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新冠疫苗,這些疑問有答案

2021年05月25日08:39  來源:華聲在線
 

隨著新冠病毒疫苗大規模接種,近期和新冠病毒疫苗相關的各種疑問不時出現,記者根據疾控專家的答復,進行了整理,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沒有出現疫情不用打疫苗?

疫苗接種是預防控制傳染病最有效、最經濟、最便捷的手段。接種新冠病毒疫苗非常有必要,並且應該盡早打。

如果沒有廣泛地形成高水平的群體免疫,這些嚴格的防疫措施還要長期持續地堅持,我們要加快疫苗接種,使人群的接種比例達到盡可能高的水平。如果能夠做到這樣的話,從國家到社區,再到每個家庭、個人的生活環境就會變得更加安全。

新冠疫苗應該選擇哪一種?

急需接種的人,特別是要到高感染風險地區工作的人,也包括需要近期到疾病正在流行的國家去的人,他們需要盡快獲得免疫保護。因此,他們最好選擇接種針次少的疫苗,比如說一針就可以完成接種的疫苗——腺病毒載體疫苗。

因為在接種之后,接種者大概是在15天之后可以產生免疫保護,接種針次少更方便。除此之外,選擇何種疫苗,接種效果差別並不大,任何一種在接種點提供的疫苗都可以接種。

新冠疫苗6月份要收費?

新冠病毒疫苗全民免費接種,個人不承擔成本和接種費用。在居民知情、自願情況下,接種費用都將由醫保基金和財政共同負擔。

疫苗保護期隻有半年?

目前隻有半年的疫苗接種后數據,而不是“隻能保護半年”。

國家衛健委近日公布,目前通過接種者抗體水平監測,大概是6個月以上。這是目前監測到的抗體水平時間,不代表免疫隻有這些時間,並且,抗體也不是唯一衡量疫苗保護的指標。

專家特別指出,目前關於疫苗的免疫持續性研究還在持續觀察中。而針對率先接種過疫苗的“先鋒隊”研究發現,接種者目前已經獲得了9個月的抗體監測數據。專家們繼續在加強監測,疫苗更長期的保護效果正在做進一步觀察。

過敏體質不能打疫苗?

中國疾控中心免疫規劃中心副主任安志杰表示,目前的疫苗成分裡不含抗生素,所以抗生素過敏是不作為接種禁忌的。換句話說,對青霉素、頭孢等抗生素過敏人群是可以接種新冠病毒疫苗的。對於一般的過敏,比如有些可能是花粉過敏,因為花粉跟疫苗成分沒有任何關系,所謂的過敏體質,並不是一個疫苗的接種禁忌。

備孕能否打新冠疫苗?

在《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技術指南(第一版)》中正式公布了接種禁忌人群中包含妊娠期婦女,那麼問題來了,備孕人群不能接種疫苗的說法有道理嗎?

中國疾控中心免疫規劃首席專家王華慶表示,我們在對疫苗開展接種的經驗基礎上,對疫苗的安全性也了解清楚了,實際上進入備孕期的時候,不需考慮疫苗對備孕的影響,男女雙方都可以接種疫苗。如果接種疫苗后發現懷孕了怎麼辦?按照我們了解到的信息和前期接種疫苗的一些數據,接種疫苗的人懷孕了,不需要採取特殊的醫學措施,包括終止妊娠,這是國際專家達成的共識。

第二針晚打一點就前功盡棄?

未按免疫程序完成接種者,建議盡早補種。免疫程序無需重新開始,補種完成相應劑次即可。建議大家按照要求接種疫苗。新冠病毒滅活疫苗需要接種2劑,2劑之間的接種間隔建議≧3周,第2劑在8周內盡早完成。而重組新冠病毒疫苗需要接種3劑,相鄰2劑之間的接種間隔建議≧4周;第2劑盡量在接種第1劑次后8周內完成,第3劑盡量在接種第1劑次后6個月內完成。

打完疫苗后能不能運動?

可以運動。如有凝血功能異常,或慢性病患者,請注意運動強度,適量即可。

接種前后有哪些注意事項?

根據前期臨床試驗和緊急使用的相關信息,新冠病毒疫苗常見的不良反應與已廣泛應用的其他疫苗基本類似,主要為接種部位輕微的紅腫、硬結、疼痛等,也可能會有一過性的發熱、乏力、惡心、頭疼、肌肉酸痛等,如果不特別嚴重一般不需要特殊處理。

接種時,需攜帶本人有效身份証件(如身份証等),並做好個人防護,配合現場預防接種工作人員詢問,如實提供本人健康狀況和接種禁忌等信息。

接種后,需現場留觀30分鐘;保持接種局部皮膚的清潔,避免用手搔抓接種部位;如發生懷疑由疫苗引起的不良反應,要及時報告接種單位,必要時及時就醫。接種后一周內避免接觸個人既往已知過敏物及常見致敏原,建議不飲酒、不進食辛辣刺激或海鮮類食物,清淡飲食、多喝水,適當休息。 (記者 鄧桂明)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