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職業教育界熱議全國職業教育大會

2021年04月14日08:33  來源:湖南日報
 

職業教育發展迎來又一個春天

——湖南職業教育界熱議全國職業教育大會

4月12日至13日,全國職業教育大會在北京召開。會上傳達了習近平總書記對職業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加快構建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培養更多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國工匠。

全國職業教育大會的召開,體現了黨和國家對職業教育發展的高度重視,我國職業教育發展迎來了又一個春天。湖南職業教育界為之士氣振奮,反響熱烈。

省教育廳:把湖南建設成為職業教育改革發展高地

湖南是職業教育大省。黨的十八大以來,全省職業院校共向社會輸送近400萬高素質勞動者,他們成為“智造湘軍”的有力支撐。

“習近平總書記對職業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高屋建瓴、意義深遠,為新時代職業教育改革發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省教育廳黨組書記、廳長,省委教育工委書記蔣昌忠說,我們將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國職業教育大會的決策部署,努力把湖南建設成為職業教育改革發展高地,服務我省“三高四新”戰略,讓職業教育成為湖南一張亮麗的名片,為辦好新時代職業教育提供湖南經驗和模式。

他表示,省教育廳下一步將著力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著力構建“三全育人”格局,加強黨對職業教育的全面領導,深入推進實踐活動育人,開展“最美中職班主任”推選等系列活動。

二是著力完善現代湖南職業教育體系,貫通培養渠道和升學渠道,積極推進本科職業教育試點,穩步推進“3+2”中高職貫通培養改革試點。

三是著力推進職教高地建設,把部省共建職教改革發展高地擺在中心位置,認真落實國家和我省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統籌實施好“提質培優行動計劃”,構建職業教育發展新格局。

四是著力打造“楚怡”職教品牌,深入實施“楚怡行動計劃”,大力弘揚“楚怡精神”,不斷拓展“楚怡精神”的時代內涵,打造一批具有湖南特色的楚怡高水平學校和專業(群)。

職業院校:現在是職業教育發展的最好時期

“習近平總書記對職業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是對職業教育和職教人的激勵、鞭策和指引,是未來辦好職業教育的根本遵循。”長沙民政職業技術學院黨委書記蔣曉明介紹,學校將立足“雙高校”,錨定“十四五”,繼續構建與經濟社會發展、與行業區域產業鏈相匹配的“生老病養葬”全生命周期的專業鏈,不斷增強職業教育適應性,培養更多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

“我們深切感受到,現在是職業教育發展的最好時期。”湖南鐵道職業技術學院黨委副書記、校長方小斌說,學校將搶抓機遇,積極作為,追蹤軌道交通企業“智能制造、遠程運維、無人駕駛”等復合型工作崗位、創新性工作能力、國際化工作環境的需求,為軌道交通高端產業和產業高端培養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

獲批全國首批“全國黨建工作示范高校”的湖南化工職業技術學院,踐行“六抓六強六力”、創建“黨委六個過硬”,賦能職教事業發展。該校黨委書記王雄偉表示,學校將進一步擦亮黨建品牌,在化工新材料生產、精細化工、化工智能裝備制造等領域有實質性突破,實現學院跨越式發展,向建黨百周年獻禮。

“我們將把深入學習貫徹全國職業教育大會精神與學校各項工作相結合。”湖南鐵路科技職業技術學院黨委書記劉劍飛說,學校將堅持“重點走好兩條鋼軌、重視走出兩條鋼軌、加快走向國際市場”發展理念,深化校企合作產教融合,推動科研創新平台建設和成果轉化,開展職業本科建設,努力推動學校更高質量更加充分發展。

“全國職業教育大會的召開讓我們倍感振奮。”湖南工業職業技術學院黨委書記劉建湘說,學校將傳承創新楚怡文化,瞄准制造業產業優化升級的方向,深化產教融合、校企合作,促進教育鏈、人才鏈與產業鏈、創新鏈有效銜接,為湖南“三高四新”戰略的實施提供更多高層次的技術技能型人才。

長沙財經學校校長陳全寶表示,學校將緊跟地方產業需求,繼續做大做強財經商貿傳統專業大類,通過開設“五年制大專班”,謀求學校升級升格發展,為學校提質培優,增值賦能,為社會輸送更多高技術技能型人才。

職教學生:走技能成才、技能報國之路

來自湖南工藝美術職業學院的學生陶源,今年入選第46屆世界技能大賽工業設計技術賽項國家集訓隊,目前正在緊張備賽中。“隨著全國職業教育大會的召開,我覺得職業教育的社會認可度將大大提升,自己的事業前途更光明了。”陶源說,接下來要學好本領,錘煉技能,未來從事工業設計行業,以技能報國,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

長沙民政職業技術學院民政與社會工作學院大三學生黎漢章在校成立專業社工服務機構,堅定做一名為民解憂的社區工作者。“作為一名職教學生,我既感到驕傲,又覺得使命在肩。”黎漢章說,3年職業教育激勵著他用專業所學服務基層、服務群眾。他將繼續秉持民政社工“助人自助”的專業理念,更好的服務人民和社會,貢獻新時代青年的青春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對職業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給予了我更大的信心,職業教育大有可為,技能人才前途廣闊。”湖南汽車工程職業學院2019級學生萬家坤表示,“我將用‘十日畫一水,五日畫一石’的精神進一步加強專業技能學習,鑄就自己的‘能工巧匠、大國工匠’之夢,鑄就祖國的鋼鐵長城、制造強國之路。”

“我堅信職業教育前景光明,也堅信每一個人都擁有人生出彩的機會。”湖南大眾傳媒職業技術學院新聞與傳播學院廣播影視節目制作專業大一學生趙佳成說,“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在未來的學習生活中,我們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乘著大力發展現代職業教育的東風,認真學習文化知識,刻苦練習傳媒職業技能,走技能成才、技能報國之路,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力量。(記者 余蓉)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