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冒雨吊唁吳孟超院士

2021年05月24日10:22  來源:新華網
 

細雨瀝瀝。23日,吳孟超院士的追思活動在其生前工作的海軍軍醫大學第三附屬醫院(上海東方肝膽外科醫院)舉行,前來吊唁者絡繹不絕。他們眼泛淚光、腳步緩慢,用一束束鮮花和一次次鞠躬,表達著對吳院士的深深愛戴和依依不舍。

5月23日,人們來到靈堂吊唁吳孟超院士(新華社記者 王翔 攝)

5月22日,“中國肝膽外科之父”吳孟超院士走完了人生,享年99歲。

記者在追思活動現場看到,這裡庄嚴、肅穆。靈堂中央一副挽聯讓人對吳院士的一生欽佩不已:一代宗師披肝瀝膽力拓醫學偉業,萬眾楷模培桃育李鑄就精誠大醫。

前來吊唁的不僅有吳院士的同事、學生,還有患者家屬,以及自發帶著孩子一同前來的市民等。

5月23日,人們來到靈堂吊唁吳孟超院士(新華社記者 王翔 攝)

“吳老對我來說,是老師,也像是父親。”上海東方肝膽外科醫院超聲介入科主任醫師陸正華說,從他走上工作崗位至今,吳院士對他的幫助和教誨已伴隨他40余載。

“我的每一次進步,都有他的指導,也正是有了吳老,才有了我們今天的肝膽外科事業。吳老永遠是吾輩的航標與楷模!”陸正華說。

“我們今天是專門帶孩子從浦東趕過來的。”上海市民陳女士告訴記者,昨天她一直在跟兒子講吳院士的事跡,孩子很受感動,在得知今天追思活動對公眾開放后,表示一定要來送別吳爺爺。

“在向吳院士表達崇敬之情的同時,也希望給孩子樹立正確的榜樣,願他能向國家的‘脊梁’學習。”陳女士說。

同樣專程趕來現場的還有在上海體育學院上大一的沈於昕。“我外公之前得了肝癌,就是在這裡醫治的。”沈於昕說,雖然她外公不是由吳院士親手治療,但是吳院士不平凡的偉大事跡讓她深受感悟,也為她之后的學習和人生道路增添了滿滿動力。

5月23日,2名來自上海體育學院的學生自發來到現場悼念(新華社記者 王翔 攝)

“真心感謝大家前來,”吳孟超院士女兒吳玲淚眼婆娑地說,父親這輩子工作了70多年,永遠想著怎麼創造更好的條件讓病人得到更好的治療,他對病人親如家人,甚至比家人還親。“反而是對我們的愛很深沉、很含蓄,下班回家的生活也很簡單,就是吃飯、看報、寫日記和休息。”

“剛開始我們還勸他年紀大了要注意休息,后來我們也不說了,說多了他會生氣。因為工作就是他最開心的事情,直到前幾年,父親坐著輪椅,還要去他一手籌備的位於嘉定的上海東方肝膽外科醫院安亭分院看看,來回車程2個多小時,老人家一點也不覺得累。”吳玲說。

“父親總覺得還有更高的目標要去奮斗,今天我想對他說,請您放心,您留下的精神財富永存,我們會銘記在心,努力傳承延續。”吳玲說。

5月23日拍攝的人們在現場送上的鮮花(新華社記者 王翔 攝)

記者從海軍軍醫大學第三附屬醫院(上海東方肝膽外科醫院)獲悉,吳孟超院士的遺體告別儀式將於26日上午在上海市龍華殯儀館大廳舉行。海軍軍醫大學第三附屬醫院(上海東方肝膽外科醫院)於23日至25日在上海市長海路225號三號樓廣場設置靈堂,接受吊唁。 (記者袁全、龔雯)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