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部城市居民小區志在瀏陽問世

2021年04月09日10:26  來源:湖南日報
 

在瀏陽市4月8日開展的 “為民修志、為民送志”活動中,《梅花小區志》首次與該市淮川街道朝陽社區梅花小區居民見面,標志著這部全國公開出版的首部城市居民小區志正式問世。

《梅花小區志》由瀏陽市地方志機構聯合淮川街道,為梅花小區專門編纂,並通過方志出版社出版發行,由中國地方志指導小組秘書長、中國地方志指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冀祥德作序。

2017年6月,冀祥德到瀏陽市調研地方志工作時,了解到瀏陽志書編纂已實現鄉鎮、部門全覆蓋,並建成了與檔案館合一的方志館,遂提議瀏陽市組織編修全國第一部小區志。

地處瀏陽城市中心的梅花小區,緣起明清時期的梅花巷、胡家巷,歷史悠久,文化底蘊深厚。這裡曾佔瀏陽古城面積四分之一,留下了譚嗣同、唐才常等維新志士的眾多佳話。新中國成立后,這裡見証了瀏陽城市的發展變遷,涌現出了許多新風新事。梅花小區也被時任湖南省委書記的楊正午譽為“城中之城”。

翻看《梅花小區志》,其內容圖文並茂,用非常翔實的資料真實記載了梅花小區的發展演變過程,包括曾經的一些人文景觀和風土人情,並收錄了一些珍貴的歷史照片。

“《梅花小區志》在語言風格上,簡潔、流暢、朴實、通俗易懂,又適當追求風趣、活潑和可讀性,便於普通老百姓接受。”瀏陽市檔案館館長、市地方志編纂室主任楊鋼介紹,在保証志書基本規范的前提下,《梅花小區志》在結構、章法、語言風格等方面都進行了大膽探索與創新。

“志書還重點記載了一些發生在小區范圍內的新風新貌、新人新事、好人好事,以此弘揚好家風,謳歌好美德,倡導好習慣。” 梅花小區黨支部書記、居委會主任傅鋼說。 梅花小區原居民、70多歲的作家張星波則認為,《梅花小區志》的編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讓普通老百姓有了名留青史的機會,“它的公開出版發行,對資治、教育、存史等方面均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記者 王文隆)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