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對100件“四風”問題線索快查嚴處

2021年04月12日08:26  來源:湖南日報
 

湖南對100件“四風”問題線索快查嚴處

利用科技“慧眼”,精准監督公款吃喝

近日,張家界市紀委監委對某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違規公款購買11萬元高檔煙酒問題快速調查核實,已對2名責任人予以立案審查,該案是省紀委監委挂牌督辦的100件“四風”問題線索之一。各地對挂牌督辦件一律快查嚴處,對違規吃喝露頭就打,堅決遏制“四風”反彈。

今年元旦春節期間,省市兩級紀委監委對商場超市、煙酒專賣店、酒店飯店、私人會所等重點場所,以及省直單位二級機構、國有企事業單位、縣鄉基層等薄弱環節開展明察暗訪專項檢查,共察訪545家重點場所、單位,發現涉嫌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649件,梳理典型問題線索100件。

春節過后,省紀委監委對100件“四風”問題線索挂牌督辦,其中涉嫌違規吃喝問題佔80%。各市州紀委監委迅速行動,對挂牌督辦件快查嚴處,對查實的典型問題一律通報曝光。今年以來,全省各級紀委監委共通報曝光18批52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問題。

“違規吃喝裡潛藏著奢靡之風,要見微知著、抓早抓小,及時防范、堅決整治。” 省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主任肖開斌介紹,全省試點運行“互聯網+監督”平台公務用餐監督子系統,探索運用信息化手段整治違規吃喝問題,同時拓寬監督渠道、創新監督方式,從明察暗訪、巡視監督、群眾監督、媒體監督、大數據監督等渠道發現問題線索。

目前,公務用餐監督子系統已覆蓋全省14個市州,135個縣市區和管理區、開發區,共1140多家單位。各試點單位按照“不公開不報銷,要報銷必公開”的原則,按月公開本單位已報賬的公務接待、商務招待和工作用餐的情況,包括公務活動公函、用餐審批單、菜單、發票等。以省民政廳為例,去年7月至12月,該廳公務用餐費同比下降56%。

“及時公開公務用餐數據,有效防止了無公函接待、超標准超范圍接待等違規公款吃喝問題發生。”肖開斌介紹,截至3月底,該系統已公開公務接待用餐數據9341條、商務招待用餐數據384條、工作用餐數據3400條。(記者 劉燕娟 通訊員 廖遠哲)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