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道縣:七旬老人鐘情龍舟56載

【查看原圖】
周承雲正在作坊裡雕刻小龍舟的底座。蔣克青攝
周承雲正在作坊裡雕刻小龍舟的底座。蔣克青攝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2021年04月20日14:53

人民網長沙4月20日電 近日,湖南省永州市道縣上關街道辦事處水南社區,72歲的周承雲正在作坊裡雕刻小龍舟的底座。道縣素有“龍舟之鄉”的美譽,龍舟文化源遠流長。2020年12月,道州龍船賽被列入第五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出生於“木匠世家”的周承雲,16歲就跟著爺爺、父親學習木工,主要以手工制作龍舟“龍頭”為主。近年來,隨著旅游產業的興起,周承雲在加工龍舟“龍頭”的同時,瞄准旅游產業市場,寄情於小龍舟模型的制作。一條小小的龍舟從選底骨、打水平,到做大旁、安龍腸、拋光、打漆等10多道工藝都要靠手工完成,制作一條大概需要10天時間。

目前,周承雲手工制作的小龍舟工藝品,已成為旅游市場的香餑餑,被許多游客作為收藏品買回家,還有一些作品被送到北京、長沙、廣州、深圳等地的展覽館展出。(蔣克青 周衛英)

分享到: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