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高新區打造軟件人才窪地

2021年04月13日10:52  來源:湖南日報
 

“用戶litp12正在學習Python數據分析與挖掘”“用戶北極裡正在學習Java編程基礎”……4月9日,記者在長沙高新區CSDN總部看到,大廳滾動屏上,后台網課數據實時滾動,線上學習氛圍濃厚。

中國開發者網絡CSDN於1999年成立,擁有3200萬注冊用戶,是全球最大的中文開發者社群。2020年5月,CSDN總部落戶長沙。CSDN副總裁、教育事業部負責人李超說,CSDN和高新區其他企業共建長沙軟件產業生態圈,為長沙甚至全國輸送高端技術人才。

線上網課只是第一步。在后台豐富的課程資源的基礎上,疫情期間,CSDN搭建直播間,請來興盛優選、58同城等互聯網企業的“技術大佬”線上授課。網友可成立學習小組,結隊編程,免費收聽直播課,提升互聯網技能。

李超介紹,3月1日,CSDN建立了C站(CSDN)軟件工程師能力認証,清晰定義軟件工程師成長路徑,通過任務訓練、免費指導、認証考試等方式,培養並篩選高素質技術人才,為企業選人提供參考,吸引180多所高校學生學習、考試。同時,CSDN正在籌備成立長沙市軟件產業學院,一期建設用地400畝已獲批,建成后預計每年線下培訓1萬名軟件人才。

來自深圳的萬興科技,2020年6月入駐長沙高新區后,也在積極拓展產教融合和人才培養,計劃未來5年,在全球創建100個以上的創意軟件工作室,並在長沙打造全球運營總部。萬興科技董事長吳太兵表示,為人才創造可持續發展的事業平台,是實現產業良性循環發展的關鍵,要讓程序員“拿深圳的工資,住長沙的房子,干全球的事業”。

長沙高新區為吸引人才入湘,搭建“程序員回湘服務平台”, 建設長沙市軟件業人才招聘平台,已形成覆蓋全市乃至全省軟件業的企業庫、人才庫。(記者 黃婷婷)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