抬高發展坐標,長沙經開區“底氣”從何而來

2021年03月10日08:43  來源:湖南日報
 

長沙經開區鳥瞰圖。 莫湘雄 攝

2月21日,一台由鐵建重工生產的湖南省最大直徑盾構機——湘雅路過江通道泥水平衡盾構機的刀盤在工廠等待發送。(企業供圖)

三一18號工廠。 蔣煉 攝

廣汽菲克。 蔣煉 攝

博世長沙。 蔣煉 攝

1月28日,在位於長沙經開區的山河工業城內,滿載著山河智能工程機械設備的數十台卡車列隊待發。 (企業供圖)

2月20日,長沙市召開的全市奮力實施“三高四新”戰略全面推進高質量發展大會上,省委常委、省政府副省長、長沙市委書記吳桂英向全市發出動員,強調以“三高四新”戰略為引領,進一步強化省會擔當,抬高發展坐標,壓實主體責任,以優異的成績慶祝建黨一百周年。

作為省市工業經濟發展和自貿試驗區建設的主陣地、主戰場和主力軍,長沙經開區迅速行動起來,將主攻先進制造業、深化改革開放,堅持一體兩翼,雙輪驅動,在貫徹落實“三高四新”戰略、加快“十四五”發展中勇開新局。

四化,筑先進制造業高地

2月17日,三一集團88台“世界泵王”整裝待發、接受檢閱。本次發貨的產品涵蓋37米、43米、56米等多款明星產品,其中大部分為三一自制底盤。

2月21日,一台鐵建重工生產的湖南省最大直徑盾構機——湘雅路過江通道泥水平衡盾構機的刀盤正式吊裝進入盾構始發井,“星盛號”盾構機成功裝上“巨牙”。該刀盤直徑15.01米,相當於5層樓高,重量約500噸。

3月3日上午,山河智能微小挖發貨日本。此批次無尾系列微小挖掘機是山河智能針對日本客戶和市場需求,進行定制化設計和制造生產的。眾所周知,日本是全球第二大工程機械制造強國,特別是日本微小挖技術水平位居世界前列。經過創新研發和精益制造的努力,山河智能的微小型挖掘機突破門檻最高的日本市場,標志著其微小型挖掘機在研發制造上達到了世界一流水平。而就在一個多月前,山河智能集中發運的價值近6億元的產品中,也有半數以上“登上”了海輪,乘風破浪前往海外。

打造全球高端制造業基地,是長沙經開區推動自貿試驗區建設的既定目標之一。

一個園區,3家全球工程機械50強,還有一批中小型主機和配套企業,長沙經開區早已成為了工程機械產業的“廣袤森林”。軌道交通領域,骨干企業核心技術自主可控,鐵建重工積極推動地下工程裝備智能化領先全球,中車通號具備全球化城軌交通信號系統解決方案能力。與此同時,其汽車和電子信息產業也發展迅速。園區集聚了上汽大眾、廣汽三菱、廣汽菲克、三一重卡、博世長沙、大陸集團、索恩格等汽車及零部件知名企業,引進了藍思科技、國科微等電子信息龍頭企業。

2020年,盡管受疫情與產業深層調整雙重影響,索恩格仍交出了亮眼的成績。2020年11月,索恩格單月產量歷史上首次突破100萬,自2005年起累計產量突破6000萬。

據統計,2021年1月,長沙經開區工程機械產業龍頭企業產值實現40%以上高幅增長﹔汽車及零部件產業中,部分企業實現20%以上增長﹔電子信息產業中,1月份龍頭企業增長40%以上。

近年來,長沙經開區“兩主一特”(工程機械、汽車、電子信息)產業內涵日益豐富升級,尤其是以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為核心導向,初步形成了工程機械及先進軌道交通裝備產業、汽車及零部件產業、以新一代半導體和集成電路為特色的電子信息產業、以區塊鏈為核心的數字經濟產業、生物技術及生命健康產業“五大產業”。

打造國家重要先進制造業高地,長沙經開區基礎扎實,思路廣闊。

“向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融合化方向發展,打造世界級工程機械產業集群、比較優勢明顯的全國汽車產業新板塊、集成電路細分領域“芯”高地,建設全國一流的綜合性數字經濟產業示范區、一流生物技術及生命健康產業集群。”

長沙經開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張慶紅表示,2021年,長沙經開區將深入實施先進制造業高地“八大工程”和長沙市委、市政府打造國家重要先進制造業高地三年行動計劃,在優勢領域精耕細作,推動中小企業“專精特新”,打造以先進制造業為主導的現代化產業高地。

