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代表委員寄語兩會

2021年03月04日08: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發展理念是一個系統的理論體系,回答了關於發展的目的、動力、方式、路徑等一系列理論和實踐問題,闡明了我們黨關於發展的政治立場、價值導向、發展模式、發展道路等重大政治問題。

代表委員表示,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工作要求,也是十分重要的政治要求。要把新發展理念貫徹到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和各領域,推動“十四五”時期高質量發展,確保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

新發展理念 引領高質量發展

本報記者 韓 鑫 原韜雄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經濟發展能取得歷史性成就,離不開新發展理念的科學指引。”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張佔斌委員表示。

創新發展動力澎湃、協調發展不斷優化、綠色發展扎實推進、開放發展引領潮流、共享發展惠及民生……實踐表明,新發展理念是確保我國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的重要法寶。

“新發展理念是管根本、管全局、管長遠的指導理論和實踐指南,是‘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必須遵循的重要原則。”陝西省咸陽市委書記楊長亞代表說,進入新發展階段,隻有從新發展理念的戰略視野、價值追求、辯証思維出發,以新發展理念引領新發展格局,才能更好地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實現高效能治理。

張佔斌委員認為,新發展理念,體現了我們黨對新時代新階段經濟社會發展本質要求和基本規律認識的深化。新時代新階段推動發展,要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這是解決社會主要矛盾、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必然要求。

貫徹新發展理念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當前,咸陽正把新發展理念作為發展的‘指揮棒’,結合實際抓好農村經濟‘千村萬戶’增收行動、現代服務業‘千企萬店’增效行動等工作,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楊長亞代表說。

創新發展 第一動力更強勁

本報記者 谷業凱 史 哲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佳都科技集團董事長劉偉委員認為,當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科學技術解決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強創新這個第一動力。

嫦娥五號九天攬月,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建成開通,量子計算原型機“九章”問世……重大科技成果捷報頻傳,創新為高質量發展集聚澎湃動能。

“‘十三五’時期,我們所獲授權專利824項,是‘十二五’時期的3.15倍,實現了航空裝備的跨代際發展。”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公司洛陽電光設備研究所研究員羊毅代表說,航空裝備制造業反映了一個國家的整體制造能力和水平,唯有矢志不移自主創新,才能從根本上提升競爭力。

貫徹創新發展理念,是轉換增長動能、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關鍵舉措。“下一步,應提升企業技術創新能力,激發人才創新活力,完善科技創新體制機制,大幅提高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成效,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推動經濟體系優化升級。”羊毅代表說。

實現高質量發展,必須實現依靠創新驅動的內涵型增長,大力提升自主創新能力,盡快突破關鍵核心技術。“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實現高質量發展,離不開科技創新帶來的效率提升。”劉偉委員表示,展望“十四五”,自動駕駛、智慧城市等領域有望加快發展,這更加需要科技工作者在基礎研究、基礎技術和底層創新上下功夫。

協調發展 下好全國一盤棋

本報記者 顧仲陽 肖家鑫

“協調既是發展手段又是發展目標,同時還是評價發展的標准和尺度。”安徽省農業科學院副院長趙皖平代表認為,下好高質量發展“一盤棋”,協調發展是制勝要訣。

重大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加快落實,鄉村振興戰略、新型城鎮化建設深入推進……“‘十三五’時期,在協調發展理念引領下,我國發展的整體性、聯動性不斷增強,為高質量發展奠定堅實基礎。”山東社會科學院研究員張衛國代表說。

“十四五”時期,如何推進協調發展? 趙皖平代表認為,在城鄉協調發展方面,深入貫徹協調發展理念迫切需要補齊農業農村短板弱項,構建新發展格局迫切需要擴大農村需求。要進一步完善涉農資金統籌整合長效機制,強化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投入保障。加快打通城鄉要素平等交換、雙向流動的制度性通道,把縣域作為城鄉融合發展的重要切入點。

趙皖平代表說,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促進城鄉融合發展是協調發展的重要抓手,要實施城市更新行動,推進城市生態修復、功能完善工程,統籌城市規劃、建設、管理,合理確定城市規模、人口密度、空間結構,促進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鎮協調發展。

