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陽蕉溪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學向縱深、學出實效

2021年05月07日17:16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人民網長沙5月7日電 今年4月份以來,瀏陽市開展老年人免費體檢工作,蕉溪鎮高升村黨員主動接送老年人,群眾對此稱贊有加。

這只是瀏陽市蕉溪鎮“為民辦實事”的一個縮影。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蕉溪鎮將學黨史和辦實事、化矛盾融匯貫通,激發全體黨員從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在學習上做好“深”的文章,在發展上拿出“實”的舉措,助推蕉溪高質量跨越式發展。

宣講“四進” 不遺漏一名黨員

開局關系全局,起步決定后勢。

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開局之年,蕉溪鎮把黨史學習教育當作推動發展的重要機遇,研究成立了以鎮黨委書記為組長的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並抽調近20名精干力量組建宣傳組、督察組等3個工作組,著力以學促知、以知促行。

在統一部署下,該鎮在全鎮開展“看、學、悟、行、賽”五大專項行動,堅持領導班子帶頭學、辦班專題學、分類培訓學、組織集中學“四項措施”,創新微視頻、微宣講、微課堂、微競賽“四微載體”,同時建立任務清單、制定工作方案,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在全鎮范圍鋪開。

“我們一月一主題、一月一計劃,科學鋪排各項學習活動,同時通過個人自薦、網格推薦、支部把關、黨委比選等方式,甄選50位青年黨員、烈士子女、退役軍人、‘五老’人員等組建‘大紅蕉’黨史學習教育宣講團,一對一確定宣講內容、點對點開展專題培訓,確保宣講有力、宣講有法。”蕉溪鎮相關負責人介紹。

值得一提的是,蕉溪鎮創新“文藝+宣講”方式,開展宣講“四進”(進村組、進支部、進屋場、進企業)活動,確保黨史學習教育不遺漏一名黨員。4月22日,在早田村書院屋場,“五老”宣講員魏家慶自創歌曲頌黨恩,青年黨員陳利結合自身實際分享紅色家風故事﹔4月27日,在蕉溪村沙德完小,蕉溪籍中國女高音歌唱家王冰冰與孩子們一起分享紅色成長故事,號召同學們努力學習,樹立遠大理想,爭做新時代合格的接班人,掀起黨史學習教育新熱潮……

解難題化矛盾 全心為民辦實事

在黨史學習教育中,要推動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確保學習教育扎實推進、取得實效。

結合黨史學習教育,蕉溪鎮扎實開展“為民服務千人行”活動,讓群眾收獲滿滿的幸福。針對群眾反映強烈的人居環境問題,鎮黨委啟動“萬人植樹造綠、共建美麗蕉溪”行動。通過黨員帶頭,帶動廣大群眾積極參與,聚焦每人種植三棵樹、一村一美麗屋場、一村一亮點、一村十庭院、國省道景觀提質等“微實事”活動,推動組織振興與生態振興在基層一線相融互促。目前,全鎮已完成植樹 25 萬棵,打造美麗河流5公裡,提升村級主干道綠化6條15公裡,完成 G106 道路綠化提質,2個鄉村振興示范村、6個美麗屋場、國省道8處交通節點景觀打造等正在加速建設,一幅宜居宜業宜游的美麗鄉村新畫卷正在徐徐展開。

“解煩憂”的實際行動,在蕉溪還有很多。

近日,瀏陽市蕉溪鎮企業聯合支部書記謝興祿和“兩新”黨建指導員魯雙利再次來到新藝術煙花制造有限公司和村民郭某家中。原因是郭某反應因該公司生產建設導致自家的部分農田被泥土覆蓋、無法耕種。經過實地查勘及走訪周邊群眾,謝興祿得知郭某家農田被“淹”,是近期強降雨致使水渠泥土鬆動、垮塌所致。

“事情很小,但是如果不及時做好解釋工作,很可能成為一個矛盾隱患,影響企業正常生產。”謝興祿介紹。

為此,他和魯雙利反復上戶溝通調解、消除誤會。最后,當事人郭某表示將自行清除泥土,企業負責人羅某也表示一家企業應當造福一方百姓,願意捐出2萬元用於幫助郭某應對本次損失。

同樣深入企業一線化解周邊矛盾的還有蕉溪鎮公共安全和應急管理辦公室,在“五一”小長假期間,站所工作人員多次深入古月紙塑化解企業與周邊住戶矛盾。

“辦實事”的案例還有很多:志在遠方卻情系桑梓的“出彩蕉溪人”李叔安為早田村金山屋場建設捐款10萬元﹔農業農村辦主任徐持江換皮鞋為雨靴到農田勘察滑坡隱患、指導修建游步道﹔水源村組織志願者清除路邊垃圾、小廣告,為群眾營造更舒適的居住環境……

“在學習黨史過程中,我們更加深刻認識到群眾工作無小事,每一件都要盡心盡力做好。”蕉溪鎮黨委主要負責人介紹。

瀏陽蕉溪鎮正在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效轉化為蕉溪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的質效,讓群眾感受到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陸晞)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