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考古發現:2000多年西漢銅鏡仍光可鑒人

2021年04月14日08:51  來源:新華網
 

考古工作者近期在位於陝西省西咸新區秦漢新城的西漢時期大型墓葬群中發現了80多枚精美銅鏡。雖然已歷經2000多年時光,有些銅鏡仍光可鑒人。

大堡子墓地位於陝西省西咸新區秦漢新城高庄鎮大堡子村西,從2020年5月開始,陝西省考古研究院在這裡清理發掘墓葬400多座,雖部分墓葬遭嚴重盜掘,但仍出土西漢早期陶器、青銅器等各類遺物2000余件(組)。

2021年4月13日,考古工作者在大堡子墓地進行現場發掘。新華社記者 楊一苗 攝

近期,考古工作者在這些墓葬中清理出80余件大小不一、風格多樣的銅鏡。據陝西省考古研究院大堡子考古隊隊長朱瑛培介紹,這些銅鏡的年代集中於戰國晚期至西漢晚期。其種類包含蟠螭紋鏡、星雲紋鏡、草葉紋鏡以及銘文鏡等典型鏡樣。

朱瑛培說,由於不同時期鑄鏡工藝的差異,此批銅鏡尺寸差異較大,最小鏡面直徑僅8cm,最大鏡面直徑為22.1cm,其中有一件四乳銘文鏡,厚度為大堡子銅鏡之最,約0.5cm。

時光並沒有帶走銅鏡的光輝,考古工作者在一座中型墓葬中發現了一件草葉紋鏡,當清理掉其上的浮土,鏡面雖已斑駁,但仍光可鑒人。

2021年4月13日,考古工作者正在清理銅鏡表面的浮土。新華社記者 楊一苗 攝

這些銅鏡發現於不同的墓葬中,但大都放置在墓主頭部旁邊或上半身周圍,在一件小型銅鏡旁,考古工作者還發現一小塊絲織品殘片,“這面小鏡子可能是放在一個絲袋中,袋口用線束起,使用者生前可隨身攜帶隨時取用。”朱瑛培說。

“當窗理雲鬢,對鏡貼花黃。”“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古人借鏡寄情的吟詠有許多。那麼,銅鏡在漢代是女性專屬用品嗎?考古工作者發現,陪葬了銅鏡的墓主人並不限於女性,也有不少男性身后隨葬了銅鏡。

這是有“長樂未央”等銘文的銅鏡。新華社記者 楊一苗 攝

據史料記載,為保障帝陵營建與侍奉,同時為防止貴族作亂,統一監管,漢高祖劉邦遷徙豪門大族數萬人設置了長陵邑。而大堡子墓地距離長陵邑約4公裡,墓葬年代主要集中在西漢早期,朱瑛培推測,這片墓葬有可能是長陵邑居民的墓葬區。

在這些銅鏡中,不少都帶有銘文,如“長樂未央”“長毋相忘”“家常富貴”等。朱瑛培說,這些銘文展現了西漢時期人們對美好生活的期許,這批銅鏡也為研究關中地區秦漢時期人們的日常生活和銅鏡發展演變過程提供了豐富的材料。(記者楊一苗、李華)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