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數字液壓技術生態標准體系研討會在長沙舉行

2021年05月21日11:13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人民網長沙5月21日電 5月20日,全國數字液壓技術生態標准體系研討會暨岳麓山大學城首批核心技術攻關“揭榜挂帥”項目(工程機械)發布會在長沙岳麓山大學科技城(以下簡稱“大科城”)舉行。大會以“聚焦工程機械技術攻關,打造數字液壓創新生態”為主題,吸引了來自國內眾多行業的100余名資深技術專家、教授學者、企業高管,展開了一場高規格、高水平的行業研討盛會。

發布首批核心技術攻關“揭榜挂帥”項目

會上,岳麓山大學科技城面向全國首次發布3個核心技術攻關“揭榜挂帥”項目,重點圍繞省內工程機械龍頭企業高端裝備關鍵零部件、工程機械智能化技術及產品。“既是希望通過‘揭榜挂帥’方式,從眾多工程機械創新活躍的主體中,遴選一批創新能力強、掌握關鍵核心技術的單位,更是鼓勵與支持廣大科研人員繼續發揚創新精神、勇攀科技高峰,實現更多基礎性、引領性、顛覆性和關鍵共性技術的創新突破。”大科城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羅予武在致辭中表示。

“這是一場高規格、高水平的技術盛宴,必將推動和促進數字液壓創新生態的打造,推動我國工程機械關鍵核心技術的攻關突破。”廣州廣電計量檢測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廣電計量)總經理黃敦鵬表示,廣電計量依托領先的液壓元件試驗檢測技術、強大的技術團隊、全國20多個實驗室服務網絡以及信息化技術管理能力,牽頭中標國家工信部項目以及牽頭成立了“液氣數智化產業聯盟”,目的是要與行業各界共同推廣構建數字液壓產業化和標准化發展能力,推動數字液壓技術創新與液壓元件試驗檢測水平的提升,助力進一步鞏固和擴大湖南省工程機械產業的國際優勢,助力“中國制造”逐步邁向“中國先進智造”。

“大科城前期通過公開征集、深度走訪等方式匯集起各大企業的技術需求,並經專家論証評審遴選出影響力大、帶動性強、應用面廣的關鍵核心(共性)技術難題實行‘揭榜挂帥’。”據大科城管委會副主任曹成文介紹,此次大科城發布揭榜項目主要原因有三——企業有需要、行業有痛點、產業鏈發展有需要。我們將採取‘聯合攻關’的方式,拿出真金白銀,號召全國的業內專家進行核心技術攻關。

據統計,截至目前,大科城已集聚樹圖區塊鏈、特種玻璃、半導體新材料、航天金剛石等一批核心技術攻關項目,就地轉化10余位“兩院”院士科技成果。2020年,大科城獲批國家首批科技成果轉化和技術轉移示范基地﹔新增國家、省、市級平台65個﹔完成技術合同登記額23.25億元,同比增長104%﹔新增科創企業1310家,同比增長30%。

據悉,本次張榜后將由大科城內各高校與省內外符合條件且有技術攻關能力的高校、科研機構及有攻關實力的工程機械零部件企業或科技型企業組成的聯合體共同揭榜攻關,建立產學研合作長效機制,實施科技創新項目,聯合攻關解決企業的核心技術難題,以提高企業產品技術優勢和市場競爭力。大科城管委會將對本次“揭榜挂帥”項目予以3000萬元資金補助,還將在后續成果孵化、產業化及人才引進等方面予以政策扶持。

“大科城此次通過‘揭榜挂帥’方式,盤活創新要素,形成戰略支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湖南湘江新區管委會副主任朱春光表示,湘江新區將同大科城一同充分利用好這次盛會成果,將長沙工程機械產業打造成世界級產業集群﹔推動核心關鍵技術攻關,推動科技自立自強﹔充分發揮科技創新引領力,為區域發展注入源源不斷的動力。

開展數字液壓技術生態標准體系“研討盛會”

隨后,全國數字液壓技術生態標准體系研討會召開。廣電計量技術研究院副院長趙可淪率先介紹了“面向高端工程機械的數字液壓技術創新及試驗檢測產業技術基礎公共服務平台建設項目”(下稱項目)。該項目由廣電計量牽頭,包含電科雲、新歐機械等八家成員單位。

據介紹,項目將完成數字化、智能化的數字液壓耐久性台架綜合試驗台、高低溫實驗室零部件試驗台等平台設計和搭建工作,實現數字液壓元件的靜態、動態性能檢測﹔完成數字液壓元件技術開發、數字液壓測試方法開發、數字液壓技術創新及試驗檢測關鍵指標數據庫建立、數字液壓元件標准起草等工作,進而構建一體化解決方案的綜合技術服務能力。在工程機械、航空航天等關鍵行業領域,項目提供計量檢測、技術咨詢、標准驗証、新技術驗証、知識產權分析、成果轉讓、問題診斷、在線指導等技術服務,助力產業高質量發展。

“要注重液壓數智化與智能制造、工業互聯網、機器人、車聯網等相關標准體系的協調配套。”“液壓數智生態標准化建設需要構建數智元件技術與產品標准化生態體系,打造一個標准化應用服務生態系統。”研討會上,液氣數智化聯盟發起人許仰曾、液壓標准化委員副主任林廣等與會嘉賓紛紛為數字液壓技術生態標准體系建設“建言獻策”,以務實的精神解決實際問題。

據了解,液壓行業是“中國制造2025”中重點的發展方面,數字液壓技術在工程機械、裝備制造、航空航天、新能源等領域獲得了廣泛應用,是裝備制造自動化、數字化、智能化的關鍵技術。

廣電計量副總經理明志茂針對數字液壓標准體系建設,介紹下階段工作安排。明志茂表示,以本次研討會為契機,接下來將進一步構建、完善數字液壓技術創新生態圈,通過建立液壓技術及檢驗檢測標准,完善高端裝備制造技術配套,支撐起國內高端工程機械行業的高質量發展需求。

“此次盛會,大科城以省委‘三高四新’戰略部署為指引,充分發揮高校、科研院所的科研優勢和人才優勢,瞄准世界科技前沿,聚焦關鍵核心技術,實施技術攻關‘揭榜招標制’”。羅予武表示,未來大科城將始終堅持“創新創業、追求卓越”的工作理念,服務高校院所、服務區域經濟、服務創新創業,切實構建科技成果轉化的良好生態,加快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就地孵化、轉化、產業化。(瞿辰)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