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延長居民醫保參保繳費期至3月31日

2021年03月01日09:20  來源:長沙晚報
 

  2月28日,記者從醫保部門獲悉,2021年度湖南城鄉居民醫保繳費延長至3月31日(此前為2月28日)。由於疫情等各種原因,不少居民朋友可能錯過醫保繳費期。還未繳費的居民,可抓緊延長的這一個月時間繳費,逾期未參保繳費的不予補繳,2021年度將無法享受醫保待遇。

  哪些人可以參加長沙城鄉居民醫保?除職工基本醫療保險應參保居民以外的其他所有城鄉居民,具體包括:具有長沙市戶籍的農村居民、城鎮非從業居民﹔取得長沙市居住証的外地戶籍常住人口﹔在長沙高校就讀的大中專學生。

  2021年度城鄉居民醫保個人繳費標准為每人每年280元。居民可足不出戶通過湖南省稅務局開發的“湘稅社保”APP(或微信小程序)或湖南省稅務局官網“湖南稅務社保費網上繳費系統”繳費。也可通過長沙銀行、農業銀行、建設銀行、工商銀行、湖南農村商業銀行、華融湘江銀行、中信銀行的網上銀行或手機APP繳費。還可通過長沙銀行、農業銀行、建設銀行、工商銀行、郵政儲蓄銀行、中國銀行、湖南農村商業銀行、華融湘江銀行、中信銀行、招商銀行櫃台繳費。

  據介紹,2003年,根據國家統一部署,湖南開始實行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以下簡稱“新農合”)。2016年底,新農合與城鎮居民醫保制度整合成統一的城鄉居民醫保制度。到2020年,居民醫保制度走過了18個年頭。雖然個人繳費標准增加了,但國家財政補助標准也相應提升,且國家財政補助一直是個人繳費的2倍以上。(記者 徐媛 通訊員 李斌)

(責編:羅帥、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