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今年各地共收繳槍支1.9萬支、子彈52萬發、炸藥12噸

2021年05月25日14:07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國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局長李京生25日在公安部新聞發布會上通報,中國自2020年至2022年開展新一輪為期三年的深化打擊整治專項行動,今年以來各地共收繳槍支1.9萬支、子彈52萬發、炸藥12噸、雷管5.4萬枚。

5月25日,公安部舉行新聞發布會,通報全國公安機關全力開展打擊整治槍爆違法犯罪專項行動取得的成效。公安部供圖

5月25日,公安部舉行新聞發布會,通報全國公安機關全力開展打擊整治槍爆違法犯罪專項行動取得的成效。公安部供圖

據介紹,打擊整治槍支爆炸物品違法犯罪部際聯席會議組織各地區、各部門自2020年至2022年開展新一輪為期三年的深化打擊整治專項行動,始終保持對槍爆違法犯罪的嚴打嚴治和對槍爆物品的嚴管嚴控態勢,全力維護社會治安大局持續穩定。

李京生表示,要緊緊抓住境內制販、網上販賣、境外走私三個重點,突出緝槍、治爆、淨網三個戰場,統籌網上網下兩條戰線,加強部門、警種、區域協作和國際執法合作,堅持以打開路、主動進攻,挂牌督辦72起重大槍爆案件,指導涉案地公安機關集中破案攻堅,深挖徹查、追根溯源,形成強大打擊震懾聲勢。今年以來各地共破獲槍爆案件8644起,打掉團伙22個,搗毀窩點67個,抓獲違法犯罪嫌疑人8338人。

公安機關結合“百萬警進千萬家”活動,組織發動基層力量深入突出重點地區、重點部位、重點場所,進行滾動式排查,全面收繳流散社會的非法槍爆物品,進一步壓減了非法槍爆物品存量。今年各地共收繳槍支1.9萬支、子彈52萬發、炸藥12噸、雷管5.4萬枚。

李京生指出,公安機關深入開展槍爆物品安全檢查、槍彈運輸排查整治、民爆危化品安全生產等專項整治,嚴格落實安全管理制度,嚴查違法違規行為,全面從源頭上消除安全隱患。各地排查槍爆從業單位12萬家次,整改安全隱患8288起。

此外,公安機關還指導各地廣泛宣傳發動,進行法律政策宣講,向廣大群眾告知槍爆違法犯罪的社會危害性和持有私藏槍爆物品的嚴重違法性,鼓勵群眾主動上繳、踴躍舉報,收繳了一批私藏多年的槍爆物品。各地接到群眾舉報槍爆線索608條,據此查破案件314起,兌現獎勵8.9萬元。 (郭超凱)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