積極開展產業鏈招商。按照補鏈、強鏈、延鏈思路,積極赴江蘇、廣東等地開展項目洽談。引進微智醫療創新科技園、中國-丹麥ECO產業園、索恩格二期項目等15個項目,項目總投資300多億元,其中三類“500強”項目3個。洽談儲備了恆力液壓、諾瑪液壓、凱恩利液壓、凱鵬液流器材、盈旺汽車車身等工程機械及汽車產業關鍵零部件配套項目20余個。

全力拉升產業鏈條。以大眾電動汽車項目、北汽福田超級中輕卡技改項目、 三一智聯重卡零部件和工程機械擴產項目、山河工業城三期項目、藍思科技視窗觸控玻璃面板生產項目為重點,著力在工程機械、汽車制造、電子信息、軌道交通等領域加快項目布局﹔加快推進湖南工程機械零部件配套產業園建設,建立健全集研發設計、關鍵零部件制造、整機制造到物流、維修服務一體化的工程機械產業鏈。

尤其是支持山河智能圍繞“2年200億,5年再翻番,全球20強” 的總體目標,打造高端裝備制造業創新發展的山河智能樣板。支持三一集團挺進世界500強。力爭到2025年,工程機械產業實現產值2300億元。

“在落實‘打造國家重要先進制造業高地’方面,要堅守‘重要’定位、瞄准‘先進’方向、突顯‘高地’要求。”長沙市委常委、長沙經開區黨工委書記、長沙縣委書記、長沙高鐵新城黨工委書記沈裕謀提出,要圍繞發動機、液壓元器件、變速箱和減速機、傳感器、電控裝置、芯片等關鍵零部件企業和項目,補短板、破“卡點”,既讓裝備制造業“老樹發新芽”﹔又催新興產業“新樹結碩果”,在增量上做文章,積極打造戰略性新興產業的創新生態,培厚“四新經濟”的發展土壤。

智造,筑科技創新高地

自主創新是企業的生命,是企業爬坡過坎、發展壯大的根本。關鍵核心技術必須牢牢掌握在自己手裡。

創新,從來都是長沙經開區的發展底色。

技術領先,已成為長沙經開區制造業企業的亮眼標簽。

2020年,以5G、AI、區塊鏈為代表的新技術連鎖突破,與先進制造技術加速融合並大規模應用,長沙經開區大力推動以“5G+人工智能+區塊鏈”為主要特征、與產業鏈融合推進的企業智能化改造,推動“智能制造”不斷迭代。同年7月,園區獲批為湖南首個“5G+工業互聯網”先導區。

山河智能全球首創的5G智能旋挖鑽機實現跨地域精准遙控操作,為旋挖鑽機進一步提升施工效率、少人化操作准備了基礎硬件,為推進智能化、信息化施工奠定了基礎。

湖南中車通號城市軌道交通信號系統應用於長沙地鐵2、3、4號線,助力長沙地鐵昂首駛入“全面網絡化”運營時代。其全自主ETCS信號系統已在捷克、匈牙利等列車上裝車,實現ETCS信號系統海外首突破。

金龍智造智慧城市地下管網水質在線實時監測系統則搭載在該公司的智慧5G井蓋上,能夠實時監測井蓋安全、地下水流、水質等指標,並通過后台系統對井蓋進行可視化維護。

在長沙市推進“十大”技術攻關項目中,園區共有6家企業參與。

此前,長沙經開區出台一系列科技創新政策,用“真金白銀”鼓勵和扶持企業加大創新力度。湖南自貿試驗區獲批后,長沙經開區第一時間發布《關於加快湖南自貿試驗區建設打造具有核心競爭力的高科技園區的實施辦法》,加大企業在科技創新、知識產權方面的扶持力度。

今年,在實施“三高四新”戰略,揚帆再出發、建設現代化示范區的號角正式吹響后,長沙經開區將堅持“四個面向”,大力實施科技創新“七大計劃”,加快重大創新平台建設,支持三一集團、山河智能等優勢企業創建國家級科技創新平台,加快打造國家工程機械技術創新中心和國家制造業創新中心。積極引進高端創新人才,激發企業自主創新活力,強化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打造以產學研協同為主方向的科技創新高地。

大力推進以企業為主體的自主創新。鼓勵企業借鑒復制鐵建重工國產首台新型千米級水平取芯鑽機、山河智能國內首台液壓混合動力挖掘機等研發經驗,加大自主研發力度,搶佔技術制高點。

大力提升本地供應配套率。突出抓好三一集團銷軸項目實施,為工程機械產業解決零部件銷軸的共性供應問題﹔積極推進比亞迪IGBT等項目,重點發展集成電路設計和功率半導體器件,協同推進制造、封裝測試、新材料等上下游產業發展。

