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推動全民閱讀活動走實入深

2021年04月16日14:26  來源:湖南日報
 

文化之城書香濃

——常德推動全民閱讀活動走實入深

“4·23”讀書日來臨之際,一年一度的常德閱讀節在緊鑼密鼓籌備。

常德是一座文化之城,沅水兩岸的詩牆、畫牆聞名遐邇,而遍布街巷的圖書館、書店以及“車胤書屋”,讓書香飄溢全城。

近年來,常德市全力開展全民閱讀活動,建設“書香常德”,營造好讀書、善讀書、讀好書的濃厚氛圍。

閱讀成為一種享受

4月13日,記者走進常德市圖書館,見閱覽室、書友講堂座無虛席。“一天不來圖書館,都不習慣。”70多歲的退休教師楊大可說,他喜歡閱讀,家裡離圖書館隻有10分鐘路程,每天走個來回,既鍛煉了身體,又豐富了精神世界,讀書成為退休生活中一種享受。

臨近傍晚,市民阮慧蓉帶著8歲的兒子來到圖書館還書。她說,經常帶小孩到圖書館看繪本、聽講座,小孩養成了閱讀習慣,放學后和周末,嚷嚷著要到圖書館看書。

紫菱圖書館是常德一家社區公益圖書館。4月13日晚上8時,該館閱覽室內燈火通明。常德市武陵區沙河社區居民孫富民捧著厚厚的《血戰長津湖》,心無旁騖地閱讀。他說,他前不久退了休,有大把時間閱讀。“圖書館工作人員一上班,我就來讀書。他們下班,我也回去。”孫富民笑著說。

當天,記者還走訪常德市富強社區、柏子園社區、落路口社區的“車胤書屋”,發現文學經典、自然科學、幼兒啟蒙……各類圖書一應俱全,市民們埋頭讀書看報,閱讀氛圍濃厚。

圖書送到百姓身邊

“當時抱著試試看的心態,在網上留言說,想讀《Python深度學習》。沒想到兩天后,就提醒我已到貨。”市民周文說,今年3月,在常德市圖書館公眾微信號查詢時沒有找到這本書,於是在“薦購”服務欄填寫了訴求,沒想到現在圖書館的服務這麼好。

常德市圖書館工會主席梅晉賓說,為了最大限度滿足個性閱讀,去年底,該圖書館將線下服務搬到網上、手機上,方便讀者隨時隨地查詢、預約及薦購。今年來,該圖書館已按讀者需求,新購買1000多本書。

常德市圖書館還在各區(縣、市)開設14家分館和8個流動點,將圖書送到百姓身邊。2015年以來,常德市建成社區書屋79家,統一命名為“車胤書屋”,傳承車胤“囊螢夜讀”的勤學苦讀精神,引導市民參加讀書沙龍、詩歌誦讀等各類文化活動。

常德部分縣城、鄉鎮建成多家公益圖書館及書屋。有“中國最大民間圖書館”之稱的石門縣逸邇閣書院,吸引眾多閱讀愛好者前來閱讀、交流,成為當地人的“精神樂園”。臨澧縣佘市橋鎮文家店社區農家書屋管理員宋慶蓮開辦“農家書屋”,10年來免費為村民服務。

培育特色閱讀品牌

“今年常德閱讀節活動,內容豐富多彩,很有看點。”4月13日,常德市委宣傳部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是建黨一百周年,閱讀節將開展“建黨百周年·共讀一百天”“紅書簽·愛滿常德”公益捐書等活動,時間將持續5個月。

“常德閱讀節”是一項社會性、群眾性大型主題活動,2015年以來,每年舉辦一屆,參與人數超10萬人次。

為推動“書香常德”全民閱讀進企業、農村、機關、校園、社區、軍營、網絡,常德深入開展“中國·武陵微小說節”、中國·武陵“德孝廉”小小說全國征文大獎賽、“常德故事百姓講”等活動。部分區縣市還成立青年讀書會,定期組織青年干部開展線上推薦書目、線下讀書分享活動。

為讓廣大青少年兒童在閱讀中享受樂趣、收獲知識,常德創新開展親子閱讀、優秀傳統文化導讀等活動。開辟少兒特色閱覽室,根據少兒閱讀需求組織圖書,有針對性提供服務,培育“文明禮儀伴我行”“傳統民俗親子樂”“關愛留守兒童,走進山區尋找最美閱讀人”等特色青少年閱讀品牌。

常德還將探索電子書屋服務,加強實體書籍和數字圖書的有機整合,推廣有聲閱讀等。吸納社會各界力量,建立全民閱讀服務體系,使滿城書香更加濃郁。(記者 肖洋桂 通訊員 郭敬民 曾群)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