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為何組團點贊長沙“最美租客”

2021年04月13日10:07  來源:湖南日報
 

近日,長沙市岳麓區一位租客劉女士的舉動“刷”上了央視,隨后不少央媒組團報道點贊,稱她為“最美租客”。

其實,劉女士也沒有很特別的“驚人之舉”。她在一所兩居室的房子裡租住了一年半。最近她准備搬離,專門利用兩個晚上來打掃房子。她把客廳和房間清掃得一塵不染,連廚房抽油煙機都打掃得干干淨淨。

庭除洒掃、整理家什,實在是尋常不過。但是,普通人隻能做到管好自己的“屋檐下”,而劉女士做到了推己及人,能夠讓與她交接的相關方產生極度的“舒適感”。關鍵是她的作為是在一個“陌生人”圈子裡進行,她與房東僅僅是一種租房契約關系,與她的下一家租客更是難以交集,而房東對房子的維護清潔並無硬性要求。但是在她的認知中,“就覺得應該把房子收拾干淨再交給房東。”

在租房領域,能夠做到這樣的租客確實很少,甚至一些租客不僅不珍惜愛護房中的物件器具,在自己走后還留下混雜污穢的“紀念品”,一副“我走后,哪管它洪水滔天”的姿態。因而,劉女士的行為就顯得特別的難能可貴了。

細細思量之下,其實,人和人之間不就應該這樣嗎?自古以來,我們的文化傳統就在傳遞著這樣的價值觀——“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贈人玫瑰,手有余香”“與人方便自己方便”等,只是這些傳統美德因社會環境和個人修養而表現出各類世象。

在生活中,我們時常有這樣的發現:練琴少年為了不影響鄰居,把地下車庫當作練習室﹔退休老奶奶義務承擔起上班族幼兒的看管﹔路人把倒下的共享單車一輛輛扶起……他們和劉女士一樣,在細膩溫婉中給社會傳遞著熱力。

人性向善向美,但是這種向善向美的品性也需要發現、弘揚。近年來,從央媒、省媒到基層媒體,持續不斷地宣傳百姓身邊的暖新聞,就形成了良好的社會氛圍。善行善舉不僅可以傳播,而且可以復制,產生更大的影響力和社會效應。隨著社會的發展,文明也將如影相隨,綻放五彩、播散芬芳。

“最美租客”呈現的正是我們生活中人們希冀而暫時較為稀缺的美好。見賢而思齊,見美而共趨之,生活就會慢慢變成我們向往的樣子。(朱永華)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