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扎實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賡續精神血脈 汲取奮進力量

本報記者 杜若原 何 勇 王雲娜

2021年04月26日08: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賡續精神血脈 汲取奮進力量(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湖南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提升政治站位,扛起政治責任,全面對標對表,狠抓落實落地,高標准高質量開展好黨史學習教育。全省努力做到見人見事、見思想、見精神、見行動,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精神血脈,汲取實施“三高四新”戰略、建設現代化新湖南的奮進力量。

“關鍵少數”帶動“絕大多數”

4月14日至15日,湖南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全體成員來到湘西,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第二次專題學習。這次學習的主題是“學史增信”,中心組一行邊走邊看邊學,緊貼地氣、緊扣問題。

湖南省委書記許達哲表示:“我們要從三湘大地發生的巨變中,感受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真理偉力,感受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巨大優越性,進一步用信仰信念信心照亮奮斗之路。”

黨中央召開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以后,湖南省委迅速動員部署。

3月1日下午,全省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以視頻會議形式召開。會議要求,要堅持領導帶頭抓責任落實,以“關鍵少數”帶動“絕大多數”﹔以點帶面、層層推進,迅速在全省掀起黨史學習教育熱潮。

湖南省第一時間制定並印發黨史學習教育實施方案,系統策劃了專題學習,要求全省各級黨組織在3月至6月,結合學習黨各個時期的歷史,突出“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4個主題開展專題學習研討,做到統一主題、以上率下。

3月3日上午,湖南召開全省新一屆村(社區)兩委成員線上線下集中培訓,將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具體要求傳遞到全省23791個村、5422個社區、17萬名新一屆村(社區)干部和130萬名基層黨員。

3月16日,湖南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成員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第一次專題學習,集體赴橘子洲頭、岳麓書院、湖南第一師范接受黨史教育、初心洗禮。

3月18日,湖南省黨史學習教育巡回指導工作培訓暨宣講工作動員會召開。湖南省委組建12個巡回指導組,嚴督實導各地各單位的黨史學習教育。同時,組建黨史學習教育宣講團,赴各市州、省直機關、省內本科院校、省管企業等開展集中宣講,推動全省黨史學習教育走向深入、取得實效。

傳承紅色基因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湖南各地紛紛用活紅色資源,開展形式多樣、豐富多彩的學習教育,傳承紅色基因。

安鄉縣組建了黨史學習教育宣講團,借助屋場會、讀書班等形式,開展面對面、廣覆蓋的微宣講活動。攸縣創編紅色講演劇《紅星照攸州》,將攸縣歷史上的紅色人物、紅色故事搬上舞台。長沙市雨花區侯家塘街道組建黨員學習群,推出了“講述100個黨史故事”線上學習欄目,每日為黨員們分享一個音頻鏈接。

近日,津市藥山鎮藥山村大樟樹下,澧州大鼓戲曲工作者以打鼓說唱的形式為村民們講述黨的百年歷程。津市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文化廣場、屋場會等,共組織200余名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者,組成67支“黨史宣講小分隊”,用群眾熟悉的語言和藝術形式開展宣講活動。

觀照現實推動工作

“學黨史要見行動,大家有什麼問題盡管提!”4月14日,在衡陽市衡南縣茶市鎮怡海村的屋場懇談會上,在專家黨史宣講后,村黨總支書記羅開衡對鄉親們說。養殖小龍蝦如何打開銷路?空巢老人和留守兒童如何得到更好照顧……羅開衡一一回答。衡南縣探索“黨史學習教育+屋場懇談”模式,截至目前,全縣已有3600多名黨員干部開展屋場懇談會730多場次。

湖南各地各部門把學習黨史同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結合起來,同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以“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為抓手,切實解決群眾關注的民生焦點、現實難點問題。

湖南省發改委專題研討后,列出“我為群眾辦實事”任務清單,提出特別是要抓好能源穩供,提前謀劃迎峰度夏工作等民生工程,加快推進“十大基礎設施項目”“十大產業項目”等建設。

芷江侗族自治縣91個部門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3000余件。各部門真抓實干促發展,一季度全縣招商引資項目16個,引進資金較去年增長150%,外貿出口額已超過去年。

寧鄉市民情大走訪啟動不到1個月,已走訪45.3萬余戶,通過面對面交談、電話走訪、建立微信群、召開戶主會等方式收集群眾問題線索5838個,正著力推進相應問題的解決。

當前,湖南省正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持續保障和改善民生,著力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不斷提高人民生活品質,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作出湖南應有的貢獻。

《人民日報》( 2021年04月26日 第 04 版)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