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瀏陽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扎實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

2021年04月29日20:44  來源:  
 

瀏陽市永安鎮紅色電影展映活動。永安鎮供圖

“我又找到了一些父親的書,現在送到社區來。”日前,七旬黨員屈可賢遵照父親的遺願,將200本珍貴的黨史資料全部捐給湖南省瀏陽市淮川街道翠園社區。依托這些黨史資料,翠園社區打造了一個特殊的“黨史宣講站”,不定期邀請退休干部、黨員、退役軍人等來講黨史、講心路、講收獲,讓更多的人從黨史學習教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這是湖南省瀏陽市不斷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創新內容、形式、方法,增強針對性和時效性的生動縮影。

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瀏陽在長沙市委黨史學習教育第二巡回指導組的指導下,迅速全面動員部署,在學習過程中不斷創新形式、豐富載體、突出特色,組織黨員干部深學細悟,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新又走心﹔在實踐過程中堅持問題導向、以學促干、統籌推進,在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上狠下功夫,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見行又見效。

“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踐行黨的初心使命的歷史。要通過實干實效的具體行動,讓群眾感受到實實在在的幸福感和獲得感,增進人民群眾的認可和支持,凝聚起學黨史、知黨恩、跟黨走的正能量。”長沙市委常委、瀏陽市委書記朱東鐵說。

學黨史走新又走心

“這部電影我以前看過,這次回看讓我又有了不一樣的感悟,共產黨員不畏艱難的精神令人敬佩!”4月23日晚,在永安鎮永和村黨建文化廣場,觀看完《建黨偉業》電影后,老黨員邵良平說。

當天晚上,在永安鎮的組織安排下,200余名黨員群眾共同參與到紅色歌曲拉歌活動中來,並統一觀影,由此拉開了永安百場紅色電影展映活動的帷幕。

自4月23日開始,永安鎮在全鎮范圍內開展“重溫紅色經典,慶祝建黨百年”百場紅色電影展映活動,通過將一部部紅色經典電影送至群眾家門口,引導黨員干部和群眾以“影”為媒,以史為“鑒”,形成全社會自覺參與觀紅影、學黨史、干實事的良好氛圍。

如何才能讓黨史宣講“飛入尋常百姓家”?關鍵是要創新宣講形式,用黨員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新又走心。

為此,瀏陽依托豐富的紅色資源優勢,不斷豐富學習載體、創新學習形式,通過“村村響”大喇叭、紅色戲曲、紅色電影展映、老兵講黨史、黨史宣講站、黨史展覽、黨史知識線上答題等多種形式,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深入群眾、深入基層、深入人心。

瀏陽市集裡街道推出“故事裡的黨史”微黨課,讓黨員群眾走進“攝影棚”講黨史故事,令人耳目一新。

“15歲投筆從戎參加秋收起義,19歲任紅軍師長,20歲升職為軍長,21歲被任命為紅7軍團軍團長,是當時紅軍最年輕的軍團長……”4月26日,在瀏陽市集裡街道最新一期“故事裡的黨史”之《尋淮洲的故事》視頻中,集裡橋社區入黨積極分子袁洲通過鏡頭深情講述了尋淮洲的英雄故事。該視頻一經推出,迅速在朋友圈引發強烈反響,大量網友熱情點贊、留言。

為拉近黨史學習教育與黨員群眾的距離,集裡街道創新開展線上微黨課競賽活動,發動黨員群眾走進“故事裡的黨史”專屬“攝影棚”,錄制黨史故事短視頻,全面激發轄區黨員群眾學習熱情,實現從“要我學”到“我要學”的思想轉變。

以賽促學,把黨史理論知識和活潑的答題形式結合起來,能夠進一步激發黨史學習教育興趣。

在瀏陽市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的指導下,瀏陽市融媒體中心創新宣傳方式,於4月6日前往廣西全州,與廣西全州縣融媒體中心、紅軍長征湘江戰役紀念館及相關研學機構充分聯動,讓《瀏陽河》首次在紅軍長征湘江戰役紀念館唱響,並推出《先烈志·兩地紅》主題策劃報道,在兩地同祭一位英烈、同講一堂黨課、同承一種精神。

辦實事見行又見效

新改(擴)建學校21所,新增義務教育學位4000個、公辦幼兒園學位1000個﹔改善醫療衛生基礎設施﹔新改建停車場18個,增加停車位10000個……4月12日,隨著2021年十件重點民生實事正式發布,瀏陽重點推進“車位、床位、學位、廁位、攤位、梯位”等建設,把群眾普遍關心的現實問題辦好辦實,“我為群眾辦實事”有了更具體生動的實踐。

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一個重要目的就是讓黨員受教育、群眾得實惠。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瀏陽注重“學”“用”結合、學以致用,大力開展好“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工作動力,不斷推動解決實際問題,在為民排憂解難中見行又見效。

作為瀏陽市經濟建設的主陣地、主戰場、主力軍,瀏陽經開區(高新區)將黨史學習教育與為民、為企辦實事結合起來,深入開展“動起來、干起來、嚴起來”大競賽活動,制定為民辦實事責任清單,確保全區學習教育深入開展、取得實效。

聚焦停車難的問題,瀏陽經開區(高新區)通過梳理和新設車位、建臨時簡易停車場等方式,為健壽大道沿線居民提供停車位近800個,為藍思科技新增廠區停車位600余個。同時根據企業和群眾需求,園區業務部門主動對接上級賦權單位,明確賦權事項和賦權方式,推動賦權工作全面落地,日前又新增賦權事項66項。

扎扎實實抓好為民辦實事,千方百計解決好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這是瀏陽張坊鎮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感謝你們為我修好了引水渠,今年一定會是一個豐收年!”站在修好的水渠旁,張坊鎮茶林村村民卜華軒握住兩位黨員的手,感激之情溢於言表。4月14日,他發現自家農田的引水渠被大雨沖出一個大坑,於是立刻拍照發到微網格微信聯絡群。茶林村黨總支得知消息后,馬上租來挖掘機,並安排5名黨員帶領村民一起動手及時修復水渠。

水渠雖小,但連民心。連日來,針對全村15處受損水渠,茶林村迅速召開黨員代表、村民代表會議,商議制定修補方案,由村上統一購買材料,各黨支部發動黨員群眾籌工籌勞,春耕生產路上困擾群眾的問題得到了迅速解決。

自3月份以來,瀏陽市各單位圍繞“學史明理”“學史增信”主題,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在以學促知、以知促行中固信仰、強信念、增信心,鼓起邁進新征程、奮進新時代的精氣神。

接下來,瀏陽將堅持把“我為群眾辦實事”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內容,廣泛聽取群眾的意見和訴求,從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抓起,從群眾身邊的小事做起,把方案做實,把責任壓實,把事情辦實。(胡吉星)

來源:瀏陽市委宣傳部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