  來源:湖南日報
 

從“為民作主”到“由民作主”——省人大常委會推動實施民生實事人大代表票決制綜述

2月24日,出席株洲蘆淞區五屆人大六次會議第三次全體會議的146名人大代表,投票選出該區2021年區政府“八大民生實事項目”。株洲成為全省第一個實現民生實事人大代表票決制縣市區全覆蓋的市。

人大代表票決政府民生實事,已經成為我省越來越多縣市區及鄉鎮人大會議的“標配”。今年,省人大常委會將推進票決制在全省鄉鎮全覆蓋,推動更多群眾急難愁盼的民生實事在三湘大地落地落實。

“民生實事人大代表票決制是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在新時代基層民主政治建設中的創新實踐,是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改革決策部署的有效舉措。”省人大常委會相關負責人說。

民生實事人大代表票決制寫進法規

從2019年開始,省人大常委會按照“試點帶動、逐步推廣、全面鋪開”的思路,計劃用3年時間,在全省鄉鎮推行民生實事人大代表票決制。

省委高度重視票決制工作。省委十一屆十一次全會審議通過的決定明確:“堅持和完善人大代表聯系人民群眾制度,積極探索民生實事人大代表票決制,調動人大代表參與基層治理的積極性。”

省人大常委會著力推進票決制工作。2020年6月,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十八次會議通過《湖南省鄉鎮人民代表大會工作條例》,自8月1日起施行。這是我省第一部全面規范鄉鎮人大工作和建設的地方性法規,其中把票決制的有關內容寫進條例。

“在條例中,規定了鄉鎮人大會議應當對本行政區域重大民生事項、重大建設項目等進行討論,並根據實際情況依法作出相關決議、決定。在鄉鎮人大會議舉行前,主席團可以組織代表通過走訪、座談、聽証、問卷調查等形式,征集重大民生事項、重大建設項目等的建議。”省人大常委會委員、聯工委主任張雲英介紹:“2019年我省111個鄉鎮試點票決制,作了很多有益的探索,通過立法將票決制工作的成功經驗予以固化,有利於推動票決制工作法治化、規范化。”

在市縣鄉三級黨委、人大、政府的共同努力下,兩年時間裡,我省民生實事人大代表票決制取得積極進展。截至2020年底,全省14個縣市區在縣級層面展開探索,1127個鄉鎮推行票決制,佔全省鄉鎮總數的74%,縣鄉兩級共票決民生實事3001件。

打通為民服務“最后一公裡”

2020年7月,岳陽市102個鄉鎮全部實施民生實事人大代表票決制,在全省率先實現全市所有鄉鎮全覆蓋。岳陽經濟技術開發區西塘鎮人大代表許智輝在走訪時獲悉,很多群眾對露天垃圾池異味重、蚊虫多、垃圾清理不及時等問題意見很大。因此,在鎮人大會議上,“新增垃圾箱100個,增設垃圾清運車2台”這件民生實事項目能通過票決,讓他十分欣喜。

民生實事人大代表票決制將政府民生實事項目的決定權交給人大代表,推動民生實事從政府“為民作主”到“由民作主”轉變。全省各地始終堅持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貫穿於票決制工作全過程,形成了“黨委領導、人大主導、政府主責、代表主體、群眾參與”的工作格局。

2020年10月,省人大常委會首次專題召開全省鄉鎮人大工作和建設推進會,其中一個重要議題就是推進全省鄉鎮民生實事人大代表票決制工作。推進會后,全省各地積極行動,迅速部署,認真貫徹落實會議精神,推動票決制工作從“試點擴面”向“全域覆蓋”拓展、從“項目”向“事項”延伸。

通過票決制,各地票決出的民生實事,內容涵蓋交通、教育、醫療、養老、社會保障、基礎設施提升、農村環境改善等方方面面,絕大多數並不是規模浩大、花費巨資的大工程、大項目,更多的是一件件體現民心、普惠民生的“關鍵小事”。

2020年6月,衡陽市蒸湘區呆鷹嶺鎮召開第十五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51名鎮人大代表現場投出了自己神聖的一票,確定老街農貿市場升級改造、貧困戶安全住房飲水保障項目為呆鷹嶺鎮2020年民生實事正式項目。參與票決的人大代表表示,通過票決制這一載體,撬動起“民生大事”,打通了為民服務的“最后一公裡”,讓有限財力發揮出最大效益,讓老百姓得到實實在在的好處。

票決不是終點,而是起點

作為較早推進鎮級民生實事人大代表票決制試點的鄉鎮,株洲蘆淞區白關鎮如今已經嘗到了甜頭:“項目選得更准了,推進更快了,還減少了很多矛盾。”

票決不是終點,而是起點。

為保証項目實施效果,岳陽市各級人大強化常態監督,運用專項審議、集中視察和日常督查等形式,建立“年初問選題、年中查進度、年底問績效”監督工作責任鏈,同時對每一個票決出的實事項目落實一個代表小組,由代表小組全過程實施有效監督,推動政府更好提升項目建設績效。

項目落地后成效如何,代表和群眾滿不滿意,制度設計中的“滿意度測評”環節便可見分曉。

2019年率先開展票決制試點的韶山市銀田鎮,在2020年6月召開的鎮人大會議上開展了滿意度測評。49名人大代表對前一年票決出的4個民生實事項目完成情況進行了測評。兩個項目滿意度98%,兩個項目滿意率96%。從測評結果看,票決出來的民生實事項目落地見效后普遍受到肯定,成為代表和群眾共同見証的民心工程。(記者 蘇莉 陳奕樊)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