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全國博物館辦2.9萬多個展覽 接待觀眾5.4億人次

2021年05月25日14:08  來源:中國新聞網
 

25日,國家文物局副局長關強在發布會上介紹,2020年全國博物館舉辦2.9萬多個展覽,策劃22.5萬余場教育活動,在疫情常態化採取限流措施情況下,仍接待觀眾5.4億人次,其中未成年人觀眾1.3億人次,“到博物館去”成為社會新風尚。

資料圖:參觀者在井岡山革命博物館內觀看油畫作品《井岡山會師》。 <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http://www.chinanews.com/'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資料圖:參觀者在井岡山革命博物館內觀看油畫作品《井岡山會師》。 中新社記者 劉力鑫 攝

5月25日,國新辦就博物館改革發展指導意見有關情況舉行發布會。會上,關強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博物館事業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

一是博物館體系布局逐步優化。“十三五”期間,全國備案博物館由4692家增長至5788家,增幅23.4%。其中國家一、二、三級博物館1224家,非國有博物館1860家,免費開放博物館5214家,類型豐富、主體多元的現代博物館體系基本形成。

二是博物館社會功能有效發揮。2020年全國博物館舉辦2.9萬多個展覽,策劃22.5萬余場教育活動,在疫情常態化採取限流措施的情況下,仍接待觀眾5.4億人次,其中未成年人觀眾1.3億人次,“到博物館去”成為社會新風尚。

三是博物館管理水平顯著提升。博物館法規體系不斷健全,國家文物局與教育、民政、財政等部門陸續出台一系列指導性文件。博物館質量評估體系逐步確立,理事會制度建設有序推進。博物館領域“雙隨機一公開”檢查成為推動博物館管理日益標准化、規范化的有效手段。

關強表示,面對新時代、新形勢、新需求,博物館發展不平衡、不充分與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之間的矛盾還比較突出,如何回應時代需求,進一步激發博物館發展活力,實現博物館由數量增長向質量提升的根本性轉變,是博物館事業發展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

為此,國家文物局會同有關部門,歷時近3年,研究起草了《關於推進博物館改革發展的指導意見》,經中央文化體制改革和發展工作領導小組第9次會議審議通過,近日,由中央宣傳部、發展改革委、教育部、科技部、民政部、財政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文化和旅游部、國家文物局等9部門聯合印發。

《意見》提出,到2025年,形成布局合理、結構優化、特色鮮明、體制完善、功能完備的博物館事業發展格局,博物館發展質量顯著提升,在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構建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服務人民美好生活,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促進人類文明交流互鑒中的作用更加彰顯。到2035年,中國特色博物館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博物館社會功能更加完善,基本建成世界博物館強國,為全球博物館發展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

關強還指出,作為新時代博物館行業全面深化改革的綱領性文件,《意見》涉及了博物館事業發展的各個方面,分為5部分21個方面的具體舉措,提出了包括博物館改革發展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和發展目標等。

此外,關強還提到,《意見》的亮點和創新點在於堅持改革創新、堅持統籌協調和堅持開放共享三個方面。

堅持改革創新。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上下聯動、橫向聯合,鼓勵先行先試,破除體制機制束縛,釋放發展活力。如探索建立行業博物館聯合認証、共建共管機制。

堅持統籌協調。統籌不同地域、層級、屬性、類型博物館發展,提高博物館內部管理和外部治理水平。提高博物館公共服務均等化、便捷化、多樣化、個性化水平,實現博物館高品質、差異化發展。如實施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博物館創建計劃,重點培育10-15家代表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引領行業發展的世界一流博物館。

堅持開放共享。營造開放包容的發展環境,通過區域協同創新、社會參與、跨界合作、互聯網傳播等方式,促進資源要素有序流動,優化資源配置,多措並舉盤活博物館藏品資源。如實施“博物館+”戰略,促進博物館與教育、科技、旅游、商業、傳媒、設計等跨界融合。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