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旅融合,從熱起來到留下來有多遠

2021年04月09日10:43  來源:湖南日報
 

清明節小長假剛剛落下帷幕,休閑游在本次清明假期中表現亮眼。中國旅游研究院調查顯示,清明期間57%的游客參與踏青郊游。據飛豬、攜程等多個線上旅游平台顯示,除了常規賞花游之外,採茶游的熱度增長十分明顯,茶旅融合成為旅游投資關注點。

熱起來,茶企各顯神通

春雨淅瀝,落入山野。4月5日,記者來到距離長沙市區50余公裡的長沙縣金井茶園,一排排茶樹錯落有致地排列在丘陵之上,彩色的騎行道蜿蜒至遠方,碧玉般的茶芽從老莖裡冒出來,尖尖的、嫩嫩的。三五成群的游客或穿梭在茶樹之間採摘,或登上棧道望遠、拍照。

茶園中心,一座矮矮的灰白色房子矗立,容納了幾桌游客泡茶細品。山腳下,茶廠工人正在加緊制作新茶,炒茶的香氣飄蕩。金井茶業負責人周宇介紹,茶葉進入採摘期以來,目前日均客流量在300-500人次左右,人均消費在百元左右。“除了採茶,還有體驗制茶、品茶、茶藝表演等項目。”

為了讓旅游與茶葉生產都成為支柱產業,他們還在不斷挖掘茶園的文旅發展空間,計劃與該地村集體合作開發民宿、建設室內茶文化講壇等。

在長沙縣隱珠谷茶旅民宿負責人楊帆看來,茶旅的生意更像是為圓自己的田園夢而做。2016年,熱愛茶文化的他和家人接手了這片400畝的茶園,開始了大刀闊斧的改造。休整田地、修路、蓋房子、補種苗木……600萬投資進去, 6棟小木屋民宿和一間陽光茶室在茶園邊矗立起來。

“節假日基本都是滿房,主要客源地是長株潭三市。”楊帆說,“很多人會住2-3天,甚至有個女孩在這裡住了一個月。每天就是學採茶、制茶、品茶。”這片彌漫著茶香的翠綠山谷,成了都市人療愈自我的清淨地。

但做這樣的民宿盈利不算豐厚。他點起手指頭:“通水、電、網絡,修路,建房子,日常保潔、損耗……這些成本是很大的。靠民宿的盈利,恐怕要十幾二十年才能回本。”目前,主要利潤仍然來自茶園產出的有機紅茶和綠茶。“不過,一些游客在體驗后會買上幾斤茶葉帶走,這也增加了茶園的效益。”

旅游是最好的茶葉展示載體。春雨連綿,雲海翻滾,站在海拔800米的茶山上,安化八角茶業負責人龔意成正捧著手機拍攝短視頻,為今年的春茶“帶貨”。去年,八角茶業銷售額增長了30%。這份成績,茶旅融合的功勞不小。

“一共有4座茶山,我們選擇了其中景觀最優美的,建設了石頭步道。”龔意成介紹,“這片茶山和我們的廠房流水線都即將覆蓋5G信號,以后可以隨時開啟慢直播,供網友‘雲旅游’。”

盡管目前已建成了餐廳和民宿,茶山上也有不少游客“打卡”,但龔意成意在以旅游帶動茶葉銷售。“去年,採茶、制茶、參觀車間的深度游、研學游就讓我收獲了兩個大供應商,其中一個是長沙的網紅奶茶品牌。”他笑著說,“我希望通過茶旅融合,讓安化黑茶更具美譽度,讓我們的品牌和黑茶文化更加深入消費者的心。”

留下來,產業仍需縱深發展

清明期間,寧鄉溈山鄉舉辦了以茶為主題的茶旅文化節,吸引了4000多名游客,帶動了超過600萬元的茶葉、土特產銷售。茶旅項目成為業內關注的旅游投資熱點。根據2020年數據,湖南全省茶園面積已達到313萬畝、產量30.8萬噸、綜合產值966億元,擁有“君山銀針”“石門銀峰”“安化黑茶”“湘西黃金茶”等不少茶品牌。湖南的茶資源不可謂不豐富。但是,採茶游就是簡單的茶產業加旅游嗎?究竟什麼樣的茶園才適合發展旅游?湖南省人民政府參事、湖南師范大學旅游學院教授徐飛雄表示,靠近大景區、大城市,或是規模大且形成了區域品牌的茶園適合發展旅游。歸根到底,採茶游屬於短途游。因此,從車程來看,距離大城市應在2小時以內,距離中小城市應在1小時以內。

“建設採茶游項目要注意,這應該是一種輕資產的旅游投資。搭建棧道和茶室可以採用裝配式建筑,節省成本。還要充分利用茶山的地形打造景觀,比如種植一些花樹、果樹,豐富視覺感受和採摘項目。”徐飛雄認為,我省的採茶游應多向台灣、福建、浙江等地學習經驗,把產業鏈延伸。“採茶、制茶2-3小時,游客就容易感到疲憊了。根據一般規律,要把游客留下來住,起碼需要5-6小時的游玩時間。如何填滿時間?品茶點、喝奶茶、做文創,根據茶山的坡度,做茶樹迷宮……還可以進行更深度的挖掘。”對於打造民宿等投資較大、專業性較強的項目,徐飛雄認為,可以尋求與專業酒店、民宿合作,降低投資風險。(記者 廖慧文)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