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省份啟動事業單位公開招聘 應屆生有這些便利!

2021年05月12日09:44  來源:中國新聞網
 

近期,全國多個省份集中啟動了事業單位公開招聘工作,多地定於5月下旬進行此次招錄的公共科目筆試。從一些地區公布的招聘政策來看,政策向高校畢業生傾斜,特別是便利應屆生就業的特征較為明顯。

資料圖:山西太原,求職者在會場尋覓工作崗位。<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http://www.chinanews.com/'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資料圖:山西太原,求職者在會場尋覓工作崗位。中新社記者 武俊杰 攝

多地啟動事業單位公開招聘

從4月份開始,全國多省份陸續啟動了今年的事業單位公開招聘工作。

根據各地發布的考試公告,包括安徽、湖北、內蒙古、雲南、廣西等多個省份的招聘公告,都確定將於5月22日舉行事業單位招聘公共科目的筆試。

相較於公眾熟知的公務員招錄考試,事業單位的公開招聘考試其實也由來已久。

2006年開始實施的《事業單位公開招聘人員暫行規定》明確,事業單位公開招聘由用人單位根據招聘崗位的任職條件及要求,採取考試、考核的方法進行。

2014年7月,國務院頒布的《事業單位人事管理條例》開始實施,該條例進一步明確,事業單位公開招聘工作人員需要的程序包括7個步驟:制定公開招聘方案﹔公布招聘崗位、資格條件等招聘信息﹔審查應聘人員資格條件﹔考試、考察﹔體檢﹔公示擬聘人員名單﹔訂立聘用合同,辦理聘用手續。

近年來,各地將事業單位招聘考試集中在同一天舉行筆試已是慣例,在考生中,這也被稱為“事業單位聯考”。

資料圖:求職者正在看招聘公告。 陳楚紅 攝

資料圖:求職者正在看招聘公告。 陳楚紅 攝

招聘政策向高校畢業生傾斜

去年11月,教育部曾發文要求,各地教育部門要配合和會同相關部門,推動穩就業政策向高校畢業生重點傾斜,落實好黨政機關、事業單位、國有企業等今明兩年空缺崗位主要招聘應屆高校畢業生等政策。

從招聘政策上觀察,近兩年一些地區事業單位招聘向應屆生傾斜的特征較為明顯。

例如,去年6月,廣西曾發布《關於事業單位公開招聘進一步助推脫貧攻堅和高校畢業生就業若干措施的通知》。

這份通知明確,2020年和2021年全區各級各類事業單位公開招聘,除部分必須具有職稱、職業資格、工作年限等資格條件要求的崗位外,各單位應拿出不少於70%適合或能夠用於招聘高校畢業生的空缺崗位,用於專項招聘高校畢業生。

在湖北,據介紹,今年湖北省事業單位統一公開招聘,繼續貫徹對湖北高校畢業生的關心關愛政策,主要面向湖北省域內高校畢業生及湖北籍高校畢業生招聘,招聘人數創歷史新高。

相比2020年,湖北此次事業單位招聘統一筆試時間提前兩個月,更有利於應屆高校畢業生應聘就業。

招聘崗位條件要求方面,80%以上的崗位不要求工作經歷,近600個崗位專業不限,便於應往屆高校畢業生和各類社會人才報考。

在山東,今年4月,山東印發《關於印發2021年度省屬事業單位公開招聘工作實施方案的通知》通知明確,2021年,各級事業單位空缺崗位仍主要用於專項招聘應屆高校畢業生和擇業期(二年)內未落實過工作單位的高校畢業生。中、初級崗位原則上不作工作年限要求。

資料圖 <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http://www.chinanews.com/'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資料圖 中新社發 孟德龍 攝

事業單位招聘選拔,考查啥素質?

事業單位的領域和類別眾多,那麼,事業單位的招聘考試主要考查什麼?

按照此前人社部人事考試中心發布的《事業單位公開招聘分類考試公共科目筆試考試大綱(試行)》。相較於公務員考試的公共科目,事業單位招聘考試分類更細致,考查內容也更具專業性。

根據各地發布的招聘公告,招聘分類考試公共科目筆試往往分為綜合管理類(A類)、社會科學專技類(B類)、自然科學專技類(C類)、中小學教師類(D類)和醫療衛生類(E類)五個類別。五個類別筆試的公共科目為《職業能力傾向測驗》(A/B/C/D/E類)、《綜合應用能力》(A/B/C/D/E類),每類考查側重點及題型分布各不相同。

“這些分類主要是基於事業單位不同招聘崗位對報考人能力素質的不同要求。”華圖教育事業單位研究院負責人歐海對媒體表示。

歐海分析,相較於公務員考試的公共科目,事業單位招聘考試分類更細致,考查內容也更具專業性。

專家表示,《職業能力傾向測驗》主要測查應試人員從事與崗位工作密切相關的、適合通過客觀化紙筆測驗方式進行考查的基本素質和能力要素,《綜合應用能力》旨在測查應試人員綜合運用相關知識和技能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綜合應用能力》與公務員考試中的《申論》科目差異較大,這一科目主要偏重於考查崗位所需的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如各個類別中的溝通協調能力、調查研究能力、數據加工能力、教師自主發展能力、臨床思維技能等。”歐海表示。 (記者 闞楓)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