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查干湖:徜徉“候鳥王國”

2021年05月22日12:29  來源:新華網
 

  鷗鳥在查干湖上空奏響歡快“樂章”。(受訪者提供)

  驅車沿著大廣高速再進入琿烏高速,就來到了吉林省鬆原市查干湖自然保護區。

  沿途,滿是令人心動的圖景——鳥兒競相歡唱,秋沙鴨凌波嬉戲,黑天鵝水中起舞……

  查干湖位於吉林省鬆原市前郭縣,屬內陸濕地和水域生態系統類型自然保護區,是魚的世界,鳥的樂園,也是世界8條主要候鳥遷徙路線的東部遷徙線上主要的補給站。

  在查干湖岸邊休息的東方白鸛。(受訪者提供)

  眼下正值查干湖候鳥回歸時節。據了解,保護區原有鳥類15目34科239種,其中水禽類13科116種,有國家一級保護鳥類東方白鸛、黑鸛、丹頂鶴、白鶴、金雕等9種,有國家二級保護鳥類白天鵝、灰鶴、雀鷹、黑臉琵鷺等共35種。“查干湖水源充足,食物資源豐富,鳥類種群組成與數量明顯增加,這幾年又新發現了35種鳥類。”查干湖旅游經濟開發區宣傳中心負責人單君國說,這裡不僅有白鶴、丹頂鶴、東方白鸛等珍稀鳥類來此駐足,甚至吸引世界級瀕危水鳥黑臉琵鷺“大駕光臨”。

  記者站在湖邊,隻見一隻健碩的頭雁,張開翅膀風一般飛過﹔不遠處的濕地裡,黑翅長腳鷸、大雁等鳥類正在悠閑地舒展身軀。工作人員介紹,這裡有豐富的嫩草、狗尾草、金魚藻等200多種野生、水生植物的種籽和果實,是它們享用不盡的“谷倉”。

  然而,40多年前,眼前的動人場景曾一度消失,候鳥群途經此地均繞路而行。那時的查干湖干涸,變成大片鹽鹼地,魚葦絕跡。“20世紀六七十年代,受掠奪式捕撈、天氣干旱等因素影響,查干湖面積從幾百平方公裡銳減到幾十平方公裡,湖底沒有了水。”單君國回憶,1976年,政府下決心引鬆花江水復活查干湖。

  為了進一步涵養湖水資源,1992年至1995年,查干湖開始“投放魚苗,封湖3年”,查干湖漁場也開始實施保護性捕撈,漁網網眼由1寸改為6寸,漁民捕魚時必須做到“抓大放小”……一系列舉措生效,濕地面積開始逐漸擴大,魚群不斷增多,一批批候鳥再度光臨,吸引了大批旅游者和攝影愛好者。

  鵲鴨在查干湖水面游動。(受訪者提供)

  從2019年起,前郭縣開始開展環湖生態保護工作,調整種植結構,減少化肥、農藥污染,退耕還林還草工程同步進行。2020年,查干湖畔的玉龍濕地開始退耕,1500公頃稻田全部還濕。“為了給鳥類、魚類提供舒適生長場地,眼下正計劃在查干湖東岸種植鬆樹、五角楓樹等30萬株樹木。”單君國介紹。

  如今的查干湖及周邊,景美了,鳥多了。查干湖冬捕的盛況,讓查干湖聲名遠播。10年前,琿烏高速公路開通,吸引了越來越多省內外游客慕名前來“打卡”。

  途經查干湖自然保護區的琿烏高速公路。(受訪者提供)

  “這幾年,廣東、福建、海南游客不斷增多,今年‘五一’期間,查干湖自然保護區共接待15萬人次,綜合旅游收入1.4億元。”單君國說。查干湖李記漁庄老板徐東芳告訴記者,自家飯店“五一”期間很是火爆,游客可觀鳥,可游玩,可吃魚,她結交了很多新朋友。

  初夏的陽光洒向靜靜的湖面,微風襲來,一群群鳥兒振翅飛翔……(記者 徐子恆)

  查干湖自然保護區生活的白琵鷺。(受訪者提供)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