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安仁:學黨史強責任 辦實事暖人心

2021年04月01日11:11  來源:  
 

“衛生間給您裝個坐便椅,部分地方再安裝一些無障礙扶手,方便入廁,廚房搭個矮點的灶台,方便您坐在輪椅上做飯、煮菜,門檻幫您拆除,把地面用水泥平整,房間的門加寬,方便您坐輪椅出行。您看可以嗎?”在靈官鎮莽山村杏山組肢殘人周桂元的家中,郴州安仁縣殘聯工作人員耐心征求殘疾人周桂元的意見后,將這個無障礙改造個性化設計方案確定下來,並安排專業隊伍進行施工。周桂元很是高興,連連感謝黨和政府的溫暖關懷。這是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安仁縣殘聯實施“我為殘疾人辦實事”和“愛心助殘·攜手同行”主題活動的一個場景。

據悉,為了保障殘疾人基本民生、實現在鄉村振興的路上不讓困難殘疾人掉隊,切實把好事辦好,把實事辦實,安仁縣殘聯召開專題會議部署民生實事工作。安排專人對困難殘疾人家庭逐戶進行排查及登記,詳細了解需求情況,同時結合殘疾人殘疾狀況及實際需求,為有無障礙改造需求的困難殘疾人擬定 “個性化”改造方案,確保殘疾人生活和出行環境“有障無礙”。為有康復指征的適齡殘疾兒童提供救助,實現“康復一人,解放一家”的目標。對困難重度殘疾人特別是一級殘疾人作周詳細致的調查研究,重點了解和掌握其“醫、學、住、保”等方面的困難和需求,由殘聯牽頭,宣傳、統戰、工商聯、教育、財政、民政等部門積極配合,團委、婦聯、工會和保險公司等單位踴躍參與,組織志願者協會、教育基金會、慈善總會等社會組織,與殘疾人結成幫扶對子,切實解決殘疾人的實際困難,提升困難殘疾人的幸福感、獲得感和安全感。

今年,安仁縣殘聯將投入160萬元為約100戶困難殘疾人家庭實施無障礙改造,為約70名“0-6歲”的殘疾兒童實施康復救助。(劉子元 周細花)

來源:郴州市殘疾人服務中心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