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批世界500強、央企項目落戶湖南湘江新區

2021年05月24日16:12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一批世界500強、央企項目落戶湖南湘江新區(劉武攝)
一批世界500強、央企項目落戶湖南湘江新區(劉武攝)

人民網長沙5月24日電 5月22日,湘江新區重大產業項目在北京簽約,一批世界500強、央企項目落戶新區,涉及智能制造、總部經濟、文旅產業和片區開發,在湘江新區成立六周年之際,重大項目的簽約將助力新區爭做實施“三高四新”建設現代化新湖南排頭兵,勇當長株潭一體化建設主力軍。

新區智造添新軍

簽約落戶新區的智能制造項目是中車環境第二總部項目項目,由世界500強企業中國中車旗下的節能與環保領域的專業化公司中車環境科技有限公司投資建設,中車環境公司依托軌道交通相關環保產業基礎和高端裝備制造能力,業務聚焦於節能環保材料、高端節能環保裝備及工程、運營服務。中車環境第二總部落地新區將推動智慧環境研究院、節能環保運營平台及節能環保基金的組建。

據湘江新區相關負責人介紹,湖南湘江新區是極具創新活力的產業重地。新區是一座充滿活力的產業新城,這裡智能制造崛起。智能制造成為新區名片,工程機械、新材料、電子信息、有色金屬精深加工、移動互聯網等產業全國有影響,智能網聯汽車產業實現“五個全國第一”,全國智能汽車產投潛力榜列第三。中車環境第二總部項目項目落戶將推動中車(長沙)低碳產業園的落地發展,進一步聚焦帶動中車環境上下游產業鏈企業在新區集聚,為新區智造制造產業生態再添新生力軍。

湘江新區聚集了20余所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32位兩院院士,10余萬科技人員,30余萬在校大學生和57個國家、省部級重點實驗室,正在打造科創高地。此次簽約的京東方數科總部項目,項目擬選址新區設立集營銷、研發及運營於一體的總部基地,該總部基地將為京東方數科全國唯一總部,所有對外投資、資產証券化都通過該主體實施。

項目擬設立全球供應鏈金融中心、研發中心、營銷中心、體驗中心及運營中心,以數字產業金融一體化服務平台為載體,為企業提供產業數字化平台服務。項目由中國500強第83位、連續上榜BrandZ 最具價值中國品牌100強的京東方科技集團子公司京東方數科投資建設。

產城融合再提速

湘江新區正在圍繞打造現代品質城市新標杆的目標,正加快構建“五區五小鎮”的城市發展格局。加快打造“五大產城融合示范區”(梅溪湖國際社區、洋湖總部經濟區、高鐵西產城融合示范區、國家級車聯網先導區、人工智能產業集聚區)和“五大特色功能小鎮”(湘江融城小鎮、湘江通航小鎮、湘江基金小鎮、湘江體育小鎮、湘江海歸小鎮),打造產城融合新典范、智慧城市新樣板、品質城市新標杆。

此次一批重量級文化旅旅及產城融合項目簽署戰略合作。其中,中青旅資文旅產業項目,由世界500強中信集團和光大集團旗下、中國青旅集團一級子公司北京中青旅資源投資有限公司參與,項目依托梅溪湖國際新城和新區湘陰新片區規劃提升戰略機遇和特色文旅資源稟賦,重點借鑒中青旅資文旅項目開發和文旅產業運營經驗和優勢,以全域旅游為統領,整合優勢資源,共同創造文旅產業新高地和文旅消費新亮點。

中國500強企業居然之家計劃在新區建設湖南區域總部及新零售城市綜合體項目,擬在湘江新區洋湖片區建設湖南區域總部及新零售城市綜合體,項目總投資約50億元,建筑規模約30萬-50萬平方米。

湖南區域總部擬作為湖南全省27家分支機構(控股子公司)的運營管理中心、銷售結算中心。新零售城市綜合體擬引入全國和國際領先的新品牌、新產品、新業態、新模式,引進大數據、人工智能、天貓同城站等新零售技術和應用場景,以家庭體驗消費為內容的新零售城市綜合體作為主要載體,打造新零售和現代服務業標杆。(劉武)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