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雨花區:傾聽老巷裡的老兵講述“那些年、那些事兒”

2021年05月28日20:55  來源:  
 
青年學生干部參觀井巷社區。何偉攝
青年學生干部參觀井巷社區。何偉攝

清風徐徐,深幽的老巷林木蔥郁,魁梧有力的梧桐樹豎立在道路兩側,仿佛穿著綠色軍裝的儀仗隊,正吹響著前進的號角。“老兵,一個時代的記憶,一段歷史的見証。他們,是新中國從血與火中崛起的親歷者。”在老巷裡,棟棟有老兵、有黨員,戶戶有工人、有技能,且鄰裡皆同事——這裡便是國有改制企業原五礦二十三冶三公司職工宿舍區,現長沙市雨花區井灣子街道井巷社區。

近日,長沙環境保護職業技術學院環境工程系40名青年學生干部至雨花區井巷社區開展“學黨史,知黨情,跟黨走”——“傾聽紅色故事,回首百年光陰”退役老兵講述崢嶸歲月故事活動。

范新雲今年80歲,黨齡已有57年,是一名抗美援越老兵。他回憶,當時敵人仗著武器先進,糧食充足,以逸待勞,等待救援﹔師長命他帶領一個連的戰士用最短時間,傾盡全力攻下敵人陣營的四個糧倉……

說到這裡范嗲嗲不禁哽咽了起來。“許多戰友寧可倒在血泊中,也不願意炸掉糧倉,因為糧倉裡的糧食都是中國人民拉緊褲腰帶支援給越南人民的。當攻下糧倉后發現,糧食足足有120噸!”

巍巍青山,唱不盡英雄贊歌﹔滾滾黃河,淘不完英雄故事。聽完老兵講黨史,隨后學生們來到社區《國防教育基地展覽館》進行參觀。一件件新式武器、一張張珍貴的照片展、一段段感人的事跡......仿佛將歷史再次呈現在眼前,中國國防的發展史,軍民浴血奮戰的戰斗史,革命先烈拋頭顱、洒熱血的犧牲精神,震撼著現場每一位學生。

“這段歷史,這種精神,讓我們由衷敬佩,中國在共產黨的領導下,從百年滄桑到百年崛起,真的了不起!我們將以所學專業,揮洒我們的青春,踐行我們的使命,讓祖國的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環境更優美!”張同學表示:范爺爺他們青年時用鮮血守衛祖國,中年時用汗水建設祖國,老年時用余暉照亮著祖國,他們退伍不褪色,用一生詮釋著一名黨員、一名軍人的初心,這種精神值得我們青年黨員學習。

據悉,井巷社區依托社區紅色歷史文化牆、歷史芳華牆等紅色資源,通過開展系列特色黨史學習教育,以“黨史紅”帶動“井巷火”。目前已吸引周邊院校青年學生干部500多人參與社區系列“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同時接待全國各部門、各機構黨史學習人員900人次。(何偉)

來源:長沙市雨花區政府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