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採石採砂 高效推進整改

2021年04月18日08:56  來源:湖南日報
 

  截至4月17日,中央第六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累計向我省交辦了11批信訪件。從信訪件涉及行業看,主要涉及工業污染、生活污染、採石採砂污染、養殖污染等。

  其中,工業污染、生活污染投訴佔比較2018年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回頭看”同期均呈下降態勢,而採石採砂污染投訴佔比則出現明顯上升,各地群眾相關投訴較多。採石採砂造成生態環境破壞問題,已成為本次中央環保督察重點關注問題之一。

  我省收到相關交辦問題的市州高度重視,紛紛高效推進整改。

  邵陽:較真碰硬,迅速整改

  “大祥區城南街道檀香園保護區內的露天洗砂場污水亂流,煙霧漫天,對旁邊學校學生造成安全隱患的問題。”

  接到交辦信訪件,邵陽市即刻採取行動,核查發現,舉報情況屬實,該洗砂場沒有辦理環保、國土等手續,屬於違法經營。

  經查實,大祥區政府即對其依法關停取締,斷水、斷電、清除原料、清除產品、清除設備等一系列舉措快速實施,杜絕其死灰復燃的機會。

  “以此為鑒,全市將以管長遠、管根本的辦法推動整改,建立健全生態環境保護的長效機制,從根本上解決環境問題,不斷改善生態環境質量。”邵陽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曾市南表示。

  婁底:對標對表,高位推進

  婁底是民眾舉報採石採砂較多地區之一。

  自4月11日開始,婁底市各縣市區全面對轄區內關閉煤礦廢水污染治理情況和採石場整改情況進行了排查。

  “市委、市政府緊急召開了關閉煤礦廢水治理和採石場整治工作緊急調度會。” 婁底市委常委、市委統戰部部長梁立堅說,婁底已進一步壓實責任,形成合力扎實推進全市關閉煤礦廢水治理和採石場整治工作。

  目前,婁底市已組織精干力量對交辦的信訪案件立行立辦,明確分工,對標對表,按照斷水、斷電、清原料、清設備、清場地的“兩斷三清”要求全面進行整改,建立銷號清單,逐一銷號。婁底市還在進一步暢通信訪渠道,全力配合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工作開展。

  常德:迅速回應,啟動督察問責調查

  “鼎城區謝家鋪存在打著建設養殖場名義盜採山砂問題。”日前,常德市收到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交辦的重點信訪件。

  經初步調查核實,鼎城區謝家鋪鎮常德旭宸農牧發展有限公司、湖南泓春軒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均存在以建設生豬養殖場的名義涉嫌盜採山砂的問題。這兩家企業養殖場選址不合理且環境影響評價報告一直未完成報批手續,養殖用地平整取土深度均在3米以上,並採取市場化運作方式對養豬場建設平整場地后的砂石山砂進行了售賣。

  根據調查核實情況,常德市迅速回應群眾,推進整改落實。“問題不查清不放過、整改不到位不放過、責任不落實不放過、群眾不滿意不放過。”常德市委副書記、市長、市配合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協調聯絡組組長鄒文輝表示,目前已經決定對該交辦信訪件涉及的單位和個人,按程序啟動問責調查處理工作,一旦查明在生態環保工作中失職瀆職甚至違法犯罪、造成重大生態環境問題的,將依法依規給予有關領導和責任人員問責處理。(記者 彭雅惠)

(責編:羅帥、彭應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