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焙房“擠走”燃煤爐   瀏陽滿城煙花

2021年05月28日21:34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人民網長沙5月28日電“原來的燃煤爐不用了,以后加工就用電加熱烘烤。”5月27日,企業負責人武志波正在檢查新到貨的“電焙房”說道。武志波所在的企業為位於在湖南長沙瀏陽市的蕉溪鄉金雲村的夢幻煙花,今年購置了一個80千瓦的“電焙房”用於烘烤花炮筒子,在供電公司的服務下,實現了煙花制造的“全電氣化”。

“十四五”以來,國網瀏陽市供電公司響應“碳中和、碳達峰”目標,結合當地特色產業領域,踐行綠色低碳理念,積極服務煙花企業“煤改電”。

今年一款“加特林”火爆全網,不僅創造了4個億的貨值,更是帶動其他小產品煙花的熱銷。然而隨著市場競爭日益激烈,煙花爆竹生產者在算“安全賬”和“經濟賬”時出現了高付出低回報的現象,大部分企業隻有幾個點的利潤。國網瀏陽市供電公司通過前期調研走訪,與多家煙花企業負責人交流,深刻意識到打消企業擔心“煤改電”后用能成本大幅增加的經濟顧慮,才是助推企業清潔替代的根本之策。而之所以選擇“電焙房”,正是這種設備採用的空氣源熱泵技術環保節能,既符合企業用戶的生產需求,整體投資又小。

“用電焙房烤一次比燃煤要節省100-200元。”武志波算了一筆賬,每烤一房材料燃煤鍋爐需要24小時加熱,一天的燃煤成本約600-700元,而“電焙房”隻需17個小時左右,在夜間低谷時段用電,也更加節省成本。“還減少了雇佣煤鍋爐工人的工錢。”他介紹道,以往要確保煤鍋爐24小時工作,必須雇一個懂技術、熟悉操作的鍋爐工人時刻看守,同時因為溫度高低取決於工人添煤的多少,難以准確把握,存在產品質量和安全風險。在使用“電焙房”后,隻需要工人在控制器上簡單操作設置溫度和時間,既提高了效率還節省了每年5-6萬的人力成本。

為滿足“電焙房”運行,國網瀏陽市供電公司推出電能替代綠色通道,客戶經理實地查勘后及時為用戶制定擴容方案,同時對內加速流程運轉,專人跟蹤項目進度,建立周管控機制,盡快幫助用戶恢復生產。

瀏陽花炮歷史悠久,從簡陋原始的手工作坊,到不斷創新的現代生產,逐步發展成為了一個龐大的產業集群。從2008年的奧運會輝煌,到目前近200個城市的禁燃、限燃,瀏陽花炮歷經了輝煌,也跨過了低谷。下一步,該公司將繼續積極挖掘電能替代潛力,持續打造“煤改電”示范效應,努力推動花炮產業向安全華、智能化、綠色化轉型,實現企業節能減排與社會綠色環保的“雙贏”。(王雪卿 曾舸)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