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政協連續5年圍繞脫貧攻堅履職盡責

2021年03月01日08:34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精准扶貧首倡地的政協作為

2021年2月25日上午,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在北京隆重舉行。大會對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先進集體進行了表彰,劉祖治等多名湖南省政協委員榜上有名。

省政協委員劉祖治通過近10年努力,把茶陵縣嚴塘鎮的10萬畝荒山建成現代農業產業示范園,解決了3000多人就近就業問題,帶動園區及周邊10多個貧困村實現脫貧,3萬多人擺脫貧困。他的故事,正是湖南政協系統助力我省脫貧攻堅的生動縮影。

2016年以來,湖南省政協圍繞“五個一批”深入協商議政,大力推進“助力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主題活動,持續深化“三個一”扶貧行動,啟動開展“湖南政協人助力鞏固脫貧成果萬戶幫扶行動”,三項職能整合,三級政協聯動,線上線下互動,4萬多名新老政協委員參與,連續5年一以貫之、全力以赴,聚焦脫貧攻堅履職盡責,生動彰顯了精准扶貧首倡地政協人的擔當作為。

圍繞“五個一批”深入協商議政

脫貧攻堅需要社會各界凝聚合力,共同推進。關鍵時刻,政協責無旁貸,委員義不容辭。

按照中央和省委實施脫貧“五個一批”工程(發展生產脫貧一批、易地搬遷脫貧一批、生態補償脫貧一批,發展教育脫貧一批、社會保障兜底一批)的部署,從2016年開始,湖南省政協根據《助力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五年行動計劃》以及年度工作方案,每年就全省脫貧攻堅中的一到兩個重大問題開展調研,先后聚焦精准扶貧政策的落實與完善、易地扶貧搬遷、教育扶貧、產業扶貧、醫療衛生扶貧、社會保障兜底扶貧等議題,一年一個重點地推,一步一個腳印地做,助推“五個一批”要求落實落地。

圍繞這些議題,省政協每年組織委員以“四不兩直”和“解剖麻雀”式調研為主,開展三級政協聯動、三位一體履職,深入掌握一手資料和民情民意,召開專題議政性常委會議開展協商,向省委、省政府報送調研報告和建議案,提出對策建議。

為了推動建議案更好落實,省政協邀請省委書記或省長率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到會聽取意見,與委員面對面協商。省政協主席會議成員還以集體視察的形式,持續跟蹤推動建議案辦理落實情況。

從“要我幫”到“我要幫”

2016年,省政協啟動開展“助力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主題活動和以“幫助一名貧困家庭在校學生完成學業、結對一個貧困家庭增加收入充實家業、幫助貧困家庭一名成員解決就業”為主要內容的“三個一”扶貧行動,為湖南打贏脫貧攻堅戰注入政協力量。

隨著“三個一”扶貧行動的不斷深入,委員們親眼目睹貧困地區的落后面貌,感受到鄉親們脫貧致富的強烈願望,受到了教育、強化了責任、激發了動力,實現了由“要我幫”向“我要幫”的轉變,不僅盡己所能幫扶,還帶動所在單位、企業和身邊的人一道幫扶。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政協委員龍清泉通過“公司+基地+貧困戶”的直接幫扶及土地流轉模式,產業紅利惠及花垣縣10余個鄉鎮,使貧困人口獲益1000多萬元。

因車禍造成高位截癱的城步苗族自治縣政協委員楊淑亭先后創建了花卉種植專業合作社、七七科技公司和扶貧車間,帶動全縣700多戶增收,220多戶貧困戶脫貧,數十位殘疾人就業脫貧。

2015年,婁星區政協委員李雄武和朋友創辦了湘村萬樂電商平台,創造了“電子商務進農村+土貨進城+精准扶貧”的模式,堅持以零差價、低差價幫助貧困戶的農副產品從田間到消費者舌尖。

……

近5年來,全省4萬多名新老委員結對幫扶61754戶貧困家庭,開展集體幫扶活動1.3萬余場,參與幫扶活動23萬多人次,幫扶貧困學生超過6.8萬人,幫助10.3萬多名貧困群眾解決了就業問題,捐款捐物折合金額達15.1億元。

從“一幫一”到“多幫一”

2020年是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之年。針對決戰決勝脫貧攻堅重點目標任務,省政協對委員“三個一”扶貧行動做出改進和深化,啟動開展“湖南政協人助力鞏固脫貧成果萬戶幫扶行動”,整合資源力量,組建委員幫扶小組,以多對一的方式,更好地幫扶生產生活有特殊困難的深度貧困群眾、幫助基礎薄弱的已脫貧群眾鞏固脫貧成果。

江永縣蘭溪瑤族鄉香花井村一位貧困戶的妻子和3個兒子皆疑似精神殘疾,幫扶小組在常態化幫扶工作的基礎上,還專門邀請相關醫學專家組成專家小組進行醫療幫扶。

永州市冷水灘區一貧困戶家16歲的孩子,因患神經纖維瘤,隻能跪著行走。以省政協委員李雨為主的幫扶小組積極發動身邊資源,通過直播平台向社會募集資金,籌集了近百萬元的手術費用。

……

據統計,省、市、縣三級政協委員和機關干部組成了10470個幫扶小組,新結對幫扶了11494戶深度貧困家庭。

“回望政協助力脫貧攻堅的5年,我們走得堅定、執著,付出了心血和汗水,收獲了感動和喜悅。”回顧全省政協系統5年來助力脫貧攻堅工作歷程時,省政協主席李微微飽含深情地說。她表示,省政協將持續開展“萬戶幫扶”行動鞏固脫貧成果,把人民至上、履職為民作為永恆的價值追求。(記者 陳昂昂)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