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邵東市仙槎橋鎮:五金小產業 闖出大市場

本報記者 申智林

2021年04月07日08: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一把小鉗子,市場能做多大?

規上企業57家,年產值超70億元,60%以上產品遠銷歐美、中東和東南亞,帶動就業2.3萬人——這是湖南省邵東市仙槎橋五金小鎮2020年交出的答卷。

千年冶鐵史,百年五金名。因鐵、錳和煤炭資源豐富,仙槎橋鎮生產五金產品的傳統由來已久。近年來,仙槎橋鎮生產的固定扳手、活動扳手、鉗子等五金單項產品國內市場佔有率一度突破50%。

可是,大量企業脫胎於家庭小作坊、集中在中低端市場,產品附加值低、利潤空間有限,是仙槎橋鎮五金產業發展面臨的困局。

2019年,仙槎橋鎮搭上湖南省特色小鎮建設東風。產業聚集、流程分工,在2.8平方公裡的特色小鎮規劃區內,一條小小的五金工具產業鏈,煥發出新的活力。

邵東市小巨人智能鍛造有限公司的車間裡,通紅的爐火,映亮了首席工程師康文喜的面龐。“4條鉗子鍛造線,日產鍛造件2萬把,八成以上供應園區企業。”

“要紓困局,必須整合資源,在產業協同和分工上下功夫。”仙槎橋鎮黨委書記寧效龍說,政府牽頭,龍頭企業引路,“2019年,在政策支持下,5家企業共同出資成立小巨人智能鍛造有限公司,為小鎮企業服務。”

效果立竿見影。“不僅解決了中小企業在鍛造件數量上無法精准跟蹤訂單的問題,還能發揮先進生產線優勢,提供定制化鍛造件生產。”小巨人智能鍛造有限公司總經理蘇可說,公司去年提供60多種鍛造件產品,“既讓小鎮企業降低了生產成本,又確保其能貼合市場需要。”

從新材料研發與引入到模具設計與生產,再到機床制作與加工,在仙槎橋鎮,一條產業鏈連通上下游,環環相扣、企企相通。

眼下,一個與湖南華菱鋼鐵集團合作、總投資8000萬元的廢舊鋼材回收基地正在仙槎橋鎮加緊建設。“從新鋼澆鑄到廢料回收,全線包圓。”邵東市五金行業協會會長寧登文說。

延鏈壯實肌體,創新強健骨骼。在湖南寧慶航空航天智能裝備有限公司的車間裡,生產廠長蔡和棟隨手拿起一把鉗子,向記者展示。“1套全自動化智能設備,8道精加工工序,產品加工精度能做到0.05毫米以內。”

寧慶公司是一家主要為航天科工服務的數控機床企業,此番落戶仙槎橋鎮,看中的正是當地在產業升級中所蘊含的智能制造大市場。

2020年,邵東市制定了《邵東市仙槎橋五金特色小鎮五金企業轉型升級專項資金管理辦法》,印發了《關於申報仙槎橋五金特色小鎮五金企業轉型升級專項資金項目的通知》,提供全程保姆式服務,支持企業申報各類專項升級項目補助資金。12家試點企業,率先獲批總計3000萬元的轉型升級獎補資金。

示范帶動下,智能制造變革在小鎮風起潮涌。截至2021年1月底,仙槎橋鎮訂購自動化生產線52條、自動化設備200余台,累計獲得國家、省、市專利216項。

4月6日至8日,邵東第五屆五金機電博覽會舉行。“展位從此前的600個增加到1200個,還是被預訂一空。”寧登文說:“五金小產業,前景廣著呢!”

《人民日報》( 2021年04月07日 第 06 版)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