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東鞋業抱團出海 外貿出口倍增

2021年05月28日21:25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人民網長沙5月28日電 近年來,湖南邵東鞋業機電進出口行業協會以承接產業轉移為契機,大力招商引資,整合資源、訂單共享,引導全市鞋業企業共同取暖,“抱團出海”,提升國際競爭力,全市鞋業行業得到快速發展,外貿出口實現倍增。

在湖南健泰鞋業有限公司的生產車間裡,工人們正在加班加點趕制一批發往美國、英國、新加坡等國家的訂單。該企業是邵東鞋業機電進出口行業協會理事單位,通過協會各會員企業的資源、訂單共享,獲得大量海外訂單,從去年開始實現了快速發展,年銷售額達到1.7億元,今年1—4月銷售額已超過7千萬元,預計全年可達3億元,同比增長76.5%。

“我們企業借助鞋業進出口協會這個平台,通過抱團出海得到了井噴式的發展,目前的產品已經供不應求,訂單已經排到明年初了。”湖南健泰鞋業有限公司總經理石細梅說。

湖南芭其拉鞋業有限公司是邵東鞋業機電進出口行業協會去年6月從福建招商回來的一家企業,總投資700萬元,主要生產男女士涼拖、毛拖,去年總銷售額達1600萬元,今年預計可達6000萬元。

“公司經過湖南邵東鞋業協會的招商引資來到邵東辦企業,在鞋業協會和政府領導的支持和關心下,企業發展進一步壯大、訂單也相當充足,我們對鞋業協會和企業以后的發展充滿了信心和力量。”湖南芭其拉鞋業有限公司總經理張琪瑜說。

湖南豫邵鞋業制造有限公司原本是一家作坊式企業,在邵東鞋業機電進出口行業協會的幫助和支持下,從去年開始轉型升級,完善基礎設施建設,加大機器設備投入,目前可年產男女式皮鞋80萬雙,預計今年銷售額將超過5000萬元。

“在當地政府和鞋業協會的幫助下,從作坊式開始,到經過兩年的努力,到現在小有規模的正規企業,今后我們會接更多的外單,加大我們的出口量、加大我們生產力度。”湖南豫邵鞋業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長崔好創說。

湖南邵東鞋業發展歷史悠久,全市共有制鞋企業300余家,各類鞋年生產量達4000萬雙。多年來,由於鞋業企業設備落后,企業之間惡性競爭,導致全市鞋業行業一直無法發展壯大。2016年,邵東市成立鞋業機電進出口行業協會,組織帶領制鞋企業由傳統的敲、縫、膠小作坊加工逐步發展為自動化、企業化生產,並從沿海等地引進10多家鞋業企業進駐邵東,整合各類資源、實行訂單共享,引導全市鞋業企業共同取暖。

“抱團出海”,全市鞋業行業得到快速發展,外貿出口實現倍增。2020年,全市鞋業企業實現進出口總額2.32億美元,納稅5800多萬元,增幅達27.5%,位居全市出口行業第3位。

“下一步,協會將進一步加強自身建設,吸引更多的鞋業企業加入協會,抱團取暖。同時積極拓展邵東鞋業上下產業鏈、推動邵東鞋業產業轉型升級、打造百億產業集群,為地方經濟發展做出更大的貢獻。”邵東鞋業機電進出口行業協會會長、湖南健泰鞋業有限公司董事長謝選濤表示。(張平華)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