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民:“領導干部要帶頭艱苦奮斗”

本報記者 何 勇

2021年05月17日08:5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毛澤民像。新華社發

毛澤民2009年當選“100位為新中國成立作出突出貢獻的英雄模范人物”。

 

毛澤民,1896年生,湖南湘潭韶山人。1921年參加革命,很快就加入了中國共產黨。1925年2月隨兄毛澤東到湘潭、湘鄉開展農民運動,同年9月進廣州農民運動講習所學習。隨后,毛澤民輾轉上海、武漢、天津等地,從事黨的秘密工作。

1931年初,毛澤民進入中央革命根據地,任閩粵贛軍區經理部長。1931年毛澤民任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中央政府銀行行長,他在短時間內解決了金融人才嚴重缺乏、沒有准備金、蘇區內多種貨幣混亂流通等困難和問題。

1933年5月,毛澤民兼任閩贛省蘇維埃政府財政部部長,1934年9月兼任國家對外貿易總局局長,領導蘇區銀行、財政、貿易、工礦等經濟工作。1934年10月,紅軍開始長征,蘇維埃中央政府財政部和國家銀行組成第15大隊,毛澤民任大隊長兼沒收征集委員會副主任、先遣團副團長、總供給部副部長。時人稱15大隊為“扁擔上的國家銀行”,在長征中解決了運輸、打土豪、籌糧籌款、保障供給等艱巨任務。1936年2月,毛澤民任中華蘇維埃工農民主政府國民經濟部部長。

毛澤民長期執掌財政大權,卻廉潔奉公,一塵不染。他常說:“不能亂花一個銅板,領導干部要帶頭艱苦奮斗。我們是為工農管錢,為紅軍理財的,一定要勤儉節約!”

全國抗戰爆發后,1938年2月,受黨中央派遣,毛澤民化名周彬,與陳潭秋等到新疆做統戰工作,先后出任新疆省財政廳、民政廳廳長等職。1942年反動軍閥盛世才在新疆捕殺共產黨人。1942年9月17日,毛澤民和陳潭秋等共產黨員被盛世才逮捕。

在獄中,敵人對毛澤民等軟硬兼施,嚴刑審訊,逼他招認中國共產黨在新疆搞“暴動”的所謂陰謀,逼他脫離共產黨,交出共產黨的組織。毛澤民等堅貞不屈,視死如歸,堅定回答:“決不脫離黨,共產黨員有他的氣節。”“我不能放棄共產主義立場!”1943年9月27日,毛澤民被敵人秘密殺害,時年47歲。

如今,烈士毛澤民的家鄉湖南韶山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紅色旅游助力這座城市經濟活躍、百姓富足。

《人民日報》( 2021年05月17日 第 04 版)

(責編:李淑靜、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