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互聯網“硬核”實力如何養成

2021年04月14日08:30  來源:湖南日報
 

“冬有烏鎮,春有岳麓”。4月13日,湖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2021互聯網岳麓峰會新聞發布會,從政策、創新、融合、措施等產業發展的不同維度,看湖南互聯網“硬核”實力如何養成。

產業梯度演進,政策精准迭代

經過“七年之養”,岳麓峰會成為湖南的一張亮麗名片,湖南互聯網產業從一顆“小種子”長成枝繁葉茂的大樹。

“在省委、省政府的領導下,我省互聯網產業保持了持續快速發展的勢頭。”省工信廳二級巡視員顏琰介紹,2014年至2016年,我省互聯網產業平均增長速度在100%以上﹔從2017年至今,仍然保持著年均40%左右的增速,成為推動湖南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新動能、新引擎。

至2020年,湖南共有150家互聯網及軟件企業營收過億元,其中過10億元的近30家。2014年以來新增A股上市的移動互聯網相關企業14家,佔新增上市企業總數量近三分之一﹔103家移動互聯網及軟件企業入選湖南省上市后備企業名單,佔上市后備企業總數的20%以上。

目前,湖南有1個國家級軟件產業基地、1個國家級網絡安全產業園,株洲獲評全國信息消費示范城市。芒果TV、競網智贏、草花互動、拓維信息、大漢電子商務等5家企業先后入圍全國互聯網百強榜單。

2020年省政府出台移動互聯網政策3.0版——《湖南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持續推動移動互聯網產業高質量發展加快做強做大數字產業的若干意見》。從2014年出台1.0版政策到2018年的2.0版政策,再到3.0版政策,反映出產業梯度演進和政策導向的精准迭代。

政策1.0版突出創新創業導向,政策出台后的5年內,我省互聯網企業主體從400多家劇增到4萬家以上。2.0版政策突出互聯網與大數據的協調發展,全省布局12個大數據產業園。建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的國家先進制造業高地是湖南新階段的主要任務,3.0版政策突出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與實體經濟的深度融合,以數字化推動現代經濟體系建設。與產業政策精准迭代相呼應,近幾年岳麓峰會的內涵也在不斷豐富,推動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

引導創新發展,推進深度融合

聚焦消費電子行業領域內尖端技術,安克創新大力研發設計人工智能語音、AI圖像識別、智能情景交互式計算﹔人和未來在“基於人工智能的基因大數據超級計算系統”研發上取得突破,顯著提高致病基因檢出效率……

省科技廳二級巡視員劉鐵兵在新聞發布會上介紹,近年來省科技廳布局一批重大科技創新項目,搭建一批重大創新平台,運用政策引導支持互聯網企業發展,採用政策、項目、平台、基地、人才“五位一體”,推進湖南互聯網產業發展。

“十三五”期間,支持、鼓勵全省互聯網企業承擔國家重點研發計劃、省重大科技專項以及重大科技創新工程等30余項,投入研發經費3億多元。不久前,長沙獲批建設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

自2018年實施“研發獎補”政策以來,3年累計受惠企業達5500多家,其中互聯網企業2200家,佔比40%。目前,全省高新技術企業數達8631家,其中互聯網企業2600多家,佔比超過30%。

產業高地必然是創新高地。劉鐵兵介紹,科技部門將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布局產業鏈,發揮政策疊加效應,繼續加大科技攻關力度,搭建一批重大創新平台,布置一批應用場景,打造一批科學技術專家團隊及專業化人才,提供創新發展核心動力。推動湖南互聯網產業做成世界級產業,科技創新繼續發力,比如,瞄准智慧工廠、智慧交通、智慧醫療、智慧鄉村、智慧防汛等領域,加快互聯網科技成果轉化和應用。

湖南湘江新區正在進行一項探索,借助車聯網、5G等前沿科技手段,將最新的“車路雲”協同技術注入工程機械行業,實現智能化、數字化、網聯化轉型升級。

今年2月,就智能網聯汽車與工程機械產業的深度融合,湖南湘江新區與三一重工簽訂合作協議。湖南湘江新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凌勤杰表示,長沙是“中國工程機械之都”,同時正在加速打造“智能駕駛之城”,通過產業優勢與技術優勢的有機結合,讓兩個產業互相賦能,將兩張“城市名片”打造成為更加閃亮“世界名片”。

未來3年將建立覆蓋長沙、寧鄉等重點區域常態化運營城際智慧物流運輸網絡,投放不少於10輛智能駕駛重卡開展示范運營。

搶抓轉型機遇,建設“網絡強省”

“作為互聯網領域的行業盛會,岳麓峰會的產業凝聚、人才集聚、創新匯聚效應凸顯,對於我省數字化發展起到巨大促進作用。”省委網信辦副主任劉厚介紹。

湖南省委、省政府順應信息化發展潮流,搶抓數字化轉型歷史機遇。圍繞建設“網絡強省”的戰略目標,以“數字新湖南”建設為抓手,大力發展數字經濟,加快建設數字政府,著力構建數字社會,推動全省數字化發展取得顯著成效。

數字基礎設施建設全面提速。制定網絡強省建設三年行動計劃,我省5G基站建設規模、重點領域IPv6支持度處於全國前列。域名根鏡像服務器和國家頂級域名解析節點建成啟用。國家IPv6創新研究院、南方區域域名解析中心落戶湖南。支持湖南自貿試驗區企業直通國際互聯網。

數字技術和產業蓬勃發展。自主可控計算機、高端芯片及信息安全等領域技術創新取得突破,全國首個省級政府層面的區塊鏈規劃發布實施,移動互聯網產業蓬勃興起,工業互聯網發展走在全國前列,北斗規模應用國際峰會將在湖南舉辦,數字經濟成為我省新的經濟增長極。

數字惠民工程提質增效。“互聯網+政務服務”水平全面提升,醫療、教育、交通、應急等民生領域數字化水平不斷躍升。實施數字鄉村發展行動方案,城鄉“數字鴻溝”逐步縮小。去年以來,湖南積極開展 “大數據抗疫”“信息化助農”“網約湘游”等專項行動,在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網絡安全保障能力穩步提升。嚴格落實網絡安全工作責任制,加強網絡安全保障能力建設,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保護不斷強化,全社會網絡安全意識和防護能力顯著增強。(記者 曹嫻 彭可心 劉奕楠)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