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蹤皖遼問責背后,疫情防控防線如何失守?

2021年05月18日10:32  來源:新華網
 

  5月16日,安徽省、遼寧省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分別增至7例、9例,目前此輪疫情的“0號病人”仍難以明確。

  同日,兩省相繼通報問責相關單位和個人,均提及首診責任不落實等問題。根據通報,責令安徽六安世立醫院停業整頓,對相關負責人予以處分、撤職、解聘等處理﹔擅自接診發熱病人的六安醫師歐某某,被移交司法機關﹔遼寧營口李波診所予以關停﹔給予遼寧省衛健委副主任、營口市副市長等人誡勉談話﹔免去李紅陽鱍魚圈區副區長職務等。

  問責背后有何真相?為何兩地首診責任均落實不力?“新華視點”記者深入疫情防控一線進行了獨家追蹤。

  首診責任落實不力 致防線“破口”

  按照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發布的《關於發揮醫療機構哨點作用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醫務人員要做好“守門人”,發現發熱等可疑病例,要詳細登記相關信息,並按相關程序及時報告、收治和轉運﹔鄉鎮衛生院、村衛生室、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站)、診所、門診部等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要落實首診負責制,嚴格做好發熱患者的登記、留觀、核酸檢測等工作。

  記者採訪發現,本輪疫情中最先報告的3名確診病例(張某某、李某某、呂某),在六安、營口就診時,因首診負責制落實不力,均未在第一時間被“發現”。

  安徽省通報文件截圖

  ——5月3日至5月9日,呂某曾在一影樓老板陪同下,到遼寧營口鱍魚圈李波診所就診,但診所並未按規定上報,診所大夫、影樓老板均在后期被診斷為無症狀感染者。

  ——張某某5月6日晚出現發熱,后通過熟人關系,繞過正常的接診程序,到六安世立醫院門診部急診科輸液治療。直至11日,她再次來到該醫院住院治療時,該醫院才對其進行核酸檢測。

  其間,擁有執業醫師証書的歐某某,經熟人介紹,在妻子開設的一家兒童玩具門店內,擅自給張某某做治療。

  ——李某某5月5日自述身體不適,5月8日到六安市一家社區衛生服務站看病。接診醫生問她“可有發熱”,她回答“不發熱”,接診醫生就未量體溫,隨后對她進行了輸液。李某某就診時未登記真名,衛生服務站也沒有接診記錄,接診和治療的過程都不規范。

  多環節多“哨點”失靈 讓病毒傳播有可乘之機

  基層反映,在過去一年多的疫情防控中,“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群防群控”都是經過實踐檢驗的寶貴經驗。但從本輪疫情的傳播路徑來看,確診病例曾歷經醫院、小診所、火車站、酒店等多個公共場所,這些環節卻未做到“早發現、早報告”。

  雖然在六安培訓尚未結束時,張某某、李某某便已出現身體不適,但均未被“發現”。據安徽省衛健委副主任董明培介紹,截至目前,安徽省內所有感染均由六安攝影培訓活動引起。記者從六安市衛健委了解到,這一培訓是影樓內部進行,自5月2日開始,為期6天,每天參與培訓人數約十幾人。

  據流行病學調查,5月8日,李某某離開六安市時已出現發熱,當天她乘坐網約車前往六安火車站,順利乘坐D3058車次到達合肥南站,隨后轉乘出租車至肥西縣,又順利入住酒店。在其確診后,當地已緊急通告尋找同車次同車廂的密切接觸者等。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河北等地發生的疫情中就曾出現過醫療機構、診所等基層“哨點”失靈的問題,有的曾到藥店買藥,有的先后多次到基層診所治療,卻未及時上報,為疫情暴發提供可乘之機。

  筑牢防線堵漏洞 及時斬斷傳播鏈條

  基層反映,此次“哨點”失靈現象值得警惕,當前疫情防控的個別環節出現麻痺大意苗頭,有的未能及時對發熱患者進行登記和上報,有的不嚴格落實預檢分診制度,有的公共場所測溫“虛晃一槍”,都很容易為疫情防控造成薄弱點。

  5月16日,六安市部分街區。新華社記者 周牧 攝

  遼寧省社會科學院研究員張思寧說,目前疫情防控相關規定和舉措是完備的,關鍵是沒有落實到位,尤其是一些基層小診所的防控意識和執行力有待加強。

  疫情防控中,越“早發現”,意味著更早斬斷傳播鏈條。首都醫科大學教授吳浩曾多次實地指導過基層疫情防控工作,他認為,要強化基層醫療機構和醫務人員的“首診負責”意識,在接診中時刻保持警惕性,詳細問詢相關病情,未來可探索聯網報告等長效機制。

  吳浩建議,進一步加強基層核酸採樣能力建設,包括在鎮村衛生機構、個體診所布設核酸採樣點,培訓基層採樣力量,提高盡早、就近發現的效率。

  基層認為,常態化疫情防控不能鬆懈,建議加強監管各環節疫情防控規定的執行情況。此外,專家們呼吁人們盡快接種疫苗,筑起安全屏障。

(責編:羅帥、彭應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