馥郁香型國標元年,酒鬼酒開啟高質量發展新時代

2021年04月07日21:50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人民網長沙4月7日電 4月6日,酒鬼酒公司在成都舉辦了以“酒鬼馥郁香,國標新紀元”為主題的盛典,在慶典現場發起了馥郁香型白酒價值高峰論壇,以慶祝2021年3月9日,馥郁香型白酒國家標准的正式頒布。

“‘馥郁香型白酒’納入國家標准,對於酒鬼酒公司來說是一件具有重大戰略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的大事,將會給酒鬼酒業務和品牌的長遠高質量發展打開更廣闊的空間。” 中糧集團黨組成員、副總裁陳朗在致歡迎辭時表示。他介紹,“十三五”期間,白酒行業進入了高質量發展的快車道,呈現出了品牌化、品質化、健康化、高端化的發展趨勢,這一趨勢預計在“十四五”期間將會持續,對於酒鬼酒公司來說,身處行業高質量發展的大趨勢中,現在又有了馥郁香國標的加持,可以說面臨著良好戰略發展機遇。

中國酒業協會理事長宋書玉表示:“在中國白酒各美其美的大家庭裡,馥郁香型以法定國標貼上了美的標簽。未來預示著酒鬼由追跑,到領跑的轉型。”他希望酒鬼酒通過產區生態保護,推動酒鬼標准升級,通過美酒產區培育,實現產業鏈價值再造,提升酒鬼品牌價值,讓產區與馥郁香白酒相融共生,相愛相守,榮辱與共,“將湘西美酒產區打造成為世界美酒特色產區。”

從2005年“馥郁香型白酒通過國家鑒定和認証”,至今已16年。酒鬼酒人奮斗了16年,終於得償所願,將獨創的“馥郁香”推上了國家標准。

在“馥郁香型白酒價值高峰論壇”上,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黨委副書記、董事、副總經理程軍回顧了幾代酒鬼酒人從香型的探索到定型,從標准化再到國標頒布的傳承接力之路。

馥郁香型工藝的探索階段是在上世紀70-90年代。1976年,酒鬼酒公司成立名酒研制攻關小組,開啟了酒鬼酒馥郁香的技術突破之路。基於湘西傳統釀酒方式,不斷結合濃清醬三香的工藝特點,融合在一起,逐漸形成馥郁香型的工藝特點,也形成了馥郁香的酒體風格,為后期穩定產品的風格質量奠定堅實基礎。1988年,著名白酒專家秦含章評價為“用料獨特、用曲獨特、工藝獨特”。

馥郁香型典型風格的定型階段從2005年開始。2005年8月,湖南省科學技術廳在吉首主持召開了“酒鬼酒馥郁香型研究”成果鑒定會,正式確立了酒鬼酒獨樹一幟、獨一無二的香型——馥郁香型。2007年7月21日“馥郁香型酒鬼酒質量研討會”上專家們認為:酒鬼酒生產工藝大膽吸納大、小曲工藝之優點,微妙地揉合了醬、濃、清香的風味,無色透明、芳香秀雅、綿柔甘冽、醇厚細膩、后味怡暢、酒體淨爽,其工藝獨特,屬國內首創,馥郁香型為我國白酒行業的一種創新香型。

2016年,在中糧集團的關心支持下,酒鬼酒啟動“馥郁香型白酒”國家標准的申報籌備工作,在國家標准委、中國酒業協會、中國食品工業協會、中糧營養研究院等多方支持下,馥郁香型國家標准的制定也進入了國家標准的正式立項、起草、公示,直到2021年3月正式頒布。

中糧集團黨組副書記、總裁欒日成介紹,順應消費升級和產業升級的大趨勢,酒鬼酒公司也同步推進了工藝技術升級、產品升級、品牌升級、渠道升級、運營效率升級等,初步實現了自身的高質量發展。

據了解,2020年,中糧集團將酒鬼酒列入集團重點支持的五大品牌之一,酒鬼酒系列產品成為中糧背書品牌,中糧營養健康研究院為酒鬼酒提供強大的技術支持。(劉潔)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