“區域協調發展,要不斷暢通國民經濟循環,形成一體化發展的系統效應。”張衛國代表建議,要健全基本公共服務體系,強化就業優先政策,提高居民收入水平,縮小收入差距,使居民收入增長和經濟增長基本同步,逐步實現共同富裕,形成國民經濟增長和居民收入增長相互促進的良性循環。

綠色發展 美麗中國邁大步

本報記者 常 欽 宋豪新

“高質量發展的基礎就是生態環境。生態環境保護不好,最終將影響可持續發展前景。”四川農業大學校長吳德委員認為,“十三五”時期,我國環境保護各項工作取得重要進展,成為迄今為止生態環境質量改善成效最大、生態環境保護事業發展最好的5年,人民群眾生態環境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斷增強。

今天的中國,天更藍了,山更綠了,水更清了,環境越來越好。良好生態環境,正成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體現。綠色,正成為高質量發展的底色。

“環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麗,藍天也是幸福。”重慶市巫山縣委書記李春奎代表說,良好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近年來,巫山縣堅持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筑牢長江上游重要生態屏障區,堅持生態惠民、生態利民、生態為民,讓老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如今在巫山縣,綠色發展已經成為自覺行動。

保護生態環境必須依靠制度、依靠法治。吳德委員表示,近年來,我國正構建起最嚴格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應持續加強總體謀劃、做好頂層設計,以剛性約束倒逼發展方式轉變,提升生態環境治理效能。

建設生態文明是關系人民福祉、關乎民族未來的千年大計。李春奎代表說,“十四五”時期,要深入推動綠色發展,使發展建立在高效利用資源、嚴格保護生態環境的基礎上,統籌推進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生態保護。

開放發展 互利共贏創新局

本報記者 羅珊珊 錢一彬

“經濟全球化是歷史潮流,各國分工合作、互利共贏是長期趨勢。”天津市濱海新區政協副主席蔡慶鋒委員表示,“十三五”時期,我國堅定不移全面擴大開放,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步伐鏗鏘有力。

無懼經濟全球化的“逆風”和“回頭浪”,中國堅定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堅定不移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方向發展,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

“我國經濟持續快速發展的一個重要動力就是對外開放。”浙江省寧波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局長張世方代表表示,“十三五”時期,我國扎實推進經貿強國建設,以技術、標准、品牌、質量、服務為核心的對外經濟新優勢加快形成,中國商品、中國投資、中國服務的全球影響力持續提升,開放型經濟發展取得輝煌成就。

蔡慶鋒委員表示,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繁榮也需要中國。未來,我們將更加積極地融入全球市場,更加主動地深化對外合作。

“實施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需要打造對外開放新平台、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蔡慶鋒委員建議,一方面,要持續推動由商品和要素流動型開放向規則等制度型開放轉變。另一方面,要深化管理體制改革,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推動完善公平開放、競爭有序的現代市場體系,建立與國際投資和貿易規則發展趨勢相適應的管理方式,在開放中不斷鞏固和拓展傳統優勢、加快培育競爭新優勢,讓中國經濟發展動能更加充沛澎湃。

共享發展 增強人民獲得感

本報記者 李紅梅 申智林

“共享理念實質就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體現的是逐步實現共同富裕的要求。”國網遼寧省電力有限公司董事長石玉東代表認為,保障和改善民生沒有終點,隻有連續不斷的新起點,必須始終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讓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5575萬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5000多萬居民“出棚進樓”……“十三五”時期,我國更加注重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廣大人民群眾。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石玉東代表說,“十三五”時期,國網遼寧省電力有限公司累計投入255億元實施農網改造,全面完成灌溉機井通電、小城鎮(中心村)電網改造等,不斷滿足人民群眾的新要求。

“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要體現在經濟社會發展各個環節。”58同城首席執行官姚勁波代表認為,要通過深化改革、創新驅動,提高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益,生產出更多更好的物質精神產品,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要全面調動人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為各行業各方面的勞動者、企業家、創新人才和各級干部創造發揮作用的舞台和環境。

“在新的起點上,要順應人民新期待,拿出更多改革創新舉措,把就業、教育、醫療、社保等問題解決好,努力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石玉東代表說。

《人民日報》( 2021年03月04日 第 10 版)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