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127家祭掃觀察點實行日報告制度

2021年04月04日09:16  來源:湖南日報
 

  記者昨日從湖南省民政廳獲悉,為了做好今年清明節期間群眾祭掃工作,我省將127家墓園單位全部納入祭掃觀察點,實行日報告制度。

  記者了解到,往年,我省將湖南革命陵園、湖南唐人萬壽園、常德市萬金公墓等22家墓園單位作為清明祭掃觀察點,實行日報告制度。今年為何將觀察點范圍擴展到全省所有墓園呢?省民政廳相關負責人表示,民政部門作出如此安排,為的是既要毫不放鬆抓好殯葬領域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又要千方百計滿足人民群眾清明節祭掃需求。

  據了解,當前,我省屬於新冠肺炎疫情低風險地區,但反彈風險絲毫不能忽視,統籌做好清明節期間疫情防控和群眾祭掃工作,事關社會穩定大局。清明節前,省民政廳向各市州、縣市區民政局下發了《關於做好2021年清明節祭掃工作的通知》,要求全省各地加強清明節期間疫情形勢預判和風險評估,研究制定並向社會公布清明節祭掃工作方案。提供現場祭掃服務的單位,採取預約、錯峰等措施,盡可能降抵祭掃人流密度,減少祭掃現場人員聚集,並嚴格落實祭掃場所清潔消毒、祭掃人員體溫檢測、口罩佩戴、員工健康監測等防護防控措施。切實發揮黨員、干部模范帶頭作用,大力推行文明低碳祭掃,切實保障祭掃安全有序。

  目前,我省127家祭掃觀察點全部實行了人員24小時值班,做到了24小時報告疫情防控、人員流動、交通車輛、安全形勢、森林防火等情況,清明節首日祭掃工作平安有序進行。(記者 陳勇)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