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年輕時為國家洒熱血,百年后為醫學獻遺體

李芳森 戴婧

2021年04月13日08:37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沉甸甸的榮譽勛章背后,承載的是仲振江的戎馬一生。家屬供圖

13歲入伍,歷經抗日戰爭、解放戰爭、抗美援朝等,轉業后進入醫院拯救生命,去世后為醫學捐獻遺體……短短幾句話語,勾勒出仲振江不平凡的一生。

2021年4月7日16時47分,長沙市第三醫院優秀的共產黨員、離休老干部仲振江同志因病醫治無效,永遠離開了這個世界,享年95歲。

同日,仲振江同志遺體和角膜捐獻儀式在長沙市第三醫院舉行。

仲振江生前近照。家屬供圖

仲振江,1926年7月出生於河北省館陶縣滸演村,1938年4月在館陶縣參軍入伍,1944年10月加入中國共產黨。參軍后,仲老跟隨部隊轉戰全國,為新中國的誕生立下汗馬功勞。

解放后,仲振江先后在湖北軍醫醫藥專科學校、解放軍66醫院、湖南省第二康復醫院、長沙市第一醫院、湖南省干部文化學校、長沙市衛生局、長沙市“五七”干校工作和學習,1975年10月起在長沙市第三醫院任辦公室主任直至1985年5月離休。

4月7日晚上9點,在長沙市第三醫院離休老干部仲振江同志的告別儀式后,按照老人的遺願,他的遺體通過湖南省紅十字會捐獻中南大學湘雅醫學院供醫學教育與醫學研究,角膜將捐獻給湖南省紅十字會角膜捐獻愛爾眼科接收登記站。

解放前,仲振江(前排右一)與戰友們合影。家屬供圖

生前,仲振江始終堅持以共產黨員的標准嚴格要求自己:生活上,仲老和老伴一生勤儉朴實,住的是單位六、七十年代的老房子,兩室一廳,除了基本的家具,沒有任何豪華的陳設﹔他從未向組織提過任何要求,也從未享受過半點特殊待遇﹔他和老伴還多次拒絕了兒女們為他們請的保姆。

離休后,仲老仍然每天堅持讀書看報。他尤其喜歡讀黨史,家裡堆了厚厚的報紙和黨史書籍,上面不乏他顫巍巍的心得筆記。

每次組織生活他都不曾落下,一次次黨性學習、一本本心得筆記、一篇篇自我評議與剖析,一筆筆黨費繳納與特殊捐款,都見証了一位優秀的共產黨員堅定的信仰。

就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仲振江更是時刻心系疫情變化和百姓安危,第一時間主動向黨組織捐款用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他說,能見証我們黨一步一步發展壯大,帶領全國人民過上今天的好日子,他很幸運。

捐獻証書。家屬供圖

“遺體捐獻是醫學教育與臨床研究的需要,我一輩子從事醫療衛生工作,最后再為社會作一點貢獻。”近幾年來,仲振江身患多種疾病反復住院治療,他心中那份百年后捐獻遺體的想法愈發強烈。

2019年8月1日,仲振江將一份材料交到黨委辦主任李毅芬手上。這是一份發自肺腑的遺體捐獻志願書,落款除了仲振江,還有他四個子女和妻子的簽字支持。

仲振江的家人鄭重地在捐獻確認書上簽字。長沙市第三醫院供圖

“我的父母生前不止一次教育我們,要永懷一顆感恩的心,盡自己最大的可能回報黨和國家,回報社會和人民。”老人的兒女回憶與父母生活的點滴,非常理解他們的選擇。“捐獻遺體的想法,一直深植在我父親心中,他不僅自己做到了,還用自己的言行感染了我的母親。”

就在2020年7月,同為醫學專業的妻子先他一步離世,同樣將遺體無償捐獻。這對醫學伉儷,用特殊的方式,踐行了一名共產黨員的初心。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