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沅江:群眾學史新途徑 村村響裡講起黨史故事

2021年04月10日20:49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胭脂湖村村民在常聊天的地方聽村村響裡的黨史故事。劉志雄攝

人民網長沙4月10日電 4月9日,湖南沅江市140余個村裡的1000余個喇叭響起了同一句話,“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歡迎收聽《天天學黨史》。”隨即,狼牙山五壯士的故事,被主播娓娓道來。

近日連著陰雨,這天是難得的天晴。上午11點,胭脂湖村8組的幾戶鄰裡鄉親都湊在了一塊,在老支書家前晒著太陽,聊著天。廣播裡突然響起村總支副書記胡建輝的聲音,說在幾分鐘后,將廣播黨史故事。

鄉親們一下就換了聊天的話題。“這個好嘞!”老支書汪英俊說,“大家要知道黨的歷史啊,不然不曉得今天這幸福日子怎麼來的。”

“我問個題,以下幾位誰是黨的創始人?”“我們沅江也有好多烈士,前段時間清明節還在網上看到說去給烈士掃墓的。”

大家伙你一句我一句說開了,直到大喇叭裡響起主播的聲音,又安靜下來。

廣播裡村支書說即將放黨史故事時,南竹山村的一些鄉親們剛剛干完上午的農活,正准備收工,他們趁著天晴給橘樹地撒上石灰,准備換上品質更優的橘樹種。

回家途中,大家在村民服務中心前的小賣部歇了會腳,聽起故事來,播出的是狼牙山五壯士,很多人都聽過或學過。

“這個我愛聽,但我更想聽沅江本地或者益陽本地的故事。”胭脂湖村8組的汪英杰說,“在喇叭裡聽故事還是頭一回,不然都放些老生常談的我就不愛聽。”

在老支書家外聽完故事,汪國輝才回家准備午餐,他希望黨史故事都能放一些,“我們黨哪一年成立的、創始人有哪些,很多人不知道,但這個我們應該要知道的,是共產黨的領導才有今天的好生活。” 汪國輝不是黨員,但對黨的歷史很感興趣。

毛愛秋是鄉親一塊收工回家的路上聽到了廣播,“廣播裡講過去干革命非常不容易,我們以前也是窮怕了,現在日子過得好,勞動也快樂。”

4月8日,沅江市融媒體中心制作的《天天學黨史》節目開始通過“村村響”在全市所有行政村統一播放,一天一個黨史小故事。

“我們想讓更大范圍的群眾參與到黨史學習教育來,村村響的覆蓋面大,我們又有專業的播音人員,便策劃了這檔節目。”沅江市融媒體中心主任張勇介紹。

任曉輝是《天天學黨史》的主播之一,她很開心能參與這樣一檔節目,用自己的聲音讓黨的故事傳到千家萬戶。“怎麼講得更生動,讓群眾們更愛聽,需要我們傾注更多的情感。”她說。(劉志雄 盛擁軍)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