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月全食”26日現身天宇,我國公眾可賞一輪“大紅月亮”

2021年05月24日09:52  來源:新華網
 

月全食“邂逅”年度“最大最圓月”,會擦出怎樣的浪漫火花?天文科普專家介紹,作為本年度最重磅天象之一,5月26日,“月全食+超級月亮”的天文奇景將現身天宇,屆時如果天氣晴好,我國公眾將有幸欣賞到一輪“超級紅月亮”。

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天津科學技術館天文科普專家宋媛媛介紹,月食分為半影月食、月偏食和月全食,其中,月全食最為好看。在月全食發生過程中,從“食既”到“生光”之間的這個時段,月球在人們視線中並不會消失,而是呈現出神秘而優雅的古銅色,即人們眼中所謂的“紅月亮”。

天文預報顯示,這次月全食始於北京時間5月26日16時46分,此時月球開始稍微陰暗(半影食始)﹔17時45分,月面開始有缺(初虧)﹔19時09分,月球完全進入地球本影(食既)﹔19時19分,月球的中心與地球本影的中心最近(食甚)﹔19時28分,月球開始重現光芒(生光)﹔20時53分,月球走出地球本影(復圓)﹔21時51分,月食現象結束(半影食終)。全部過程歷時5小時零5分,其中本影食歷時3小時零8分。我國除西藏西部、新疆西部以外,其他地區可見“帶食而出”。越往東的地區,看到的月食越完整,全食持續時間也越長。

巧合是,本次月全食同時也是今年“滿月”中月亮最大的一次,也就是公眾所熟知的“超級月亮”。根據天文精確推算,26日10時月球過近地點,此時月地距離為35.7萬千米,比月地平均距離38.4萬千米近了2.7萬千米,是月球全年距離地球最近的一刻,此時月亮視直徑最大,約為33.46角分﹔26日19時14分,月亮達到最圓狀態,也稱“滿月”。

“‘超級月亮’和月全食都不算罕見天象,但是二者‘合體’則比較罕見,非常值得公眾觀賞。”宋媛媛說。

記者了解到,如果錯過本次月全食,下一次我國境內可見的月全食,要等到2022年11月8日,再下一次則要等到2025年9月8日。(記者 周潤健)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