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立行立改 回應民眾呼聲

2021年04月13日08:34  來源:湖南日報
 

湖南省生態文明建設正接受一次全面體檢和把脈會診。

連日來,中央第六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累計向我省交辦了六批434件信訪件,其中重點件73件。

全省各地各單位對督察組指出的問題照單全收,集中力量排查核實,全面進入邊督邊改“進行時”。全省上下以實際行動兌現信訪件“件件有進展,事事有回音”,確保督察工作有序、有力、有效開展。以中央生態環保督察為契機,更好補齊湖南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短板,讓湖南人民獲得更美好的生活體驗。

省領導帶頭督導全省即查即辦

4月10日至12日,中央第六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進駐湖南剛過一周,我省多位省領導分赴株洲、岳陽、婁底、益陽和長沙等地,調研督導突出生態環境問題整改情況。

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許達哲赴株洲,對照督察組指出的各項問題,一一深入現場走訪察看,詢問問題產生原因,了解整改落實時間表、路線圖以及具體進展情況,叮囑要態度堅決、立行立改、務求實效,嚴格依法依規,採取精准果斷的措施把問題整改到位。

岳陽市東風湖環境綜合治理工程是中央第六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交辦的重點整改任務之一。省委副書記、省長毛偉明一行到現場檢查整改情況后,要求相關單位著力構建生態保護責任落實的長效機制,促進河湖“長治久清”。

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謝建輝趕赴婁底督導突出生態環境問題整改,要求對標對表中央環保督察要求,不折不扣完成整改。

副省長陳文浩前往益陽市,實地走訪查看多處現場,要求當地聚焦中央環保督察關注的重點、難點、熱點問題,進一步細化整改措施,確保按時完成整改。

在前幾批交辦信訪件中,交辦給長沙的群眾舉報件數量及佔比居高不下。省委常委、長沙市委書記吳桂英實地調研了督察組交辦長沙地區的信訪事項,表示要堅決抓好環保督察發現問題整改落實,確保整改取得實際成效,贏得群眾滿意。

在省領導帶頭督導下,全省各地對督查組交辦信訪件均即查即辦,絕不懈怠。

如長沙市,快速成立了協調小組,及時梳理問題,市直有關部門、單位及各區縣(市)均展開點線面結合整改,並進行階段性原因分析,緊盯突出生態環境問題,主動回應人民群眾關切。

據了解,目前,我省14個市州已全部進入“整改進行時”。

各市州迅速行動改出“加速度”

落實整改,靠全力以赴真抓實干。從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交辦首批信訪件開始,我省多地、多部門就以“事不過夜,立行立改”為原則開展核實、整改工作。

4月8日,株洲市淥口區接到第一件交辦信訪件:華新水泥有限責任公司垃圾處理相關問題。該區迅速行動,當天趕赴現場進行核查處理。9日上午,當地生態環境部門已完成對該公司相關情況調查,各相關部門按照職能開展現場督導﹔10日上午,華新水泥有限責任公司已成立環境問題整改工作專班,對照督查組反映問題和整改要求,逐條制定了整改方案。目前,該公司已有序推進整改。

“反應很迅速,當晚就整改。”漵浦縣橋江鎮新坪村村民舒先生對整改行動豎起大拇指點贊。

在已交辦信訪件中,懷化市漵浦縣接到2件關於反映當地兩家磚廠污染環境的舉報。接到信訪件當天,漵浦縣委、縣政府立即進行專題研究、作出部署安排。監察執法人員連夜趕赴現場核實情況,對兩家企業煙氣脫硫、布袋收塵、雨污分流等污染防治設施及其運行情況進行了檢查。次日上午,企業已針對存在問題制定好整改方案,預計3天左右即可整改到位。

雷霆行動之后,整改效果逐漸顯現。

4月9日,衡南縣接到關於三塘鎮鬆山沙場污泥填埋耕地造成環境污染信訪件。通過3天整改,截至目前,場地石料已全部清場,加緊復耕、復綠,進出沙場的2公裡道路全部完成黑化。村民們舉報的污染問題基本得到解決。

多地舉一反三消除污染隱患

在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受理的信訪件中,也存在不少誤報案件。但在案件辦理過程中,各地、各部門自加壓力,認真核查,舉一反三,不斷滿足群眾對良好生態環境的新期待。

4月10日17時,常德市石門縣接到中央生態環保督察組轉辦的第一個信訪件:該縣新鋪鄉青獅嶺村何家灣廢棄煤礦礦坑涌水污染下游水庫,影響青獅嶺村村民生活用水。

縣委、縣政府接件后立即響應,當晚進行專題調度,連夜趕赴現場調查。經核實,該礦下游水庫距離涌水點約4公裡,且不屬於飲用水水源地,據2021年3月29日監測數據顯示,該水庫水質達到國家地表水Ⅲ類水質標准。

水質事關百姓日常生活,石門縣專門召開全縣礦涌水污染治理專題調度會,細化明確礦涌水治理機制和責任,努力消除群眾憂慮。

邵陽市新寧縣金馬礦業對當地生態環境造成了污染,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接到群眾舉報后交辦了該信訪件。新寧縣緊急調度,成立了專項問題整改工作領導小組整改,同時部署對全縣採石、採礦、採砂開展一次詳查,做到心中有數,主動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滿足民眾對美好生態環境的需求。(記者 彭雅惠)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