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專訪湖南省腫瘤醫院院長肖亞洲:扛鼎區域腫瘤防治重擔

2021年04月15日21:03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主持人:各位人民網的網友大家好!2020年,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席卷全國,我們見証了全國醫務工作人員不畏犧牲、無私奉獻精神。而醫院,是守護人民群眾生命健康的主陣地,關乎於生死,系福於家國,萬家所賴,萬民所依。作為集醫療、科研、教學、預防、康復於一體的三級甲等腫瘤專科醫院,湖南省腫瘤醫院一直遵循“同心同德興醫院,全心全意為病人”的院訓,致力於提升健康服務能力。

今天,我們有幸邀請到了湖南省腫瘤醫院院長肖亞洲,為我們解讀醫院發展的關鍵所在。

肖院長您好!

肖亞洲:主持人好!人民網的網友大家好!我是湖南省腫瘤醫院院長肖亞洲。

主持人:湖南省腫瘤醫院新領導班子成立以來,致力於為病人提供更優質更高效更便捷的服務,提出了“127計劃”,能否為我們簡單介紹一下這個計劃。

肖亞洲:湖南省腫瘤醫院“127計劃”是以打造國內一流的國家區域癌症醫學中心為目標﹔圍繞“為每一個腫瘤病人提供最科學最合理的治療”“為腫瘤病人全病程服務”兩條主線,通過開展“醫療質量醫療安全提升計劃、人才學科培育計劃、科研攀登計劃、基本建設推進計劃、院容院貌改造計劃、病人就醫體驗改善計劃、國家癌症區域中心建設”七項計劃,加速推進醫院高質量發展。

主持人:除了“127計劃”,湖南省腫瘤醫院正在建設國家癌症區域醫療中心,目前進度情況是怎樣的?能給我們帶來哪些好處?

肖亞洲:根據最新2020年年報數據顯示,2017年湖南省惡性腫瘤粗發病率為229.03/10萬,粗死亡率為152.91/10萬,比往年略有上升。估計全省每年有超過16萬的新發癌症病例和約11萬的癌症死亡病例,癌症防治形勢日趨嚴峻。

2014年—2017年腫瘤科異地就醫佔比為11%,位居全國異地就醫疾病類第三,2020年我院省內異地就醫患者住院72818人次,住院醫療費用13.57億元,省內異地醫保患者就醫佔我院住院患者的八成。2017年國家開通了跨省醫保聯網結算工作,我院收治廣東、遼寧、江西、貴州、內蒙古、新藏等全國各地跨省醫保患者,僅2020年我院跨省醫保聯網結算2557人次,住院費用2535萬元。患者異地就醫、跨區流動已成為我國當前社會主要矛盾在醫療服務領域的一大體現,創建國家癌症區域醫療中心,進一步完善醫療服務體系建設已迫在眉睫。

於是,國家衛生健康委與湖南省人民政府簽訂共建國家區域醫療中心合作框架協議,決定由湖南省腫瘤醫院牽頭在中南地區申報“委省共建國家癌症區域醫療中心”。

使命已達,省腫醫人全力以赴。前期工作是穩步推進的:

一是對標開展自評。按照《國家癌症區域醫療中心設置標准要求》,我院已開展2次自評、1次專家組現場評審及1次預評審。預計在2019年-2021年3個年度,87個二級指標中,能完全達標的有68個,佔78.2%﹔達標困難的有10個,佔11.5%﹔完全不能達標的有9個,佔10.3%,該類指標主要集中在科研、教學、高端人才設置方面。

二是召開了啟動會議。2020年10月,我們召開了國家癌症區域醫療中心建設啟動會,明確以學科建設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動力,以滿足患者需求為目的,加速推進醫院高質量發展,爭取在2022年完全符合國家癌症區域醫療中心標准設置要求。

三是成立組織機構。成立醫院國家癌症區域醫療中心建設領導小組,專人專班子負責,定期召開推進會。並對中心的申報與建設工作給予人力、物力、財力保障。未來兩年,醫院預計投入1~1.5個億保障國家癌症區域醫療中心建設。

四是制定了相關舉措。實施“改革整合資源、開放匯聚資源、創新激活資源”的戰略方針,採取內外兼顧的建設舉措,對內提升能力建設,規范診療方案,打造優勢學科。

第一,整合院內科室資源,籌建了11個常見癌種診療中心及5個平台中心,開展了“全程專病專治”管理模式。

第二,構建醫聯體及專病聯盟,加強區域合作。

第三,實施綜合目標考核和綜合質量考核雙考核的方式,將核心體量數量和質量落實到科室和個人層面進行考核,以此提高指標的達標率。

我們的國家癌種區域醫療中心建設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但無論是人才科學、醫聯體建設,還是遠程互聯網醫療的投入上,我們嚴格按照國家標准,努力逐項達標,最終完成我們的夢想,造福老百姓。

帶給我們的好處:

一是對醫院自身服務能力的提升。

二是完成帶動區域內(市縣級)醫院診療能力的提升。

三是推進全省腫瘤規范化治療、腫瘤專業人才培訓。

四是促進腫瘤專科醫聯體建設。

主持人:湖南省腫瘤醫院是一家腫瘤專科醫院,我們在腫瘤治療上能為患者提供怎樣的服務?

