隻需打一針!一劑次新冠疫苗在上海開打

2021年05月19日11:10  來源:新華網
 

  全程隻需一針的新冠疫苗正在上海多個區的接種點陸續開打。同是新冠疫苗,接種一劑的腺病毒載體疫苗和兩劑的滅活疫苗有什麼區別?對於接種年齡又有哪些要求?接種的人多不多?記者實地走訪尋找答案。

  走進位於上海市徐匯區凱旋南路新冠疫苗接種點,記者看到前來接種疫苗的市民絡繹不絕,其中有不少人是奔著“打一針”來的。

  5月18日,在上海市徐匯區凱旋南路接種點拍攝的腺病毒載體疫苗。(新華社記者劉穎攝)

  5月18日,在上海市徐匯區凱旋南路接種點拍攝的腺病毒載體疫苗。(新華社記者劉穎攝)

  22歲的董智越是一名大學生,目前正在上海實習。他在預檢台經過健康詢問、信息登記、簽署知情同意書后,由工作人員指引到接種台進行新冠疫苗接種。“其實之前就想來,但有事耽擱了,正巧得知現在有‘打一針’的疫苗,感覺比打兩針更方便。”董智越說。

  趁著工作間隙就近前來接種的30歲廚師羅順昌稱:“昨天看同事接種了‘打一針’的新冠疫苗,很省事,今天就趕緊過來。剛接種完,感覺挺好,等留觀結束后就回去上班。”

  5月18日,在上海市徐匯區凱旋南路接種點,護士為市民接種腺病毒載體疫苗。(新華社記者劉穎攝)

  記者從多個疫苗接種點獲悉,最近咨詢“打一針”的人明顯增多,尤其是一些需要頻繁出差的年輕人。為了更好地做好疫苗接種保障和服務工作,“苗星人”們正加班加點,堅守在接種一線。

  耿齊冬是徐匯區中心醫院門診藥房的一名藥劑師,如今他在接種點多了一個新稱號“苗管家”。在他手裡,每天要管理4種新冠疫苗,包括最近新來的腺病毒載體疫苗,截至18日下午已有2000支。“從早上7點開始准備分發,再到晚上盤點,希望把每支疫苗安全合規地送到大家手上。”耿齊冬說。

  “自5月14日,我們啟動腺病毒載體疫苗的接種工作。”靜安區體育中心臨時接種點負責人說,啟動前,同事們一起制作了宣傳版面,梳理了接種流程﹔正式接種時,對每位受種者進行充分告知,遵循知情自願的原則選擇疫苗接種。截至目前,該接種點累計接種腺病毒載體疫苗1398劑次,暫未收到不良反應報告。

  據上海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介紹,不同種類的疫苗由於研發技術路線和生產工藝不同,所需接種劑次也就不同。與之前上海使用的三種新冠病毒滅活疫苗相比,康希諾公司生產的重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載體)採用的生產技術完全不同。

  這個疫苗的腺病毒載體,是剔除了腺病毒中與復制相關的基因,這樣病毒就不會在人體中復制,再把新冠病毒刺突蛋白的基因插入進去,這個新插入基因讓重新組裝的病毒進入人體后,可以在體內復制出新冠病毒刺突蛋白,人們的免疫系統發現刺突蛋白后會啟動免疫應答,同時記住它的樣子,下次碰到真的新冠病毒就會馬上做出反應清除它們。

  而新冠病毒滅活疫苗,是通過化學等方法直接使新冠病毒失去感染性和復制力,同時保留能引起人體免疫應答的活性部分。

  雖然存在差別,但是這兩類疫苗的接種方式和接種年齡范圍相同,需注射在上臂三角肌,適用於18周歲及以上人群。另外,不管是從臨床試驗研究的結果還是緊急使用的研究結果、上市后監測的結果來看,包括腺病毒載體疫苗和滅活疫苗在內的已經附條件獲批上市的新冠疫苗,均具有良好的安全性。

  截至5月17日24時,上海市9個區已提供康希諾的腺病毒載體疫苗,共接種23154人次。(記者: 龔雯、袁全)

(責編:羅帥、彭應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