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瀏陽:聚焦群眾“急難愁盼” 出實招辦實事見實效

2021年05月13日12:17  來源:  
 

回顧黨史汲取奮進力量,領辦“微實事”送服務,緊盯重點民生實事……當前,在湖南瀏陽這片紅色土地上,黨史學習教育熱潮奔涌。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瀏陽不斷創新學習形式、豐富教育載體,堅持從群眾身邊的小事做起,從群眾關心的難題入手,傾注真情實意,解決了不少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提升,一系列做法受到廣大人民群眾的歡迎和點贊。

學位問題是人民群眾關注度最高的問題之一。今年,為進一步改善城鄉教育資源不平衡、學位不足的問題,瀏陽新建文家市鎮湘龍村樓前小學、關口街道泰安小學、鎮頭鎮金田小學3所學校,並改擴建中小學校18所,預計新增義務教育學位4000個。

“目前,樓前小學已成型,今年秋天,孩子們就可以在家門口就讀新學校。泰安小學規劃建筑方案已順利通過設計評審,進入初步設計階段,我們力爭在今年9月底啟動項目建設。”瀏陽市工建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此外,金田小學整體搬遷(一期)建設項目也正在進行方案設計的進一步優化,力爭盡快啟動建設。

小車位也是大民生。隨著經濟社會發展,瀏陽的汽車保有量持續攀升,車子無位可停成了民生痛點。

民有所呼,政有所應。4月12日,瀏陽發布2021年十件重點民生實事,把群眾普遍關心的“學位、床位、車位、廁位”等現實問題辦好辦實,“我為群眾辦實事”有了更明晰的方向、更務實的答卷。

“按照任務計劃,今年瀏陽市將鋪排停車場新改建項目18個,預計可新增停車位10000個。截至4月30日,瀏陽市已完成2個停車場建設,共計增加泊位1377個,剩余的16個停車場建設正在有序推進中。”市公安局聯合交管中心副指揮長袁雁軍說。

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瀏陽注重“學”“用”結合、學以致用,依托全市3.2萬個微網格,將“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與“黨建+微網格”有機結合,各單位創新內容、形式、方法,通過以賽促學、以學促知、以知促行等方式,持續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市應急管理局推進宣教“五進”活動,讓安全理念深入人心,護航煙花爆竹產業安全發展﹔市住建局(人防辦)結合線上線下活動,普及人防知識、防災減災避險知識﹔淮川街道建立“黨史宣講站”“紅色驛站”,讓黨的紅色故事“飛入尋常百姓家”﹔鎮頭鎮開展“微實事”領辦行動,黨員干部主動認領,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我們組的這條路隻有1.8米寬,人和車不能同時通過,而且隱患很大,能否拓寬一下?”近日,在瀏陽市文家市鎮文家市村舉行的“星火文市·微網格議事會”專場活動上,拓寬村組道路的提議迅速得到微網格長周照明的回應。

“發動黨員群眾召開微網格會議后,決定一起籌勞籌資對磊石組約3000米的組級道路拓寬改造。”周照明說,目前已基本完成路面拓寬,獲得村民一致好評。幫民難、解民憂、紓民困,文家市鎮堅持創新方式方法,問需於民、問計於民,讓“百姓話”入耳更入心。截至目前,文家市鎮共收集民生實事100余件,已辦結30余件。

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和科技實力的提升,“我為群眾辦實事”的服務渠道已不限於黨員干部的線下服務,線上也迎來服務“新人”。5月4日,政企服務卡通形象“優優”正式上線,以卡通特有的活潑、親和的表現形式,助力構建“親”“清”的新型政商關系,實現了“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優優”將融入“營商福地看瀏陽”宣傳專題,擔當政策宣傳的講解員,更貼心地為企業提供優質服務。3月份以來,瀏陽全力聚焦“我為群眾辦實事微網格裡解民憂”,全市黨員干部累計走訪群眾6萬余人次,直接收集群眾意見建議和問題訴求1500余個,為群眾解決問題1100余個,實現對群眾身邊的“急難愁盼”問題和合理訴求願望的快發現、快掌握、快反應、快處置。

下階段,瀏陽將把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與各項工作有機結合,從黨史學習教育中汲取砥礪奮進的精神力量,在為民排憂解難中自覺踐行初心使命,讓群眾有更多、更直接、更實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周紅珍)

來源:瀏陽市委宣傳部

(責編:李淑靜、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