肖亞洲:我們是專科醫院,但我們提供的服務是綜合性治療,有手術、放療、化療、中西醫結合、康復治療、腫瘤心理治療、安寧療護等全病程治療。近幾年,在腫瘤治療上取得了較大成效,如我們的甲狀腺微創治療,可以讓患者術后保持美觀,看不見傷痕:曾在我院治療的一名患者,16歲的高中生小芬被診斷為甲狀腺微小乳頭狀癌,需進行手術治療,但卻因擔心術后頸部會留下一條“蜈蚣”影響美觀而抗拒手術。了解到小芬的擔憂后,省腫瘤醫院大外科副主任、頭頸外二科喻建軍主任醫師採取“經腋窩入路免充氣全腔鏡單側甲狀腺癌根治手術”,成功為小芬完成了微創手術,切口隱蔽幾乎看不見。

對於疑難雜症,醫院也是力推MDT治療,通過多學科會診給患者精准制定治療方案:

2020年10月,家住青海省西寧市的王女士,被診斷為患有有一種罕見的腦腫瘤家族性息肉病——“Tucot綜合征”﹔12月,我們醫院神經外科在以何正文教授為首席專家的神經腫瘤多學科會診(MDT)協作下,成功為王女士先后實施腦部和腸道的腫瘤切除手術,術后王女士恢復很好,未出現此前別的醫院診斷的術后可能偏癱的症狀。

將腫瘤患者的就醫需求擺在首位,竭力為每一個腫瘤病人提供最科學最合理治療,我們不斷完善,將腫瘤治療關口前移,服務鏈延伸:

一是加大科普宣傳。通過科普文章、視頻,對每一個病種,講解發病因素、治療方式,提升老百姓的健康素養,改變老百姓的行為習慣,減少癌症發病率。

二是在全省建立癌症早篩早診早治體系,聯動各級醫院,形成省—市—縣—社區四級癌症防治網絡,建立湖南省主要癌症早診早治的篩查標准,打造發病率前五的癌症早篩體系,提供個性化方案,做到癌症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

三是綜合治療,形成以單病種為中心的協作體系。實施單病種首席專家負責制,加強腫瘤的規范性診療。通過推進信息化腫瘤大數據平台建設,實現對病人檢查結果分期監測﹔通過做實、做精MDT,更新MDT診療模式,普及腫瘤門診MDT診療,提升疑難重症診療能力並根據MDT結果進行治療方式監控,最終讓每一個患者得到最有效最規范的治療。

四是腫瘤的支撐服務。腫瘤患者普遍存在恐懼、焦慮、抑郁等心理問題。為此,醫院成立了全國首家臨床心靈關懷部,定期對患者與醫護人員進行心理干預。還有腫瘤康復、安寧療護等等,全力幫助患者減少痛苦,完成心願。

主持人:我們了解到湖南省腫瘤醫院獲得了非常多的榮譽,比如全國百姓放心示范醫院、全國衛生系統先進集體、全國優質護理服務表現突出醫院等等,每一項榮譽都令人稱羨,那醫院未來的目標是什麼?

肖亞洲:醫院未來的目標,一是建設國家癌症區域醫療中心。我們爭取5年左右能沖進全國40多家三級甲等腫瘤專科醫院綜合性排名的前八或者前十。”二是向省政府建議,以政府出面指導建立全省腫瘤防治體系。

實現該目標,需要我們從人才學科培育、科學研究、基礎設施建設、患者就醫體驗等方面大力加強內涵建設。

在人才學科培育上,省腫瘤醫院堅持學科分層,因材施策,優先支持優勢學科,科研臨床齊頭並進,優先提升學科水平。醫院計劃五年內,投入5000萬元用於人才培養和平台科研。實施“春暉”系列人才計劃,打造人才團隊,針對性制訂培養計劃,培養科研、醫療、管理的復合型人才﹔建立以“病種”為中心的學科群,多學科協同發展,提升學科水平﹔啟動科研攀登計劃,重點發展成熟科研團隊,同時孵化潛力科研項目﹔並充分利用已有學術平台,推動科研再攀高峰。

在基礎設施建設上,省腫瘤醫院持續推進院容院貌改造,整體改造院區環境﹔投資9.87個億建設腫瘤防治大樓,通過設置放療、醫技、日間治療等用房緩解患者“看病難、看病貴”的矛盾﹔啟動立體停車庫的建設,緩解患者停車難的問題。

在改善就醫體驗上,省腫瘤醫院完善便民服務信息系統,不斷優化從門診挂號到醫技檢查、住院治療、出院結算的服務流程﹔打通醫療服務過程中的堵點、痛點,如放療上機速度慢、放診排隊時間長、病理報告出具時間長、心電圖檢查場所擁擠等﹔分兩期建設院前准備中心和預約中心,實現病人在入院之前即可完成相關檢查,減少病人等待時間,高效利用床位。

還有醫療質量、醫療安全、護理服務……省腫瘤醫院的每一項工作、每一個舉措都緊扣患者,緊扣醫院的技術水平和服務能力的提升。

路漫漫其修遠兮,當在今朝。現在,湖南省腫瘤醫院正以滿懷期望之心,務實苦干之風呈現出勃勃生機。“十四五”期間,醫院將大力實施“127”計劃,全力提升綜合能力,建好、發展好國家癌症區域醫療中心,聯合岳陽、懷化、株洲、郴州四地打造東西南北分中心,全面覆蓋省內各個地區,促使醫療資源分布更為均衡,突出區域中心的特色優勢,進一步放大區域醫療中心的輻射帶動作用,帶動區域診療能力整體提升。

主持人:好的,感謝肖院長的分享。願得雲帆三千尺,屹立潮頭續遠行。展翅翱翔的湖南省腫瘤醫院人,以“打造醫學高地,建設一流腫瘤中心”的鴻鵠之志,拉起遠航之帆!

因為時間關系,今天的訪談到此結束!感謝肖院長!各位網友下期再會。

肖亞洲:感謝主持人!各位網友再會!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