大力發展戰略新興產業。搶先布局5G、人工智能、新材料、生命科學和生物科技等戰略新興產業,加快形成新的增長極。全面落實《長沙經濟技術開發區“5G+”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發展指南》,積極推進基於5G的設備智能控制與參數優化、5G+機器視覺質量檢測等十大應用場景落地,建設三一集團、鐵建重工等一批“5G+工業互聯網”示范工廠,加速培育星沙“智造”新品牌,全力打造以智能化、數字化為方向的制造業產業集群。

改革,筑內陸地區開放高地

好的制度與機制帶來好的營商環境。

對於長沙經開區而言,改革開放、制度創新就像陽光、水和空氣,須臾不能缺少。

佔湖南自由貿易試驗區實施面積近40%、長沙片區實施面積近60%的長沙經開區,站上了全新的高度。

面對這一歷史性機遇,長沙經開區深刻把握國家級經開區、自貿試驗區“兩區疊加”的優勢,以制度賦能、政策授權、服務國際化為總體思路,換道超車先行先試,聚焦制度創新,圍繞113項改革事項,特別是14項改革任務,抓緊開展調查研究,先后調研了80多家骨干企業,召開工程機械、生物醫藥等產業企業家座談會,向企業問需問計,初步形成了近20條具有園區特色的制度創新案例樣本。

經反復論証,首批確定了工程機械二手設備出口、融資租賃服務高端裝備制造業發展、數字知識產權保護、打造涉企檢查“雲備案”平台、“5G+工業互聯網”等5個重點突破的改革課題。

1月1日起,長沙經開區、長沙縣在自貿區范圍內正式施行了涉企檢查“雲備案”制度。由長沙經開區和長沙縣優化部門共同牽頭,用信息化手段“碼”上規范入企檢查流程。相關職能部門在執法檢查前,用涉企檢查“雲備案”平台填寫一個備案表,線上提交給優化部門進行備案,完成備案后,會生成一個不可篡改的二維碼,企業在接受執法檢查時可驗証此二維碼並填寫反饋評價及建議。職能部門可以填寫檢查內容、記錄檢查工作中的信息,供各級部門共享結果。管理端可以通過二維碼對檢查事項內容進行整理,形成規范有依據的檢查事項,查詢各職能部門檢查工作的落實情況。

3月4日,湖南自貿試驗區首單便利化批量付匯業務在長沙經開區落地。招商銀行長沙星沙支行為索恩格汽車部件(中國)有限公司成功辦理線上批量付匯業務。在這種新業務模式下,外貿企業通過招商銀行網銀端上傳批量付款指令和報關清單,即可完成批量付匯,辦理時限從2天變為即時辦結。

此外,三一科學城、國際金融港、國際人才港、國際先進制造業總部經濟中心、國際人才公寓、湖南(長沙經開區)知識產權服務中心等重大功能性平台項目已編制好實施方案,正在進行前期場地選址、規劃設計、招商宣傳等工作。目前,三一科學城項目正在全速推進。這個由三一集團與長沙經開區聯合打造的平台,總投資180億元,將集聚高端裝配制造業核心零部件研發、技術總部中心、科技港、國際社區等。

一系列平台建設、案例創新和制度創新,讓湖南自貿試驗區長沙片區長沙經開區區塊活力迸射,一系列亮眼活動也將接連推出。

據悉,3月中下旬,將舉行“聚國際才智·筑創新高地——中國(湖南)自由貿易試驗區國際人才港政策推介活動”。本次活動將進行《關於推進國際人才港建設加快人才集聚發展的若干措施》政策推介,並為中國(長沙)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經開區園授牌。

在同一時間段,園區還將舉行“政策雲宣講 服務零距離”2021年首期政策兌現宣講直播。在總體宣講園區13項政策體系的同時,分期、分專題組織專題政策申報解讀。首期宣講安排了人才政策申報解讀環節,第二期宣講安排了科技、產業、智能制造政策申報解讀環節。

半年出經驗、一年有成果、兩年上台階、三年達目標。

“率先打造‘三個高地’,是我們抬高發展坐標的總攻方向、首要抓手。”沈裕謀表示,長沙經開區將扎實做好要素市場化配置、投融資體制、區域平台復合運營模式、“放管服”等牽引性改革,統籌抓好公共服務、兩型社會、智慧城市、基層治理等惠民類改革,以“一子落”帶動 “滿盤活”,推動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更好結合。持續發力自貿試驗區建設,高質高效推進長沙經開區區塊建設,全力以赴抓實制度試點任務復制推廣,致力打造全球高端裝備制造業基地,中部地區崛起增長極。

篤行追夢,勇毅前行。

在湖南實施“三高四新”戰略中,長沙爭當一往無前的領頭雁﹔而作為省會工業重鎮,長沙經開區正無限與未來接軌,逐夢高飛!(熊遠帆 黃 姿 胡 鴿 謝興民)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